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本周重启“准夏天”模式 气温急速上升

2014年05月12日 09:1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约10点半,白草畔山顶覆盖着厚厚的白雪。司先生/供图

  从10日晚间到昨天下午,今年京城首次出现的全市规模中到大雨下得十分“缠绵”,这也是今年以来最强降雨。雨水带来降温,昨天直到下午4点,全市最高气温也只有14℃。低温带来飞雪,北京第三高峰白草畔昨天的降雪从早上持续到中午左右,有六七厘米厚,当地人称 “从没见过这么晚还下雪”。今天,云开阳光现,气温迅猛攀升,预计最高气温29℃,将比昨日上蹿15℃,但今天夜间气温又将低至14℃。

  气温急速上升如坐过山车

  自入春以来,老天爷的温度计有点儿“不淡定”。早在4月9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温攀升到30.4℃,创下京城自1951年以来最早出现30℃的新记录。到了5月初立夏,老天爷突然又冷下来一张脸,完全不管立夏节气预示着炎夏将临,5月5日立夏当天,南郊观象台最低温6.8℃,5月的气温,很久没有这么低过了。昨天的京城,天空阴沉,绵绵春雨打压的气温抬不起头,截至下午4点,全市最高气温仅有14℃。

  而今天白天,随着云层散去,阳光灿烂,气温上升的速度非常快,最高气温预计将达到29℃,和昨天的温差高达15℃。但今天夜间,最低气温又将降至14℃。

  本周天气虽然大多时间都是晴到多云,但气温波动幅度大,今天急速上升到29℃,“热度”保持到周二,周三将跌到最高23℃,周四、周五又重攀升到29℃。总体上,本周大多数时候都会处于逼近30℃的“准夏天”模式,市民要及时调整着装,别热着了自己,气温下跌的时候仍要注意及时添衣。

  北京第三高峰白草畔五月飞雪

  房山霞云岭的白草畔昨日五月飞雪。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说,昨日京城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即便平原地区也是气温低迷,到了高山区,温度随海拔升高而下降,2000多米海拔的白草畔气温接近甚至低于0℃,使得雨变成了雪。

  张明英表示,根据温度的垂直递减率,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将会下降0.7℃。这也是北京延庆的佛爷顶总是抢先飘雪的原因。佛爷顶海拔1224.7米,白草畔比它更高,海拔2161米,是北京第三高峰、京西南第一高峰。所以,在昨天这样雨水打压气温,平原地区最高温都只有14℃的情况下,白草畔的气温之低可想而知。降水在平原地区是雨,下在了白草畔,就是雪或者雨夹雪。晨报记者 王海亮

  ■现场连线

  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书记:

  往年下雪不像今年这么晚

  “我今年37周岁,从没见过这么晚还下雪。”昨晚,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书记张德建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该村西北的白草畔景区,以前4月中旬到4月底也曾下雪,但不像今年这么晚。“今年情况有点特殊,感觉一直很冷。”

  据张德建介绍,白草畔最高峰有2100多米,降雪范围应该在1600米以上。白草畔山下的村里并未降雪,所以对村民的日常生活没有影响。张德建说,听到下雪消息后,他立即与景区值班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到降雪过程从早上持续到中午左右,雪下了有六七厘米厚。因为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将景区封闭,因此没有游客进入。目前也没有游客被困的消息。

  张德建说,昨晚白草畔一带风很大,树上的雪基本被吹落,但路面上还有积雪。预计今天随着温度升高,雪会很快融化。

  在白草畔景区已住三年的市民:

  山顶的雪大得没过脚脖子

  晨报96101热线新闻(记者 铁瑾)昨天城区普遍降雨的同时,有市民发现郊区局部居然还出现了雪景。住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白草畔山顶的司先生目睹20多小时的连续降雪后,直呼“五月飘雪难得一见”。

  “下了快一天,直到刚才才停。”昨晚8点半,司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10日晚上9点多,雪花零零散散开始飘落,到昨天清晨六七点,竟变成了鹅毛大雪。兴奋的他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中直播雪景照片,上午11点左右,屋外的地面、台阶和越野车都被一层“白被子”覆盖,“雪还真不小,松树的树枝都压弯了,地上也有十四五厘米厚”,都没过脚脖子了。

  司先生说,他在白草畔景区山顶住了三年,昨天是春天最晚一次看到降雪,“前年3月下过,去年春天都没下。”

  ■释疑

  高山地带

  5月降雪是否异常?

  历史资料显示,北京平原地区的终雪日期在3月中下旬,而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4月至5月都曾出现过终雪,海拔越高的地方,出现终雪的时间越晚。不过,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所谓“终雪日期”,应以平原地区为考量。他说,5月份在北京的山区或者高山地带降雪不算异常。比如八达岭长城,历史上在5月、10月都曾降雪。

  已入立夏

  天气为何反复无常?

  对于5月上旬立夏后,气温如此“反复无常”,张明英解释说,不像冬天和夏天两个季节,冷和热是分别主宰的力量,春夏之交正是气温反复、冷暖交替的时段。“这时候冷空气变弱了,但残存势力还在,而天气趋势又是回暖”,张明英形容,冷暖势力在“拉锯战”。一场冷空气来了,气温下降很快,春季地表干燥,太阳一辐射,升温又十分迅速。所以,5月份的冷暖更替十分正常,有时候,一天内的气温能相差20℃。等进入6月,典型特征是气温上升极快,在北京历史上,6月是高温日亮相较多的月份。

  ■晨报资料

  白草畔是北京西南第一高峰,经卫星导向测量,白草畔准确海拔高度2161米。因此这里夏天气候凉爽宜人,是避暑度假的好地方。在山腰海拔1680米处的高山度假村,夏天的气温比北京低8—9℃;而在海拔2160米的山顶建有北京市最高的白草畔山顶度假村地下宾馆,夏天比北京气温低11~14℃。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