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幼儿园手足口病例数三方不统一 未全体停课

2014年04月23日 15:3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幼儿园靠近垃圾堆

一位家长带着孩子观看疾病预防告示

  22日,深圳龙岗布吉德兴幼儿园被家长举报:“手足口病患儿20多例,但幼儿园并未全体停课。”记者介入调查,该幼儿园保健医生坚称,本月幼儿园确诊的手足口病仅有3例,只有一个班停课。

  22日下午,龙岗疾控中心向羊城晚报发来采访回复函称,国家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查询结果显示,近两周各级医疗机构共诊断该幼儿园手足口病8例,布吉街道预防保健所要求两个班停课。

  一个幼儿园,关于其手足口病患病人数,竟然有3种说法,哪一种才是真实的?

  春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龙岗疾控中心表示,今年发病高峰提前到来,近期手足口病发病数明显增加。截至4月20日,龙岗区手足口病发病数已超过2000例,较去年明显增加。龙岗区已接报处理了聚集性疫情17起,涉及15个幼儿园19个班级。

  版本1

  家长举报说有20多例

  当初封锁消息不停课?

  被举报的幼儿园位于布吉街道德兴花园小区内,家长曾先生表示,清明节过后,幼儿园的中班就陆续有小孩出现手足口病的病征,园方也因此召开家长会,要求涉事的两个班级停课,但疫情还是没得到控制,“一开始家长不知道,幼儿园把消息封锁了,出现十多例时都没停课。”曾先生说,因手足口病传染性很强,该园得病患儿人数越来越多,“多达20多例,一个班就有10多个,都住院了,你说严重不严重。”

  22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德兴幼儿园,有不知情的家长依然继续送孩子上学,但一听说记者来采访手足口病疫情,便掉头和孩子回家了。对于该幼儿园是否爆发疫情,很多居住在德兴花园内的家长都略知一二。“这段时间很多小孩都发烧放假了,幼儿园不准他们来,等病好了医院开证明才能上学。”家长龚女士说,自己的小孩体质一直很好,但去年秋天到这里上学后便经常发烧,父母让孩子待在家里一直到春节,其间一直没生过病,年后孩子再去幼儿园上学,又开始不断生病。

  不少小区居民反映,该幼儿园存在卫生问题。记者发现,幼儿园消防出口紧挨着小区的垃圾站,里面堆放了各种生活垃圾。幼儿园门口则张贴了预防手足口病的宣传画,还贴出了温馨提示,内容是幼儿抵抗力差,现在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从即日起禁止非本园的幼儿和家长进入幼儿园”。

  版本2

  园方坚持说只有3例

  十多病例含摔伤感冒

  记者试图采访幼儿园方,在门口等候1个小时仍无人现身,只能向龙岗区教育局求助。电话中,龙岗区学前办主任吴国斌不温不火地表示,发生手足口病疫情幼儿园该怎么停课,是根据卫生疾控部门的规定来处理的。在吴主任的协调下,幼儿园大门很快打开,一位自称是保健医生的李小姐接受了记者采访。

  不管记者如何质疑,这位李医生坚持说,该幼儿园从清明节至今只有3例手足口病。其中第一例的孩子是清明节假期期间发现的,节后没有返园上学。第二、第三例均在4月8日清明节后上学第一天被发现,后两例均为中一班学生。为此,从4月9日开始,中一班停课,直至4月21日才复课。

  针对家长提出“患病人数有20多人”,李医生称孩子生病不可避免,他们本来抵抗力就差,有一个班确实有10多个人生病,但其中有摔伤的有感冒的,都集中在小班,在召开家长会后,很多家长不敢再带孩子来上学。

  采访期间,李医生一再强调,这是一家老幼儿园,老师都十分有经验,对于发病人数不可能瞒报少报。她说,近期手足口病高发,园方每天都会全面消毒。

  对于幼儿园消防出口的垃圾堆,李医生表示园方每周一会让小区管理处进行一次清理。

  版本3

  疾控中心回复有8例

  一周十例须全体停课

  22日下午,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羊城晚报发来采访回复函表示,截至4月20日,该区手足口病发病数已超过2000例,较去年明显增加。该区已接报处理了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17起,涉及15个幼儿园19个班级。

  龙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李刚介绍说,德兴幼儿园共有幼儿350人,分为三个年级11个班级,其中小班3个、中班3个、大班5个。根据龙岗区疾控中心对国家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系统的查询结果,近一周各级医疗机构共诊断德兴幼儿园手口足病病例3例;近两周,共诊断8例。其中两个班级(中班K2A、中班K3B)达到2例,布吉街道预防保健所现场调查核实后,均已按手足口病防控要求提出防控措施,包括对两个班级建议停课,对患病幼儿建议回家隔离治疗,班级及功能教室进行消毒等。

  记者问:“幼儿园为什么告诉记者只有3例?”李刚回应,“我们还需要核实,如果违反法律法规,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进行管理和处罚。”

  龙岗疾控中心介绍了手足口病停课标准:按深圳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或1周内同一班级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病例所在班级停课10天;1周内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出现2例以上病例时,经风险评估,幼儿园停课10天。记者 李晓旭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