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族问题专家:要形成各族人民共同反恐的社会氛围

China needs to unify against terrorism

China needs an anti-terrorist campaign by the people and for the people of all ethnic groups to end terrorism and violent crimes, a renowned expert on ethnology said Wednesday.

more>>

2014年05月07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学部委员、民族问题专家郝时远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分裂、反恐怖、反极端宗教渗透,必须依靠各民族人民,这是一场顺应民心、维护民意的斗争,需要形成各族人民共同反恐的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各民族人民的力量铲除滋生“暴恐”分子的土壤。

  他说,新疆地区的反分裂斗争历史因素深重、内外因素交织、“暴恐”活动嚣张,这不是短期能够消除的问题,需要有长期斗争、反复较量的思想准备。但是,意识到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并不意味着可以稍有懈怠。

  郝时远认为,“暴恐”活动的极端性、残暴性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的危害之大,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民族都无法容忍的底线,所以对暴力恐怖分子必须高压严打。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月在新疆考察时指出,新疆各族群众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兄弟姐妹,我们要付出真情、献上真心;打击共同敌人,我们要针锋相对、毫不留情。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着力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筑起铜墙铁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打击极少数教育团结大多数。

  郝时远说,各民族人民相互离不开,是中国形成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昭示的历史命运,也是当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就是这样的命运共同体。从这个意义上说,团结意味着平等、互助、和谐,这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民族团结作为“最难最长远”的问题提出,郝时远认为,这体现了中国民族政策的两个基本指向,即承认和尊重差异,缩小和消除差距。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之间,存在着语言文化、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需要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和谐社会氛围中实现团结;同时,各个民族由于历史、地理和自然环境等原因,相互之间存在着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差距,需要通过各民族人民之间的互助合作、相互支援缩小和消除这种差距。

  他认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关于新疆应该如何发展、发展为了谁这个问题,郝时远说,新疆地区特别是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不能脱离当地的经济基础、生产生活传统,必须立足于当地农牧民及其物产这个实际,这是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的立足点。

  他认为,无论什么形式的投入、开发和建设,都要立足于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也就是必须使当地的各民族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到发展、建设和分享成就的行列中,成为发展的主人、发展成就的共享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少数民族就业是新疆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是增加群众收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关键一环。”他强调,“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

  郝时远说,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无论谁投资”的问题,也就是不论是中央投入、地方援建,还是国企开发、民企经营,在实现新疆发展、改善民生、惠及人民方面“特别要多算政治账、战略账,少算经济账、眼前账”,这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固本要求。

  关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未来的发展,他指出,新疆的生产建设兵团历经60年风雨,是保卫祖国边疆、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兵团的建设和发展,是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

  他指出,必须意识到,兵团的农牧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建设不仅是兵团建制自身的发展,也是新疆地区、新疆各民族人民共同的发展,兵团的发展离不开当地各民族人民,发展的成效要实现“兵地一体”的共享。(记者孟娜 王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