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将开行5对城际列车:北疆之星串起同城梦

2014年04月30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北疆之星”城际列车示意图。李 刚 张芳曼制图

  5月1日起,新疆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正式开行。

  此次开行的“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共5对,其中乌鲁木齐—克拉玛依1对,乌鲁木齐—奎屯3对,乌鲁木齐—石河子1对。这意味着,新疆正式迈入“城际铁路”时代。

  孟强在乌鲁木齐上班,4月12日是“北疆之星”城际列车网上售票的第一天,他预定了“五一”回奎屯的软座票。虽然是“有车族”,但他更看好城际列车的舒适、便利和快捷。

  提速提质不提价,“回家方便了许多”

  孟强告诉记者,由于父母住在奎屯,每逢周末、假期,他都自驾车往返于奎屯和乌鲁木齐之间,“尽管‘五一’高速公路免费,但往返油费就要300元。城际列车软座价格才60元,省了不少费用。”此外,孟强更看好的是,城际列车不仅省去了长途驾车的疲劳,始发、抵达时间也很合适,“回家方便了许多”。

  “‘北疆之星’城际列车遵循提速提质不提价的原则。”据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处总工程师斯深民透露,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城际列车最高时速达到140公里。此前途经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的列车,开行时间大多在夜晚,旅客多感不便;城际列车开行时间遍布全天,旅客选择余地很大。

  而城际列车的票价,与现行空调特快列车票价相同,大幅低于公路票价。如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城际列车硬座票价为54.5元,比公路票价低57.5元;乌鲁木齐至奎屯硬座票价为40.5元,比公路票价低14.5元。另外,“北疆之星”城际列车各站点设置专用售票窗口和自动售(取)票机,方便乘客“随到随购”“随到随进”,快捷又方便。

  “北疆之星”开行前夕,记者探访乌鲁木齐客运段车库,蓝白相间车体的城际列车整装待发。

  “城际列车引进软座车体,车厢内座椅可180度旋转。”客运段办公室副主任宋春丽介绍,“北疆之星”每趟车编组7节硬座、1节软座,无论是车体检修、车厢装修、用品配备和服务,还是乘务员选拔,无一不是精挑细选。

  实现多交通系统无缝对接

  据介绍,以乌鲁木齐、石河子、克拉玛依为轴心的准噶尔盆地南缘天山北坡经济带,占新疆总面积的5.7%、人口的23.3%。这一地带集中了全疆83%的重工业和62%的轻工业,历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疆40%以上。天山北坡经济带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

  2013年,乌(乌鲁木齐)昌(昌吉)石(石河子)城市群被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0个城市群之一。随之,“建立完善跨区域城市发展协调机制,加快乌昌石城市群经济一体化发展”,写进了乌鲁木齐市政府工作报告。

  “开行‘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有助于乌昌石城市群建设以更快速度‘奔跑’”,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闫海龙说。

  “随着今年年底兰新客运专线建成通车,新疆将进入高铁时代”,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甄忠义说,加快天山北坡经济带城际铁路建设,符合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趋势,符合沿线各城市共同利益,也是沿线各族群众的共同愿望。

  数九寒天,乌鲁木齐铁路局数次组织人员赴北疆开行沿线调研、论证、评估: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往返乌鲁木齐客运量大,日均流量达两万多人次,“如此大的客流量,为开行‘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和依据。”甄忠义说。

  天山北坡经济带城际铁路建设工程量大、涉及面广,时间紧迫。铁路部门投入4.6亿专项资金,对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铁路线路进行提速改造,对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克拉玛依4个车站的基础设施扩能升级。沿线各城市完善市政配套设施,确保城际铁路能与高铁、普铁、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融为一体,与航空港、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无缝对接,以实现各种换乘方式的互联互通。

  节省城市往来成本,促进跨区域旅游

  “北疆之星”城际列车承载着提速新疆,尤其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克拉玛依市旅游局局长刘刚看来,城际列车的开行对新疆旅游业而言,是振奋人心的大好消息。

  “以前,从乌鲁木齐到克拉玛依没有直达火车,经停火车需行驶6个多小时,且半夜到达,十分不便。”刘刚说,“发往克拉玛依的城际列车中午到达,时间缩短到4个多小时,将吸引更多人到克拉玛依观光旅游。”

  “城际列车的开行,让城市之间往来的时间成本大大缩短,让更多的跨区域旅游合作成为可能。”新疆财经大学教授张滢认为,随着城际旅游的开展,区域合作的加强,未来5至10年,乌昌石奎克城市群将形成旅游产业集群,通过规模效益和资源共享,丝绸之路旅游带有可能成为新疆最具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之一。

  这,就是“北疆之星”城际铁路带来的同城梦。(记者 戴 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