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塌桥事故调查:一路违规 便民桥成“夺命桥”

2014年05月05日 11: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村民手机拍摄的拱桥坍塌前的施工照片(5月3日摄)。 新华社发

这是5月3日拍摄的石拱桥坍塌现场(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

  一声巨响之后,一座在建石拱桥瞬间坍塌,数十名施工人员从十几米高的桥面坠落,26人埋于坍塌的石块与木桩之下。5月3日发生在广东茂名高州市的坍塌事故,截至记者发稿已造成11人死亡,2人重伤。这个由村委会自行建设的“捷径”工程,立项报建、招投标、工程设计无一合规,又罔顾法规省料赶工,终使一项便民项目酿成大祸。

  木头模板上砌石桥

  3日一早,深镇镇大田村村民覃泽初来到离村2公里的一个工地上。这里在建的一座石拱桥已经架好了木头拱架,桥面枕木也全部铺好,一个高度10余米、横跨约24米的模板已然成型。这一天,和覃泽初一样被召集来的90多人,被施工方要求,在木头模板上从两头往中间筑砌石块,当天要让石拱桥合龙。

  7时许,大伙开工。90多人的施工队伍中,30多人和覃泽初同村,其余多是附近四五个村庄的村民。一天的活儿,工钱约定150元,有人搅拌水泥,有人运浆上桥,有人抬石头上桥,有人在桥面砌石。

  覃泽初一早上都在搬石头。到中午,桥面砌石已经完成了近半,他搬着一个石块交给桥拱顶附近的砌石师傅,蹲着转了个身,突然就听到了一声巨响。

  “我刚想回头看看有什么情况,脚下的木板就整个塌下去了,桥塌了,整个人就掉下去了。”4日晚,覃泽初在高州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向记者回忆事故发生经过时说。从十几米的高处跌落,所幸覃泽初除了头部和腰部疼痛,未有更大伤病。记者采访时他正躺在神经科病房里,由于脑震荡头部包扎了一大块白纱布。

  坍塌事故发生的3日13时,良坪村村民李某接到家里人的一个电话,让他回村救人,此时他在离村15分钟车程之外。骑摩托一路赶到村口,他看到村口U型路段那座在建的石拱桥已经整体坍塌,十几米深的桥底堆压着无数的方形石块和木桩子,下面还压着不少人。

  李某停下车,和许多驰援的同乡一起下到桥底,抽出木桩、搬走石块,把困在下面的老乡们一个个救出来。“村里能够回来的人,都被叫回来了。救援的时候,公安也来了,消防也来了,一直到晚上8点,才把最后一个人救出来。”他告诉记者。

  据高州市政府通报,事故发生后,当地出动公安消防、武警、巡警、交警、安监、卫生等300多名人员进行紧急救援,坍塌现场共救出被埋人员26人,清理完毕后的现场,没有发现新的被埋人员。

  据高州市人民医院介绍,医院收治的13名伤者中,1人处于重症监护状态,其余分别在胸外科、骨外科、神经科治疗。

  曲径终未变通途

  坍塌石拱桥位于深镇镇良坪村委会坑口村外的一个U型路段,下临一条深沟渠。记者4日在现场看到,沟渠中堆压着坍塌落下的石块和木桩,拱桥两端堆放着施工用的沙土和水泥,下面残留着3米左右高的石块混凝土桥基,为施工架设的数盏灯还架在木桩上。

  当地村民表示,修建石拱桥本是为了回避U型路段的险急弯道,方便联接深镇镇与中间垌村、大田村、柏坑村等村庄之间的交通。记者在现场看到,拱桥正好打通U型公路的两端,和位于U型折弯处的旧桥形成了强烈对比。

  旧桥位于坑口村村口,长10余米,宽约8米,一侧的水泥护栏已经有3处明显裂缝。“这个路段太弯了,从我们村下去的坡又陡,很容易出交通事故。”与坑口村相邻、海拔更高的中间垌村村支书刘怡新告诉记者。

  中间垌村、大田村、柏坑村的一些村民告诉记者,石拱桥如果修通,对于地理位置更高的几个村子的人都有好处,等于是开通了一条直路,视线更好,更方便,类似于此前发生的因拐弯刹不住车而摔下桥的交通事故,也会因此大大减少。

  高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梁瑞波告诉记者,大田村村委会是石拱桥的项目发包单位,良坪村是项目所在地,而良坪、大田、中间垌和柏坑是项目受益的4个村。

  “虽然不知道大田村委会怎么弄到的项目经费,但肯定不是村里的自筹资金,我们这几个村的村民都凑不了钱修桥。”刘怡新说。他说,村里自从十几年前每人交了200块加上政府拨款修了村里的水泥路之外,再没有新修建什么基础设施了。

  据梁瑞波介绍,在石拱桥施工现场的大田村村委会副主任成茂希,也在事故中丧生。记者4日到达大田村村委会时,村委会已经大门紧锁,周围空无一人。

  没被“叫停”的事故

  高州市政府4日下午通报称,整个工程无立项报建手续、无招投标手续、无合法设计,也没有向镇政府报告。在建期间有关部门已经多次到现场责令停工,但施工方罔顾法规利用假期进行强建,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梁瑞波告诉记者,目前工程发包单位大田村的村委会主任、施工承包者、工程设计员及深镇镇法律服务所所长已被警方控制,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记者从当地群众拍摄的事故发生前施工现场照片上看到,拱桥拱架左右两侧分别用了10余根大腿粗的长木棍支撑,显得稀疏无力;而在筑砌石块前,大量的石块被随意垒放在桥面枕木上。

  “整个桥前后都没有足够支持,没有用一根钢筋,木桩看起来也不够粗。虽然我不懂造桥,但是那个工程看着就不行。”深镇镇耀新新村村民李白松告诉记者。李白松的内弟成永坚在坍塌中不幸丧命,他正赶回家安慰年迈的岳母。

  自这个工程3月17日开工以来,李白松来来回回好几次路过,看得也清清楚楚。工地上的朋友告诉他,他们向施工方反映说桥会晃,但施工方说没问题。“我觉得就是省料赶工导致的事故。”他说。

  深镇镇政府的一份安全生产隐患整改通知书也显示,今年3月23日对工地进行的一项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如下安全隐患:未送设计图纸备案、未送建造合同备案、建筑工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及不合程序动工。镇政府因此要求工程停工待处理,并要求于3月24日前送资料备案。在这份通知书中,大田村村委会副主任成茂希具名签收。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5月3日施工方召集90多人准备完成拱桥合龙之前,平日工地只有十几个人,每天的工钱也只有100元左右,但整个工程一直在进行。合龙当天,由于急需完工,参加施工的人大多没有相关工程经验,包括覃泽初在内的许多人甚至没有在工地打工的经验。“我想反正我是出来打工,做一天是一天,就跟着村里人去了。”覃泽初说。(陈寂)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