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落户捆绑超生罚款 5岁女孩难洗黑户身份

2014年05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张艺谋与妻子非婚生三子被征收天价社会抚养费的事儿一度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随着该大片的“剧情”不断深入发展,人们更是把目光转向了“计划外生育的落户情况”。在我国,没有按法律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都应当缴纳社会抚养费,否则,这新生儿就很难上户口,成为俗称的“黑户”。我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就发现,有1300多万人没有户口,其中大部分是超生而没有缴纳社会抚养费的人口。

  上个月,一封由32名律师、学者联名的建议信,被寄往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这些学者呼吁全国人大、国务院尽快清理各地新生儿落户与计划生育挂钩的规定,在全国范围取消计生与户籍的捆绑,消除部分省市“无准生证不能上户口”等不合理的现象。那么当前,这“计划外”出生的孩子落户到底有多难?

  山东潍坊景先生的女儿已经5岁多,但一直没有办理户口登记。孩子只有出生证明,没有准生证。

  景先生和妻子都曾有过婚姻,也各有孩子,离婚时孩子都判给了另一方。两人2006一结婚就开始办准生证,但因妻子长期没在户口所在地昌邑市居住、没在昌邑体检等历史原因,准生证一直没办下来。现在孩子快上学了,不能再是黑户。按照原本的出生落户手续,需要向派出所提供计生部门介绍信等材料。

  昌邑市奎聚街道计生办说,要先找村里、找计生局:

  奎聚街道计生办:你主要是把计划生育关系先找地落下,你再看看需不需要交罚款,交多少钱。

  随后,景先生又到了昌邑市计生局,按大厅工作人员指示,景先生先到了政策法规科:

  政策法规科:我这个科室是管你应该罚多少钱,但具体呢你怎么办理,在哪边办理哪边处理,你应该找规统科。

  于是,景先生又到了发展规划科:

  发展规划科:我这个科室只能在没生孩子前给你批,生了孩子那就管不着了。

  如此,景先生只好又再次回到政策法规科,这次被指回了起点,让去大厅接访处登记。

  折腾一圈,景先生终于在大厅成功登记,但工作人员并未给出具体答复期限。

  大厅工作人员:你说的信息我都登记下来了,只要老百姓反应的事我们都是先登记,只要符合政策,最快速度给你办,不符合政策,我们就回应书面说明。

  记者:几天啊?

  大厅工作人员:具体我们不负责给你办,很快,我们很快。

  这一趟走下来,景先生说,感觉就是一个字“懵”。对他们家的具体情况,谁都没个准确的界定,即便想交社会抚养费,都无从交起。不过,今年2月山东省公安厅的一份文件让景先生看到了转机,那就是:《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生登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超过1周岁且持有《出生医学证明》申报出生登记的婴幼儿,公安派出所应在调查核实基础上报县级公安机关审批后予以办理。那么,有了新政策,景先生的办证之路会一帆风顺吗?

  揣着出生证明和有关落户的新文件,景先生到了昌邑市奎聚派出所,但却被告知,当地还没按这个执行。

  奎聚派出所:你来过是不是?没下来。这个文件,反正就是省厅下来以后潍坊转省厅的,到昌邑,昌邑再转过来。那反正这个文件是一级一级往下发的,只能等。省厅这个文件很笼统,具体需要什么材料派出所不知道。

  2月出的文件,5月潍坊仍未依此执行。有新闻报道称:自新政策实施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共为30余万新生儿办理了出生登记,其中1周岁以上的出生人员达12万余人。据潍坊市公安局户籍科工作人员讲,现在只有潍坊市还没有施行新政策。

  工作人员:现在山东省只有潍坊没有了,其他地方全都开始了。潍坊市政府不让。本来4月1号要开始了,3月31号我们市公安局就同意,准备4月1号,结果市政府就给我们打电话,不让弄。但是我们是在市委领导下,可能也快了。

  工作人员:以前是和那个计生委出台了一个东西。不像别的地方似的,一家伙捅上去以后(开始实施),公安的东西公安办,就好像和政府唱对台戏呢不是。

  “新生儿落户”捆绑“超生罚款”是各地长期通行的“土政策”,落户成了征收社会抚养费的筹码。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翼看来,这次山东省公安厅的新政策目的就是为了把计生政策和落户政策“脱钩”。

  张翼:这个政策的出台啊,终于把父母亲的超生的这种行为,跟小孩的无辜的行为作了一个区分。小孩是无辜的,给小孩落户本身是承认不承认这个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一个基本前提。

  同时,公安大学教授伍先江也认为,计生工作和落户“脱钩”,从户籍管理的角度来讲也有积极意义。

  伍先江:超计划生育的人,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缴纳社会抚养费才能落户,往往导致老百姓落不了户。很多情况下会导致一系列的公民权利受到影响。没有办法落户,会对人口管理造成很大影响。这个就是你落户了,你还可以执行计生政策,可以使人口管理更规范有序。

  今年以来,不光山东省,福建、江西南昌等地都出台政策,不再把计生政策当做落户的前提。不过,也有相关调研显示,在农村地区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到位率只有大约20%,“超生罚款”征收难也是个老问题。难么,失去了“落户”这个筹码,社会抚养费是否会更难收?

  对此,社科院研究员张翼表示,理解地方计生部门工作的难处,不过,应该用其他手段来保障征收罚款和计生工作,而非和落户捆绑:

  张翼:国家现在正在建这个,国民的信誉指标体系,如果你违规,那本身你在这个信誉体系诚信体系,就存在了一个污点。那么你不交社会抚养费,你在这个信誉体系里面又增加了一个污点。

  对于可能面临的“征收难”问题,同样实行了落户和罚款“脱钩”政策的南昌市计生委曾向媒体表示,现在他们的做法是:计生委根据超生情况下达通知书,在缴纳的法律期限到达之后,会提交给法院,由法院执行。(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田靖莹)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