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 总体开局平稳

2014年04月23日 12: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前日,广州公布了2014年一季度经济发展数据,一季度,广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8亿元,同期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均增长9.5%。总体来看,广州经济发展总体开局平稳,稳中有进,结构继续在转型升级的轨道上优化。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指出,广州经济发展在困难中也有不少亮点,应当正视困难,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把经济工作抓得更实更紧。

  国有经济核心产业增势明显

  一季度,广州市属国有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和上缴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1.9%、26.6%、67.2%,同全国国有企业相关指标对比,增速分别高6.3%、23.3%和62.8%。

  据统计,广州核心产业增长势头良好,汽车板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近六成;金融板块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占监管企业总额的35%;生物医药板块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发展迅猛,推动广药集团产值增长15.1%;装备制造板块同样快速增长。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完成重大项目投资233.9亿元,增长81.3%。

  一季度新增近5万市场主体

  据统计,广州一季度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预计近40%,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新增民营市场主体约5万户,共计超105万户,占各类内资市场主体的96%。

  与此同时,民间固定资产投资额达229.74亿元,占全市34.5%。1—2月,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利税同比增长22.8%,逆转去年同期负增长态势。全市民企约占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85%,占电子商务企业总数的95%以上。民营主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9%。

  对外经贸:新兴贸易方式兴起

  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值283.2亿美元,同比增长8.3%,其中出口135.4亿美元,增长0.4%;进口147.8亿美元,增长16.6%,在全国7个主要外贸城市中,进出口增速仅次于天津。预计合同利用外资22.4亿美元,增长1.9倍;实际使用外资9.7亿美元,增长8.6%。办理境外投资项目48个,同比增长118.2%。服务外包合同额15.5亿美元,增长74%。新兴贸易方式兴起,成为拉动广州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及保税监管场所物流货物进出口增长49.1%,租赁贸易增长142.6倍。

  ■一季报六亮点

  亮点一: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1.2%

  据分析,广州第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8%,高出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提高到66.6%,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99%,比上年同期提高0.24个百分点。

  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1.2%(去年同期为负13.8%),广汽乘用车一季度销量增长55%。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其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3.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超过工业增加值增速6.6个百分点。

  亮点二:税收收入增量占财政收入增量的78.3%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3.2%(上年同期为负11%),全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81.1%,税收收入增量占财政收入增量78.3%。以4.1%的工业电力消费增长实现了7.5%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产出好于全省。

  亮点三:投资结构增长明显

  国有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7.3%和15.2%,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6和4.5个百分点。

  亮点四:新增市场主体4.11万户

  统计称,第一季度新增市场主体4.11万户,相当于2012年全年新增数(2.98万户)的1.4倍,约为2013年全年新增数(8.40万户)的一半;注册资本金526亿元,同比增长105%。

  亮点五:招商推介签约近7000亿元

  今年3月份,广州举办“新广州·新商机”招商推介活动,签约136个非金融类项目、金额超2530亿元,18个金融合作项目、金额约4430亿元,推介项目68个、总投资2800亿元。“三个重大突破”稳步推进,“2+3+11”重大平台起步区和核心区全面启动,大量项目开始进驻。100项重点工作、100项重大工程,10大重点工程、10大产业项目、10件民生实事,以及“花城绿城水城”建设扎实推进,尤其是260公里地铁建设全面展开,城市环境不断优化。

  亮点六:发展势头逐月向好

  此外,第一季度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分别比1~2月加快0.5、2.6、0.7和0.2个百分点。

  ■二季度着力点

  抓平台抓项目抓改革寻求重点产业新突破

  对于二季度和下一步的工作,广州市提出了突出抓经济保增长、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市委书记万庆良要求保持定力,坚定“2+3+11”平台建设、抓好“两个100”重点工作和项目落实、加快“三旧”改造项目进度、优化服务,向深化改革要增长要动力,全力以赴保增长,加快发展促转型。

  市长陈建华要求,按照“做优存量、做大增量”的思路,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培育壮大新业态三个战略重点,抓住重点产业、关键领域,加紧推进,力争取得新的突破。

  在金融服务领域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等四大金融功能区,重点打造货币信贷市场、产权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等金融交易平台,吸引国内外金融总部落户,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总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解决拼土地、拼消耗的问题,发展总部经济是关键一招,一方面建立世界500强企业和重点产业领军企业数据库,制定总部企业引进计划,一方面培育本土总部企业。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取得新突破。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重点突破,同时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3D打印、工业机器人、卫星导航等新型业态。

  在制造业高端化上取得新突破。按照“补链、强链”的要求,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汽车、石化、轨道交通、航海航空等制造业“凤凰涅槃”。

  在传统商贸升级上取得新突破。大力发展“网上广交会”,加快推进10个代表性专业批发市场向展贸化、信息化、标准化升级改造。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帮扶本地电商企业提高市场份额。挖掘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提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