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里开办托老所 130户居民有122户反对

2014年04月25日 02:4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小区里开办托老所

  130户居民122户反对

■老人们行动不便需要照顾

■工作人员照料老人

  长期飘出难闻异味

  孩子疯跑撞翻老人

  消防不达标有隐患

  这些反对理由

  你怎么看?

  养老除了去专业养老机构,大多数老人都希望离家近点,最好就在自家小区。养老院开进小区,有人叫好有人反对。这不,位于九龙坡区巴国城附近的协信天骄城小区就开了一家托老所,入院老人及家属双手赞成,所在楼栋130家住户却有122家反对,部分业主甚至因此拒缴物管费。

  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张水红 任君 摄影报道

  托老所开进小区

  共住了13名老人

  这家迷你托老所位于天骄城小区10栋1—1。昨天中午重庆晚报记者走进大门,三把轮椅放在门旁,房内传出淡淡薰香。10多位老人正围着桌子吃午饭,有的自己拿碗筷吃,有的是工作人员拿着勺儿在喂。

  托老所大约160平方米,四室一厅,有的是三人间,有的是四人间,共有18张床位。“我们这里住了13位老人,多数老人都是这个小区的业主。”托老所负责人余献兰说。两年前他们在此租下房间,开始帮部分小区业主照顾老人。“我们这里几乎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余献兰说,他们一共有3个工作人员,不仅负责煮饭,还要洗衣服、做清洁,叮嘱老人吃药等。

  开店无任何手续

  家属觉得无所谓

  今年73岁的曾祥英是长寿区石堰镇人,去年患脑溢血导致半身偏瘫。昨天,恰好两个女儿来看她。“父亲走得早,老家没有人了,我们在重庆打工,专门留在家里拿人照顾也耽搁事。”曾祥英的幺女儿告诉记者,他们四处打听,才将母亲送到这个小区养老院。“这里距住家近,我们有时间了就过来看她。”

  余献兰坦言,她与亲家龚文玉合开的这家迷你托老所,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刚开始我们也去各个部门咨询过,说不符合开办条件。不少家属找到我们,说没有手续也没关系,只要能把老人照顾好就行。”龚文玉说,她今年61岁,江津人,因为子女在重庆,所以跟着来了天骄城,与亲家余献兰一起办托老所。她也承认手续确实没有,但无论是老人还是其家属,都很支持。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按老人自理能力的大小,该托老所收费标准不同,平均每人每月收费1000元左右。

  多数住户都反对

  有关部门曾叫停

  天骄城小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说,该托老所开张两年来,他们接到投诉不断。“有时是业主打电话过来,有时是业主直接跑到物管中心来投诉。不少业主只要一遇上物管人员,就要说这个事情。”

  “我们挨家挨户去摸底,咨询了意见。”物管中心陈姓人员拿出上个月刚统计的业主意见反馈表。她介绍,10栋共有130家住户,不同意底楼办托老所的占到122户,仅有8户同意继续开办。

  该工作人员说,去年,当地街道办联系区消防、区食药监局、区卫生局、区工商局等部门一起去查看现场。因为没有执照,消防等也未达标,所以下达了取缔通知书。不过一直到现在都没动静。她也承认,老人家属不愿搬,托老所内部也在整改,以前有居民反映有异味,现在他们点起了香薰。

  “业主意见很大,我们也想过放弃,曾通知家属来把老人接回家,但他们都不来,所以也不是我们故意要拖那么久。”托老所负责人龚文玉说,前几天,很多家属担心真的会被取缔,都写好了托养委托书。

  妈妈就在跟前

  炖好汤还可以端给她

  业主胡荣生就住在该小区10栋1-4。他母亲赵家芳去年意外摔伤,生活有些不能自理。他就把母亲送到小区托老所。

  “我还年轻,要养家糊口,把她一个留在家,万一磕磕碰碰,发生什么意外都不知道。”胡荣生坦言,他不愿意把老人送到托老所。“说不远,但是去一趟不容易,我们也不能随时关注到她的状况。”他说,如今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母亲就在小区托老所,有人照顾,也有耍伴,他上班根本不担心老人的状况。“下班回家,我们炖好汤就喊她回来喝。她走路不方便,我们就端过去。老人每天可以看到我们,心情也好。”他认为,小区托老所没什么不好。

  刘永碧今年91岁,子女住在该小区12栋。“我们真觉得相当不错。”老人外孙兰立波说,外婆岁数大了,家里不能没人照顾。就算上班时间,也要请假来轮流照顾。“请过保姆,但别人一听是照顾老太婆,都不来,价格也高,这里才1000元左右。”兰立波说,严格意义上,这不算养老院,是他们几个业主自己委托龚文玉来照顾,还写了委托书。“业主反映的问题都能解决。”兰立波称,他希望这样的小区养老托管中心能越来越多。

  小孩到处疯跑

  撞倒老人责任谁负

  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10栋多数业主反对开办托老所,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有异味

  陈萍是居住在10栋21楼的业主。“每个人都会老,我们也希望老人们都有个安详的晚年,但前提是不能影响业主的正常生活。”昨天她说,一楼托老所不时飘出异味,经过大厅都能闻到。托老所负责人余献兰承认有异味,主要是这些老人生活几乎无法自理,有的还需穿尿不湿。尿床后给老人换裤子、换床单,可能没来得及洗,放在阳台就散味了。

  易出事

  陈萍说,几乎每层楼都有小孩。每到放学或晚饭后,小孩们比较野,喜欢到处跑。这时偶尔也会有托老所的老人出门散步。”要是小孩乱跑撞倒老人,出了意外,这后果谁来承担。”

  不卫生

  小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说,业主们还投诉托老所卫生状况不达标。“托老所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或多或少有疾病。特别是夏天,病菌传染,影响整栋楼业主的健康。”

  不安全

  物管中心人员说,不少业主担心一楼托老所消防不过关,如老人或工作人员用火出现问题,整栋楼都会受牵连。

  市民政局

  养老院进小区

  必须手续齐全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办法》,床位要10个以上,需符合养老机构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要达标,小区建养老院或托老所,只要场地、消防、卫生等符合标准,是允许存在的,也能就近满足老人和家人的双向需求。

  该负责人说,业主们反映的有异味,小孩容易撞到托老所老人,这些理由有些牵强。如果卫生、消防、设施达标,有异味、安全问题都可通过其他办法解决。但托老所属于经营行为,没有获得许可和依法登记,不能收住任何老年人。

  成功已有典型

  看他们如何化解居民不满

  位于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的爱心园养老服务中心,是该区打造十分钟养老圈示范工程,赢得社区居民一致称赞。中心负责人曹春霞称,开办之初他们也曾遇到居民反对,理由和天骄城小区托老所差不多。

  “但我没有放弃,而是更多地跟居民沟通。跟他们说,人人都会变老,老人们的今天就是咱们的明天,善待老人。”曹春霞说,逢年过节,她还会带上小礼物到附近居民家去串门、拜年。

  对于晾晒大小便失禁衣物导致有异味,曹春霞称,一般来说他们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把清洁卫生做好,不能有难闻味道飘。

  在防止小孩撞倒老人方面,工作人员会时刻叮嘱老人不要在上下班或上下学高峰期,去人流量大的地方,最好呆在服务中心范围内。若要出去走走,会派护理人员一起跟着。

  消防隐患上,曹春霞说在租房时要先看好,保证每套房子必须要两个以上逃生通道。消防设施要配备齐全,保证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利用灭火器等扑火。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