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水北调北京配套输水环路将实行实时监控(图)

2014年04月30日 14: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水北调北京配套输水环路将实行实时监控(图)
     坑内静静地“躺”着两根从南干渠主管道上接出来的水管,顺着管子再往南4公里,就到了黄村水厂。
集安防监控、通信、管理等于一体的操作平台是现地监控的“心脏”。

  在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和西四环的地下,有一条107.3公里长的“巨龙”,待今年汛后江水进京,这条南水北调北京配套输水环路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巨龙”身上,将伸出10条“腿”,通过各大水厂分别向朝阳、通州、丰台、大兴等地区的千家万户供水,而每条“腿”的“大腿根”,都会设置一个分水口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精细管理、安全供水。目前,除了已建成通水的第三水厂和第九水厂的分水口,其他8个现地监控(现场实时监控)正在紧张施工。

  探访

  江水珍贵 全天监控

  三道保险保流量

  开车跟着郝相如,必须跟紧了,一是开得快,二是路奇怪。作为南水北调南干渠管理处综合科科长,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辗转于管片儿内的各个项目工地,监督和检查施工情况,长年累月练就了高超的车技和抄近道的本领。穿过高速路立交桥、绕行小村落、穿越破栅栏,记者开车跟着郝相如,七拐八拐地来到了位于西南五环外狼垡附近一个工地现场,南干渠为黄村水厂供水的分水口现地监控将在这里建成。

  在郝相如的带领下,记者完成登记后进入了院子。“投入运行以后,这里的管理将非常严格,别看只有一个大门,围墙也不高,但四周全都有‘眼睛’,”郝相如介绍,院墙四周全部安有红外线对射的监控探头,一旦有人翻墙闯入,红外线被切断后会立刻通过系统报警,摄像头就会自动转头进行拍摄,信息传输会立刻传送到监控平台上,即时通知值班人员。

  走进院内一间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大厂房,两个深12米左右的大坑十分引人注目,坑内静静地“躺”着两根从南干渠主管道上接出来的水管。“顺着管子再往南4公里,就到了黄村水厂,这里就相当于一个‘水龙头’。”这可不比家中自来水管的“水龙头”,一开一关,开多大关多小,都有大讲究。

  记者发现,管线上有一处略粗,“这个‘大肚子’叫调流阀,给下游水厂的水量全靠它控制,水厂要多少,这边的操作人员就会给调流阀下达指令输送多少。”郝相如转过身,又指着管线上另一处不起眼的小方块介绍起来:“怎么才能知道输送了多少水呢?那个电磁流量计就会自动计算,并把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里。”

  随后,郝相如把记者带到了大厂房对面的小平房,再过一段时间,一套集安防监控、通信、管理等于一体的操作平台将进驻这里,成为现地监控的“心脏”,等汛后江水进京,会有专门人员24小时在这里监控和调节。“到时候会根据需求来调节,比如夏天用水多,水管里的压力一下降,系统就能马上检测到,如果到了晚上用水量变少了,就再调节,江水那么珍贵,可不能任意放流。”

  郝相如介绍,对于管线流量的调节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实现:操作人员可以直接到管线旁边,转动阀门进行手工操作;也可以通过大厂房里的操作柜进行按钮操作;还可以通过远程系统,坐在位于小平房的监控平台旁进行操作。“万一出现了断电等故障,通过这三道保险,可以万无一失。”

  泡在工地 常备雨鞋

  一周才回一次家

  郝相如一边给记者当“导游”,一边不忘向施工人员询问工程进展,叮嘱安全防范。这个院子在他眼皮底下从无到有,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他得全力确保万无一失。自从2011年调入南干渠管理处,郝相如说自己一直处于“漂泊”的状态,因为几乎每天都在外面漂着。郝相如的车上常备着一双雨鞋和一顶安全帽,因为经常要进入施工隧洞察看进度。南干渠五标段有一处地势低洼段,只要一下雨,洞里的积水就没过小腿,为了施工安全,他都要到现场督促积水抽排,检查施工安全。那段时间甚至让郝相如形成条件反射,只要一下雨,他就出门往五标段走。

  三年多来,尽管家就在通州,郝相如每周只能回一次家,“我闺女四岁了,老生我气。”虽然是笑着说,但郝相如心里全是对家人的亏欠。

  释疑

  江水如何分流

  进水厂?

  被称为“巨龙”的环状供水线路由南水北调总干渠进城段、南干渠工程、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以及东干渠工程四部分组成,每个工程都有分水口,通过水厂向千家万户供水。

  目前团城湖至第九水厂输水工程的第九水厂分水口和南水北调总干渠进城段的第三水厂分水口已经实现通水,南干渠和东干渠各自有4个分水口。

  东干渠四处分水口分别为第八水厂、第十水厂、通州水厂和亦庄水厂,日供水量分别为50万立方米、50万立方米、40万立方米和35万立方米。南干渠目前已经建成的两处分水口为黄村分水口和郭公庄分水口,日供水量分别为50万立方米和100万立方米。每个分水口都将设置一个现地监控,对分水口进行精细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南干渠另有两处分水口高家堡分水口和新机场分水口,目前这两处分水口属于预留接口,今年汛后江水进京后暂不使用。

  管线内水压

  如何调节?

  输水“巨龙”上除了有10个分水口,还有两大“枢纽”,即大宁调压池和团城湖调节池。两个“枢纽”的作用一是调压,二是分水,三是蓄水储备。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在环路水管里流动,会有一定的压力,这两个池子是露天的,水从管线进入池子后,压力自然就释放出来。

  大宁调压池位于房山区长阳镇大宁村北、大宁水库副坝南侧,内径81米、高16.2米,容积7.86万立方米,可实现调节供水压力和向团城湖、南干渠方向分水的目的。

  团城湖调节池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连接南水北调和密云水库两大水源,具备调蓄、分水、水量匹配以及突发停水时应急水源保障的功能,工程调蓄容积127万立方米。(记者 叶晓彦 王溦 摄)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