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文明游园处罚难 北京公园执法队一张罚单未开

2014年05月02日 02: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文明游园处罚难 北京公园执法队一张罚单未开

  公园过道被当成野餐场所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 董鑫)昨天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各公园采访发现,游人践踏花圃、草坪,在禁烟区吸烟等各类不文明现象五花八门。今年初,有行政处罚权的公园执法队首次进驻各家公园。但面对游人的接连“违纪”,执法队员仍只能以劝阻为主,未开出一张罚单。

  草坪沦为野餐区

  景山公园内的草坪,均用粗麻绳拉起了保护线,防止游人无意中踩入。但随处可见游客跨过麻绳,在草坪内席地而坐,吃零食、打扑克或带着孩子玩耍。草坪周围“点缀”着面巾纸、饮料瓶、食品袋,让环卫工人忙碌不堪。北门牡丹园和郁金香园,大量游客进园扶着花拍照,听到执法、治安队员的劝阻声,少数游人也全然不顾。

  万春亭下的一条过道,被十几位老人铺上了塑料膜,摆上啤酒饮料和各色小吃,当作集体聚会场所。南门附近,两名男性游客毫不犹豫地穿过草坪,坐在古树旁阴凉处开始午餐。这块草坪,已经被游客踩出了多条“捷径”。北海公园东岸的草坪,也被不少年轻人当成了聚会区。

  公园外聘保安增援

  “那边的小朋友,别踩花草,快出去!”景山北门郁金香园,袁大爷转身劝阻这边一名进园拍照的年轻女子,那边两名小孩便在家长示意下,跑到了长势较好的郁金香边。作为公园外聘的增援力量,早上6点20分,袁大爷从丰台赶到景山,一直值守到晚上9点。他的任务便是“死守”这片郁金香。

  景山公园园长杨华介绍,包括8名执法队员在内的140名工作人员昨天全部上岗,外加20名增援的保安及北京园林学校的30名学生志愿者,共190人负责劝导游客文明游园,但仍显得力不从心。为减轻客流压力,公园与合唱、空竹等54个常在公园活动的团体达成“协议”,“五一”期间暂停活动。“真是费了很大的心血,才达成这样的‘共识’。”

  被破坏绿植五一后将重铺

  公园配备有执法队员,为何依然面临执法难?“破坏文物、兜售商品这些行为性质比较恶劣,肯定不允许发生,看到了要罚款,其他不文明行为我们就上前劝,一般都能奏效。”昨天中午,在东门执勤的一名执法队员无奈地说,部分游人踩草坪、随手扔垃圾,的确有很多不文明现象,但极少有严重违反《公园条例》者。

  “这一批游人踩完刚走,下一批就来了,而且大部分是老人、小孩,很难对他们进行罚款。”园长杨华也十分无奈,要从根本上解决游园乱象,还得靠游人自觉。他透露,此前客流高峰期,出于安全考虑,该公园将游人疏导进草坪,因此这数万平米的草坪需重新培育。“五一”过后,全市各公园将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对公园被破坏的植被进行恢复。

  新闻内存

  不文明游园最高可罚500元

  今年1月1日,本市公园执法队正式上岗。11家市属公园共派驻119名执法队员。每名执法人员都已接受相关法规培训,持有市政府统一颁发的《行政执法证》,执法过程中统一着装。针对游商、倒票、禁烟区吸烟、随地吐痰等违反《北京市公园条例》的行为,执法队员可直接开最低5元、最高500元的罚单。

  公园管理部门强调,各公园执法队虽然有执法权,但主要执法对象为“游商、野泳(野钓、野冰)、倒票、野导”等。面对游客攀折花木、随地吐痰、禁烟区吸烟等行为,执法队员与公园治安队员一样,仍将以劝阻为主,屡劝不改才可能开出罚单。文/本报记者 周敬启 董鑫

  相关新闻

  交通:京藏高速昨暴堵

  本报讯(记者 杨柳 匡小颖)根据市交通委统计,昨天零时至16时全市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130.74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26%, 其中,进京约58.13万,出京约72.61万。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出京流量饱和。交通部门建议市民今天出行依然要注意错峰。

  “10点半,我被堵死在京藏高速居庸关段。真是要堵哭了!”陈先生说自己当时出游兴致全无。各高速公路中,交通量最大的京藏高速零时至6时交通总流量约为16.72万,其中进京约7.5万,出京9.22万。

  此外,昨日途经各大旅游景点的公交线路迎来客流出行高峰。去往八达岭长城的877路旅游专线,途经天安门、故宫的专1路、专2路,途经故宫、景山、北海、动物园的103路,途经香山地区的331路、563路都增加了配车。

  安检:主要抽检带包人

  本报讯(记者 周敬启)昨天是中山公园、颐和园等市属11家公园各门区首次增设临时安检的第一天。昨天中午,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多个公园入口都看到了手持安检设备的安检员,临时安检主要抽检带背包、提包的游客。

  昨天下午2点,北海公园北门,检票入园的游客络绎不绝。为防游人过度聚集在门口,进口和出口均可检票。一名身穿黑色制服、皮靴的女安检员,观察每名游人所带的物品。如游人随身带着体积较大的背包、手提包,安检员会上前用安检器扫描,或要求游人打开背包,检查包内是否有可疑物品。大约每10名游客中,会有1名游客被抽检,因此入园速度基本未受到影响。

  中山公园南门的固定安检设备也开始投入使用, 安检实行“人包同检”,因此带包游人入园无须放下背包。

  游园:九万人游动物园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五一小长假首日,全市150多个景区共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上升12%。各类景区中,公园类景点最为火爆,其中北京动物园接待游客8.9万人,同比增长79.5%;朝阳公园接待游客5.1万人,同比增长1.2倍。

  五一期间,北京旅游网将免费送出9家景区共计1万张电子门票。发放免费门票的景区包括:密云古北水镇、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黄花城水长城、慕田峪长城、凤凰岭风景区、京东石林峡风景区、北京植物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北宫国家森林公园。市民和游客可通过关注“北京旅游”微信并回答调查问卷参与活动。

  小长假期间,八达岭景区新启用了两个景区外围停车场,分别是岔道东和岔道西外围停车场,增加停车位2000余个。由此一来,景区总停车位将达到4570个。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