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单独两孩满月 学校领导忧扎堆生冲击师资稳定

2014年04月25日 08:5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生二胎养不养得起?忙不忙得赢?得不得罪人?

  没权力干涉员工生二胎,人力缺口又难解决!

  虽然有单独二孩这方面强烈意向的老师并不是很多,但一些学校领导认为,现在虽尚未有明显动静,但“单独两孩”的开放对今后师资稳定性应该还是会产生一定冲击。

  “现在女老师怀孕了,需要保胎的多,有时甚至一年多都不能上班。如果是生育二胎,年龄普遍偏大,会更谨慎,需要休息的时间可能更长。”

  

  二胎耽误的时间会更多

  大家扎堆生二胎怎么办

  

  排队生?

  要生先向单位申请

  重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满一月,也给不少家庭和单位,都带来了不小的纠结

  一位中学校长说,如果有生育二胎愿望的女教师多,那在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学校,肯定就会在师资上有缺口。现在的教师编制非常紧缺,全在岗的情况下都紧紧巴巴,如果多位老师一起生孩子,就有点不知道怎么办了。

  “虽然现在表示有意愿的教师不算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想法会发生改变。”一位小学校长说,不少教师并没有什么计划,校方也没有权力让老师排队生孩子,所以未知的东西很多。

  重庆“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今天满月,在主城一所中学当老师的徐丽(化名)对此依然不太感冒,“学校女老师多,生个孩子还得早点到校办登记,虽然不是硬性规定,还是觉得好麻烦。”

  徐丽在主城一所普通中学当语文老师,年近30的她,目前暂时还没有生小孩的打算,不过,学校里对于女老师生育的要求,徐丽早有耳闻。

  “其实也不是说一定非要排队生。”徐丽说,只是对于处于生育年龄的女老师,学校会提醒,最好教研组内先协调,同时早点到校办登记,主要是方便排课和安排工作。

  “不过,如果没有登记就怀上了,学校也不会说有怎样的处罚,也就顺其自然了。”徐丽说,这个要求,对于生育第一胎的女老师,同样适用。

  此前,市内一家职校也针对“单独两孩”专门草拟了一份通知,“由于学校年轻女教职工偏多,学校将根据国策,合理安排女教职工享受生育单独二孩事宜,凡符合相关政策、也有意愿者向学校提出意向性申请,学校将根据具体情况,并结合所在科室情况、年龄给予相应指标。”通知还特别指出,“如不报名则视为无此意向,学校安排将以报计划为准。”

  对此,学校负责人解释,这也是无奈之举。学校目前有学生7000余人,教职工仅有200多人,其中有近1/4的女教师符合生育两孩的条件。“如果她们都生育二胎,学校的正常教学活动将无法开展。”

  昨天,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主城部分幼儿园、中小学及大学老师,大多数老师表示,学校对于单独二孩的生育并没有提出什么要求。

  一名中职院校的老师说,虽然他们那里女老师居多,不过没听说学校对此专门出台什么规定。只是有领导私下聊天时说,现在这两年课不多,希望有单独二孩生育计划的女老师抓紧时间。

  31岁的李老师是江北区某幼儿园的一名老师,她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不过生二孩对她来说,“是不可能的事,因为平时已经忙不过来了,根本没有精力去照顾好两个孩子,另外,经济也会有不小压力”。

  渝中区一所中职院校的方老师则表示,“生不生现在说了都不算,任何想法都可能随着时间推移发生改变。”

  方老师认为,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无论是性格还是脾气都会比独生子女好。“原本我也不想生,后来听别人说一说,也就动心了,这种事情会互相影响的。”

  不过,她也承认现在有些老师怀孕了都需要保胎,有时产假一请就是一年多。生育二孩的老师,年龄一般偏大,需要休息的时间也可能相应延长。“这种情况下学校就会另外安排老师,这对原来班上的孩子来说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生不生?

  好多妈妈都在纠结

  罗倩(化名)出生于1982年,目前在渝北区一所高校做老师。去年,她的第一个孩子降临人世,孩子慢慢长大,她渐渐萌生了再生一个的念头。

  “我和老公是高中同学,25岁就结婚了,那个时候觉得物质条件还不够成熟,一直熬到30出头才生。学校里人手紧张,我一直坚持上班,后来实在不行,就转了辅导员,课也不上了,收入少了不少,直到生产前1个月。”

  “从领导的角度想,肯定不愿意你生二胎啊,我们都有编制,占了编制不干活,又不能随随便便进人,领导肯定心里会不高兴。”为这个问题,罗倩想了很多。

  罗倩盘算着,就算要生第二个孩子,首先得和第一个孩子隔开一段时间,“两三年肯定是要的。”因此,她打算隔一段时间再考虑二胎问题,“让领导和同事都认可你后,再去生。”她说,如果学校领导或同事对此真有太大意见,她会考虑辞职,这样也可以在家里多陪陪孩子。

  烦

  何时生?

  要考虑领导的感受

  更多内容请扫描该魔扣。

  难

  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说,生小孩毕竟是老师们的私事,所以学校也不好去询问或者做摸底调查,而且,这个也是国家的政策,学校不能去阻止。

  接龙中学校长赵光晓说,学校没有专门对此进行调查,但老师们私下交流时反馈的信息,有生育二孩打算的老师并不多。就他目前所了解到的,目前一般学校很少对此进行硬性要求,要求老师去备案,更多的可能还是出于对教学安排的一些考虑。记者 林祺 实习生 匡怡蒙 制图 朱正非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