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场小巴”在客运站公然揽活 拉客来去自如(图)

2014年05月06日 11:20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红衣女子(左一)揽客后,将乘客带到站内候车区,将乘客的行李装上一辆银色小轿车。记者 何晓刚 摄

  昨天,小老板程江兵致电本报,说他在武昌的宏基客运站准备乘坐机场大巴去天河机场,被人领上了一辆破旧的富康车,结果多花了80元钱。他想弄明白这所谓的“机场小巴”到底是不是黑车。昨天,记者来到宏基客运站暗访,体验了一把“机场小巴”。

  乘客客运站售票处买票

  在站内竟被带上“小黑巴”

  程江兵是咸宁通山人, 在福建泉州做生意。前天下午2点,他赶到宏基客运站,想搭乘机场大巴赶下午4点05分到泉州的飞机。一进站就有很多“车托”围拢过来,询问他去哪里,他没有在意这些人的询问,而是径直走到售票处购票,他花了32元买了票之后,询问售票员,能否赶得上飞机,当时售票员告诉他,可以去服务台咨询。

  当他来到服务台时,一名自称是工作人员的中年女子告知他,肯定赶不上,极有可能会“误机”,并告诉程先生客运站有“小巴”,40分钟就能到机场,费用可能高些。

  程先生表示可以去看看,该女子就直接带着程先生到停车场,中途没有人检票,也没有工作人员阻拦。来到停车处,程先生才发现所谓的“小巴”就是辆破旧的小富康车,而且里面已经坐了3位乘客。

  程先生称当时他已购买大巴票,他以为只需要再增加50元就可以乘坐“小巴”。没想到车行到半途,司机就开始催促他们交钱,称到机场时间很急,到时没有时间找零。程先生就问是否只用给50元就行,没想到司机很不耐烦地说,必须给80元。而且,直到最后,程先生也没有要到票据。当时,程先生还看到,有一名女乘客给了司机100元,没有找零。

  程江兵问记者:“原本以为这些巴士是公家经营,怎么会这样呢?”

  “车托”带客无票进站

  工作人员熟视无睹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宏基客运站。一个穿红色毛衣的中年女子来问:到哪里去啊?记者说:去机场。女子问:几点的飞机?记者说:下午4点05分到贵阳的飞机。

  女“车托”自称是没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她说,马上三四点钟车流高峰就来了,城内会堵车,搭乘大巴肯定赶不上。记者装作心动,没有购买大巴票,直接被她带进停车场。路过检票台时,旁边站着两个穿工作服的人正在聊天,像没看到“车托”和记者似的,没有进行阻拦。

  在站内停车场里,停放着一辆小汽车,“车托”称这就是“机场小巴”。记者坐进小汽车内等待,下午2点20分,上来一名学生,她是下午6点的飞机到南宁,也被“车托”告知“赶不上”,要坐“小巴”才赶得上。

  “车托”揽客时,告诉记者需要80元才能坐“小巴”。等待约半小时后,“车托”没有凑齐乘客,而记者表示要赶时间,“车托”就提议让记者加20元,就可以马上走,记者以费用不合理为由拒乘。

  据了解,这些费用都是可以“商量”的,谁赶时间就需承担20元的“过路费”。如果不赶时间价格可以谈,一般情况下都是80元左右。而一辆车可以带三四名乘客,可以收300多元。

  当记者询问这些车是不是客运站的车辆,司机称他们缴纳了“管理费用”,是客运站的车辆,他们这边有好几辆“小巴”,这趟是他今天的第二趟生意。

  “机场小巴”站内开进开出

  客运站说是“非法运营”

  记者返回站内,找到服务台询问穿工作服的人员,她们说两个小时乘坐大巴到机场来得及。

  记者随后拨打宏基客运站客服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客运站到机场的车辆只有一种,那就是机场大巴,没有所谓的“机场小巴”或“机场快巴”,这些车辆就是非法营运的社会车辆。“一般情况下,大巴两个小时可以到达机场,如果说需要三个半小时,那就是堵得‘水泄不通’的时候,但这种情况很少遇到。”

  在停车场外面的天桥上,记者可以看到客运站里面的情景。半小时内,有数辆小汽车从侧门开进客运站,没有工作人员进行阻拦。有几辆小汽车停靠在几辆大巴间长达两小时,中途无人过来询问。

  一小时后,有两位拖着行李箱的女乘客,被那红衣女子领到一辆车牌为“鄂A·MW849”的银灰色小汽车边,这两名乘客放好行李后上车。经交管部门查询,该车为私家车,不具备营运资格。

  “我本来就怀疑这些车是私营车辆,根本不能算‘小巴’,而明显是‘黑的’。”程先生说,这些车辆能够停在客运站的封闭停车场里,且这些“车托”能够顺利绕开监管,这又让他觉得这些车可能是客运站的车。

  这些“机场小巴”冒充客运站的车辆,“车托”站在服务台附近冒充工作人员揽活,这些都充满迷惑性,很多乘客因此上当。程先生说:“如果真的赶时间,我更愿意选择乘的士,而不是坐这些‘黑的’。”

  在站内坐上“机场小巴”

  出事故难找客运站追责

  “乘客以为自己乘坐的是客运站的‘机场小巴’,还觉得自己很安全,即使多花80元也没啥,但是这些车辆没有营运资格。”程先生问记者,如果遇到交通事故,他们能否找客运站追责?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明勇表示,如果乘客有证据证明这些营运车辆确实接受客运站管理,与客运站存在关联,那么,遇到交通事故后,客运站和营运司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乘客无法证明营运车辆和客运站的关系,那么,乘客只能找营运司机追责。此外,如果营运司机和车主并非同一人,且车主知晓借车用于营运仍然借车给营运司机使用,那么,车主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同时,杨律师还提到,由于很难举证营运车辆和客运站的关系,所以遇到这类问题,乘客很难找客运站维权。

  宏基客运站客服人员表示,购买机场大巴车票时,乘客可以购买一份价值1元的保险,也可以选择不购买。同时,在32元的车票里含有1元强制险。如果遇到交通事故,乘客的利益可以得到保障。

  “乘客选择乘坐客运站附近的‘黑的’,或听信闲杂人员的话,在被欺骗的情况下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如果遇到交通事故,和我们客运站就没有任何关系。”客服人员称,客运站每天都在用扩音器循环播放提示语,告诫乘客不要相信闲杂人员的话,也不要乘坐“黑的”。

  【新闻链接】

  西安曾出现黑车

  抢机场大巴生意

  据《华商报》今年2月12日报道,西安钟楼机场大巴乘车点,车托拿着对讲机站在乘车口,让乘客误以为他们是工作人员,然后借口时间来不及了,游说乘客乘坐黑车前往机场。而部分黑车司机,专门在机场大巴乘车点附近蹲守,欺蒙外地游客。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运政稽查支队支队长谭敏说,他们联系公安部门,协商解决办法,会采取措施重点整治。

  此外,兰州、广州等地也曾出现黑车抢机场大巴生意的情况。(见习记者 欧阳崧)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