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余地级市信息无障碍系统上线 惠及弱势群体

2014年04月24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期,“中国苏州”网站政务网站信息无障碍系统正式上线运营,通过该系统,残障、智力水平低下以及老年人和儿童均可实现无障碍获取网站信息。至此,全国已有百余地级城市使用信息无障碍系统,获得了各地百姓的好评。

  家住苏州的张大爷,退休前是苏州某机关的老员工,退休后尚保持着每天浏览苏州市政府官方网站“中国苏州”的习惯。不过,由于年纪大了,张大爷得了青光眼,这让张大爷疲惫不堪,医生再三叮嘱他不能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否则极易加重病情。

  “难受啊,现在电视也不怎么看,只能听广播,信息还是获取不及时,很多关于中老年人的重要信息都滞后了。”对于不能上网及时查看信息,张大爷表示很不高兴,“工作十几年养成的习惯,现在每天上午还得打开电脑看看‘中国苏州’,本地信息都能了解个八九不离十。”

  在不久前,张大爷实在憋不住了,再次上网打开了“中国苏州”网站,不经意间发现网站右上角出现了“无障碍浏览”的字样。点击“无障碍浏览”的选项之后,张大爷惊喜地发现,“中国苏州”网站已经安装了由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政务网站信息无障碍系统,不仅可以将网页字体放大,还能直接用语音将网页文本内容阅读出来,无需盯着屏幕就能听到系统自动朗读的标题和正文,配合键盘就可以无障碍地查看和访问“中国苏州”。

  “太方便了,虽然操作还有些不熟练,不过我闭着眼睛就可以通过键盘使用,用耳朵来听‘新闻’,这既保护了我的眼睛,又不耽误信息的获取。”张大爷对“中国苏州”所使用的无障碍系统表示非常满意。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持下,苏州市政府官方网站“中国苏州”已于近期建设完成了信息无障碍通道,可以为视觉有障碍的人士提供两种浏览方式。

  一是为弱视、色盲、色弱等视障人士开设了辅助浏览工具条,提供纯文本阅读、页面放大缩小、高对比页面配色、十字辅助光标、显示屏放大器、语音指读或连读等辅助浏览功能。

  二是为失明人士开辟了专门的盲人语音站点,提供省情介绍、政府信息、办事指引三大板块共20个领域的资讯。在记者调查中发现仅在苏州本地,跟张大爷这种情况相似的人非常多,残障人士和老年人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他们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信息弱势群体,满足他们的信息需求,优化信息获取渠道,保障信息准确已经成为各地政务信息化的一个重点研究课题。

  根据全国过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2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5%,保障老年人的信息需求是社会民生工程的重要环节。根据电子政务研究所2010年对大约300位年龄超过55岁老年人所做的调查,80%的受调查者能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并且每天都在使用。

  据调查,大多数老年人在获取信息上存在障碍,信息无障碍建设迫在眉睫。信息无障碍是指无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够从信息技术中获益,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地、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如无法正常获取信息,要使用替代式的方式或者辅助工具来帮助人们完成信息的输入输出,实现无障碍通信。

  事实上,早在2012年,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正式颁布,其中信息无障碍部分就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和与残疾人相关的信息,应当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等信息交流服务。

  作为无障碍建设主管单位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加速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在不到一个月内率先对其官网进行了信息无障碍建设。随后,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工信部服务局信息无障碍推进中心、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无障碍促进网等单位官网也实现了网站信息无障碍。经过无障碍建设后的网站为受众提供了“视觉辅助”、“在线语音”和“盲人在线”等无障碍访问功能,为信息获取有障碍的人群提供了全面周到的无障碍访问体验。

  2013年,工信部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民政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及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启动了“美丽中国——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截止目前,全国百余地级城市已经使用信息无障碍系统,获得了各地百姓的好评。

  专家指出,随着新技术和新应用的不断革新发展,信息无障碍或可成为支撑信息产业深度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松涛表示,国家相关部委对此项工作非常重视,工信部将与中央其他职能部门、各地政府、产业链各方共同携手,把我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的技术和建设服务提升到新的高度。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强)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