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越野车坠隧道续:车头着地起缓冲作用保护司机

2014年04月30日 09:4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4月28日,成都一环路省中医院下穿隧道,冲下下穿隧道的沃尔沃越野车

  新闻回顾:成都一女司机驾越野车连撞6车 翻下6米下穿隧道

  截至发稿时,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正在对事故原因作进一步调查

  越野车飞身跃下6米深隧道,汽车安全专家分析是什么保护了车内人员

  越野车冲进6米深隧道追踪

  4月28日上午10点,一辆黑色沃尔沃XC90越野车在成都一环路西三段的省中医院下穿隧道处,连撞了5辆车后,一头栽进6米深的隧道里。万幸的是,车内的女司机和一名女乘客均为骨折伤,获救时两人意识清醒,暂无生命危险(本报29日报道)。

  这起离奇车祸,也留下两大疑问让网友们好奇。一是越野车为何会突然失控,在连续追尾后,仍高速撞断护栏冲下隧道。此外,有不少网友关注,汽车经过多次碰撞后翻下隧道,呈180度翻转,是什么保全了车内人员幸无大碍?带着这些问题,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劫后余生 女司机说起事故就流泪

  事故发生后,记者试图采访女司机何女士,对方称只是“头痛”,并不愿多说。29日记者了解到,出事后女司机的情绪不是很稳定,一到询问事故细节时,她就会流泪。事发当天,记者试图采访正在医院治疗的副驾驶贾女士,但对方用被子遮住头,连连摆手“不要问了,不要问了,我不想接受采访”。

  截至记者发稿时,交警仍在对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调查。

  交警分析 隔离栏缓冲使车速降低

  事实上,当时从冲破栏杆到坠入隧道,中间出现了多个细节,均发挥了缓冲的作用。参与事故救援的交警介绍,首先,车子在坠下隧道前冲破了栏杆,正是栏杆成为了第一道缓冲带,降低了车速。

  其次是车头,据民警透露,越野车坠下时车速已经降低,车头首先着地。专家表示,车子的侧面相对薄弱,受到撞击后损害相对严重。但是车头有保险杠和前厢内部的各种部件,在撞击地面后成为了第二层缓冲带。紧接着,AB柱和弹开的气囊成为第三层和第四层的缓冲带。

  目前,成都市交警二分局还在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细节经过作进一步的调查。

  汽车专家 AB柱坚固保证驾驶室空间

  对此,成都一位汽车安全系统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现场图片看来,越野车坠下隧道后,虽然四脚朝天,但是驾驶室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变形。这是因为AB柱够坚固。他说,何女士当时驾驶的沃尔沃XC90越野车自重达2.1吨,坠下6米深的隧道,在重力和加速度的作用下,着地的力度是很大的,180度翻转后着力点落在了车顶棚,“如果AB柱不够坚固,顶棚很可能挤压变形,车内人员的安全就很难保证。”

  什么是车的AB柱?简而言之就是车顶与车身连接的支柱,一般的车有A、B、C3个柱子,A柱位于前挡风玻璃处,B柱位于前门和后门之间,C柱位于后挡风玻璃处。该专家表示,该车的AB柱是硼钢质体,坚固程度如坦克皮,在强大冲击力下仍然能保证不弯曲变形。从显示的资料看,事发越野车的驾驶室并没有发生严重的变形,说明坚固的AB柱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相关新闻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车辆失控,这起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安全行车的警钟。今天,恰逢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在中国跃居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交通安全形势长期不容乐观。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空挡滑行、拨打电话……超半数事故祸起6类行车行为

  一份2010年暨南大学医学院伤害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平均每天有300人死于车祸。交通事故成为中国人非正常致死性伤害的第一祸源。而所有交通事故中,95%出自“人为”原因,包括驾驶员或行人的行为不当引起。开车分神、超速行驶、违规超车、拒不让行、中国式过马路等行为,在交通拥挤的大城市尤其严重。

  2013年,成都共有2300多件立案交通事故,其中大约6成的事故性质为“妨碍交通安全的行车行为”。“根据公安部规定,所谓‘妨碍交通安全的行车行为’,一共有6大项,包括疲劳驾驶、空挡滑行、拨打电话等。”事故处民警介绍,相当比例的司机在出事的瞬间,有的在接听电话,有的在抽烟,有的在上网刷微博。

  “驾驶机动车时应当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及时发现和处置路面出现的状况。而接打电话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影响发现、判断和处置能力。“交管局民警提醒,使用有线或蓝牙耳机接听电话,虽然四川地区暂时没有明确处罚规定,“但使用耳机,耳朵接受声音范围也会变窄,我们并不提倡这样做。”事实上,开车打电话的情况,在路面执勤的一线民警时常遭遇。“早晚高峰民警在路口执勤,司机一看见交警,就把电话放下,取证比较困难,多数时候只能提醒教育。”

  此外,省交警总队车管处曾对2012年重特大交通事故进行分析,其中低驾龄驾驶员的技术水平低、驾驶经验少、应急处置能力较差是交通肇事的成因所在。

  沃尔沃汽车启动中国驾驶员行为研究项目

  4月28日,沃尔沃汽车正式启动中国首个实际路况下驾驶员行为及道路环境研究项目,历时10个月。

  该项目在中国道路交通环境最复杂的两大城市——北京和上海同时展开。通过驾驶员行为的大数据分析,勾勒中国城市交通真实状况,寻找交通事故成因,研究成果也将成为沃尔沃汽车未来安全系统的研发基础。

  项目宣布正值“4·30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前夕,借此契机,沃尔沃也希望以此来呼吁公众反思行路驾车陋习,提倡文明出行,全社会共同努力构建一个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记者李天宇舒张惠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