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高管天价年薪引关注 穷股东富管家怪圈何解

2014年05月06日 22: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上市公司高管天价年薪背离业绩 “穷股东 富管家”怪圈何解?

  “方大特钢董事长年薪近两千万元,广济药业高管薪酬总额超过公司净利润的2倍。”随着上市公司2013年报陆续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状况引发舆论关注。谁拿的最多?业绩下降为何还能照拿高薪?“穷股东富管家”的怪圈何解?

  哪些上市公司高管拿得最多?

  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使得高管年薪状况浮出水面,银行家和地产商成为高薪的典型。

  数据显示,在高管年薪总额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有13家集中在地产和金融行业。金融业的高管人均薪酬达到122.51万元,排名第二的房地产业高管人均薪酬为58.68万元,其中,万科成为给高管发工资最为大方的公司,1.12亿元的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位居A股上市公司榜首;农林牧渔业行业高管薪酬水平相对较低,则以18.91万元“垫底”。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年报梳理发现,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54万元税前薪酬位居上市公司高管首位;排名第二的是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其税前年薪为1145.59万元;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其税前年薪达1089.96万元。2013年A股所有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累计高达12.2亿元。

  作为处于行业严冬中的钢铁业上市公司,方大特钢2013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2亿元,高管薪酬总额为5601.47万元,高管报酬占净利润的比重达9.95%,为A股上市公司中最高。

  另外,华发股份、比亚迪和华远地产的高管薪酬占净利润比重分别为6.86%、6.80%和5.82%也处于较高的水平。

  业绩向左,薪酬向右?

  从2007年10月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到如今徘徊于2000点,上证综指在过去近七年中大跌约三分之二。

  与之相对的是,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在过去五年来增长了20%。从披露的年报中看,高管薪酬成倍增长的案例并不罕见。

  股民们不禁质疑,股价“跌跌不休”,高管却依旧高薪,这是一种怎样的怪相?   以广济药业为例,2013年实现净利润约242.2万元,2013年公司高管薪酬数额按照相关规定共支付516.65万元。也就是说,广济药业高管们所领取的薪酬总额已经是公司净利润的2.13倍。

  可见,上市公司无论亏损还是盈利,给股民分红与否,在给高管加薪方面却不遗余力。

  即将退市的*ST长油巨亏59.21亿元,董事长朱宁2013年薪酬仍达50万元,高管薪酬总额为179.57万元;巨亏26亿元的中海集运,其执行董事张国发2013年薪酬69万元,执行董事、董事长李绍德79万元。

  再如顺荣股份,2013年净利润仅为368.12万元,同比减少71.4%,尽管出现巨额亏损,高管从公司获得报酬总额仍然高达562.56万元,超过净利润比例达52.5%。

  高薪不客气 分红却吝啬

  事实上,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平一直饱受诟病。“无论盈亏,许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很多,股东分红却很少,甚至象征性地分一些或直接多年不分,你也不能把他咋地。”网友“拽之歌”说。

  “我国的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制度,学习的是西方特别是美国的薪酬设计。但是西方已经开始在反思企业高管薪酬过高的弊端。”资深市场观察人士朱邦凌指出,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总统宣布一组高管薪酬限制令:凡是接受美国政府“额外援助”的企业,其高管薪酬必须执行50万美元的上限封顶,并且严格限制对离职高管在离任后可领取巨额薪酬的“金色降落伞”政策,以及披露公司的一切奢侈消费。

  最近欧洲也对高管高薪采取了行动。欧盟委员会日前表示,将要求欧洲1万家上市公司举行约束性投票,并讨论普通员工与高管薪酬之间适宜的比例。新政策拟规定,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必须通过股东的批准,并对金额设置上限。

  而在我国,高管高薪却节节攀升,同时中小股东却难以得到分红。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公开指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大概为25%,显著低于成熟市场的40%,平均年化股息率更是低于2%。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上市公司分红应该有一套严格稳定的分配制度,并且逐渐规定按年度、按季度进行分红,尝试将现金分红与新股发行、再融资、退市等制度对接,这需要监管部门的政策引导和企业的自觉,更需要股民发起主动维权诉求,迫使上市公司更加重视股东权益。

  高管拿着天价薪酬,股东得到的分红却少之又少,归根结底还是两者均缺乏制约性措施,只有制定一套科学统一的标准来衡量高管薪酬高低以及分红条件,才能防止高管薪酬旱涝保收、股东腰包却空空如也的一幕反复上演。(记者王原 冯璐)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