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生术前让患者购买手术刀 患者称已是公开的秘密

2014年05月05日 16:14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医者仁心”是对医生救死扶伤的最高褒奖,但在三甲医院——海南省农垦总医院,有患者家属报料称,手术前,这里的医生会向准备手术的患者推荐一种“微创、止血”手术刀,少则千余元,多则数千元。患者购买相关手术刀的同时,医生还要求患者写一份自愿协议,出院结账时清单上并不显示该收费项目。昨天,记者两次前往该医院暗访,从多名患者那里证实了该说法,患者们认为此事“已是公开的秘密”。昨天下午,该院肿瘤科相关医生也承认有此事,但解释称是“患者自行承担的费用项目”。

  “到医院看病,医生让患者购买手术刀,闻所未闻。”昨日上午,海口市民阿武(化名)向记者报料称,其一亲属在海南省农垦总医院住院,医生向患者建议和推荐一种“创伤小、止血”手术刀。据阿武介绍,他的亲属因病于4月下旬住进了省农垦总医院肿瘤外科。“根据我亲属的病情,需要动手术治疗。”阿武告诉记者,前几天,医生决定对患者进行相关手术,“主治医生告诉我的亲属,说手术需要一种特殊的手术刀,这种手术刀创伤小、止血快,而且身体恢复也快。”在医生的一再游说下,阿武的这名亲属最后不得不选择了这种“特殊功效”的手术刀进行手术。“不买不行吗?”记者问。“说是自愿的,但对于躺在病床上正准备手术的患者,医生推荐你买,你说买还是不买?”阿武称,“我对医生推荐手术刀的做法难以理解!”

  阿武告诉记者,其亲属在医生的要求下,写了一份自愿购买的协议后,很快做完了手术。该患者花掉了近两千元用于购买手术刀。

  “这份协议被医生收走了,患者费用支出清单上也未明确显示出购买手术刀的费用。”阿武认为,这是院方故意这么做的。“你去医院病房问问,很多动手术的患者都被医生推荐过相关的手术刀,与我亲属同病房的患者也购买了。”

  昨天上午,记者就阿武所说的情况,前往省农垦总医院进行暗访。

  在省农垦总医院肿瘤外科的一间病房里,一名年龄较长的女患者向记者证实了“购买手术刀”一说。该患者告诉记者,她是前段时间住进该医院肿瘤外科,医生诊断称她的病情需要进行相关手术。“他(指主治医生)说,这个手术刀是进口的,好处很多,手术创伤小,止血快,减少手术痛苦。”该患者告诉记者,当时她家人并不怎么同意,但医生随后的话,吓住了这名女性患者。“医生说,如果进行常规手术,手术效果不能得到保证。”该女性患者称,既然生病了,钱也花了不少,也不在乎这点钱,更重要的,该女性患者担心“如果自己不用医生推荐的手术刀,万一得不到很好治疗怎么办?”于是,花1600元购买了医生推荐的手术刀。

  另一床位的中年女患者也向记者证实,她尚未进行相关手术,但已花5000元购买了医生推荐的手术刀。也许记者询问得较仔细,引起了该患者警觉。而后,她告诉记者,这是她自愿购买的,与医生无关。“我们单位能报销的,你去问别的人吧。”之后,该患者开始警觉起来,不再回答记者的相关问题。后来,报料人阿武向记者透露了患者的疑虑,他说:“患者还在住院,他们不敢说太多,万一得罪了医生怎么办?”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前往该医院肿瘤科了解相关情况。

  记者以患者家属的身份向相关医生核实相关问题。“没有这么说啊,具体医生跟你谈了话吧,没有这个说法。”在该科室一楼值班室,一名护士否认了患者被推荐“买手术刀”的说法,她说,“在术中,医生用的刀是完全自费的。也就是说,医生根据手术情况的需要,涉及到的进口消耗器材,不能报销的,需要自费。”她还补充说,这些消耗器材是从器械公司拿来的,“具体情况,你去问管床医生吧。”

  之后,记者来到该科室一楼的医生值班室。一名年轻的医生正在电脑上忙着处方的事情,记者向其询问相关情况,他侧过脸看了记者一眼后问:“做什么手术?谁给你说买手术刀的?”记者称是患者说的,这名医生向记者表示:“没有(要患者买手术刀)啊!(但)有些(器械)自费不能报销的。”

  记者向该医生询问“是否向患者推荐手术刀”一事,他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在记者一再追问下,该医生说:“那种(手术刀)好一点,你可以选择,跟外面搞药(推销药)一样。”而后,该医生又表示,手术中使用那种手术刀,止血效果好,常规的手术刀易出血,“线头松了会再次造成出血。”该医生再次向记者强调称,术中使用的手术刀是患者自费的,选用什么价位的手术刀,要看患者的病情具体情况。(记者 陈标志)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