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黑摩的屡禁不绝 专家:治理要堵更要疏

2014年05月12日 13:12 来源:西部网 参与互动(0)

  “摩的”、“黑三轮”常因为不按规定驾驶给交通秩序带来一些混乱;但同时车小好调头的快捷、便利,也让不少市民在上班高峰期、遇到难打车时,想起它、选择它。而正是这种需求给摩的、黑三轮带来了生存的市场空间。今天周末,记者选择了摩的、黑三轮较为聚集的西安市鱼斗路附近进行了调查采访。

  “摩的”“黑三轮”屡禁不绝 多拉快跑跟交警打游击

  上午10点,在西安市鱼斗路与丈八北路的丁字路口,记者看到路两边都停满了营运拉客的摩的和三轮车,有些司机甚至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车流量稍微一大,这里就会形成堵车。

  附近住户:“尤其是在下午五点以后,你要进那个村子去,你连走路都走不过去。全是车,特别疯狂,从这可以堵到前面,整个全是车。”

  由于这里位于城中村和学校的出入口,人流量大,学生和打工者都成了摩的和三轮车司机的主要客源,只要看到行人过马路,这些司机都会上前热情揽客。

  三轮车司机:“来城西,城西!差两位啊,城西赶紧上!城西差两位!”

  三轮车司机:“上上上!”

  记者:“多钱?”

  三轮车司机:“一人五块钱,你上么!上一个人,我马上就走。”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里虽然停了两辆出租车,可几乎无人问津。三轮车司机说,由于西安地铁一号线的开通,地铁城西客运站离这仅有10元的路程,的哥嫌路太近一般都会拒载,而三轮车一个人才5元,一旦遇到堵车,他们比出租车还要快。

  三轮车司机:“高峰期堵车很,我这个车,三转四转,台阶上能走、台阶下也能走,过去就10分钟。有一天早上 我跑过去用了7分钟。”

  记者:“您带个娃坐这,感觉安全不?”

  乘客:“你咋看呢,咋不安全?出租车、公交车挤不上去,我刚上上不去,还赶时间呢。”

  对于非法营运存在的安全隐患,不仅乘客明白,司机们也都心知肚明。可面对现实情况,乘客却往往将安全抛之脑后,司机们受利益的驱动,也往往不管不顾,铤而走险。采访中,一位三轮车司机告诉记者,他前两天才被交警抓过,不过现在又开始载客了。

  三轮车司机:“我看人家来了,在这就开始跑了,没跑掉,人家一下就把我追上了。”

  三轮车司机:“这是违法营运。”

  记者:“你知道违法,还营运呢?”

  三轮车司机:“少不了,从古到今少不了。原来人力的,现在科学发达,改成机动的了。你让交警取缔,交警取缔不了。”

  司机们说,长时间的经营,他们私下都有一种默契,记者看到,最外侧的机动车道俨然已经成了三轮车经营的待客区,前面一辆车拉满人,后面的司机就会立即跟上。不过,因为最近风声紧,他们排队也有讲究,旁边的一位三轮车司机,就挡住了别人的道。

  三轮车司机:“逃生通道给我让开点,交警把我一夹,我跑都跑不了,差劲的很。”

  这位司机说,在这里跑黑车的人几乎都被警察抓住过。不过,只要交了罚款,就能再跑,想要自己多落钱,不但要多拉快跑,还要跟交警打游击。

  记者:“这抓了好放不?”

  三轮车司机:“好放么。”

  记者:“多钱?”

  三轮车司机:“最低600块。”

  记者:“你这一天能挣多钱?”

  三轮车司机:“100多块钱。”

  记者:“那你被逮住要罚600?”

  三轮车司机:“那咱有啥办法 不让他逮住就完了么。”

  三轮车司机:“交警是抓一个放一个,抓一个放一个,拿这挣钱呢。”

  治理非法营运要堵更要疏

  对普通市民来说,街上非法营运的摩的、三轮车已经是司空见惯。随意变道、横穿马路,甚至还经常逆行,摩的的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给原本正常通行的交通带来了各种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不管是对乘客还是摩的司机,都会造成伤害。记者了解到,交警、城管部门对于黑摩的、三轮车的整治从来没停过,可面对市民的出行和对摩的、三轮车的市场需求,似乎光靠一刀切的警告、处罚并不能很好的治理。

  采访中,很多西安市民都表示有过乘坐黑摩的、三轮车的经历,虽然明知道这样的出行方式存在安全隐患,但为了图方便、快捷,他们还是会在上下班高峰期或乘车困难时选择乘坐摩的。

  西安市民梁先生:“赶时间,为了方便,赶紧去上班,就坐摩的嘛。你也知道公交人太多,(出租)主要是不好打,近了人家不拉、不去。”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如今交通是越来越堵了,人们不得已就会选择相对快捷的摩的出行,或许正是这种需求,才让街面上的黑摩的、三轮车越来越多。除了市民出行需要,记者发现每天拉座的收入,对于非法营运的摩的、三轮车司机来说,意味着基本的生活保障。面对记者采访,很多摩的司机都会因为自己做的不是什么光彩的生意,而避开记者的镜头。当被问及为何要选择开摩的、三轮车拉座时,他们回答最多的就是“生活所迫”。

  电动三轮车司机王师傅:“(我)67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开摩的呢?”

  电动三轮车司机王师傅:“别的活干不了,打工也没人要,上年纪腿疼也干不了。我这一天,有时候挣四五十块钱,有时候挣六七十块钱。”

  一些摩的司机告诉记者,营运过程中为了多拉快跑,他们难免会有随意便道、逆行等违规行为,因此发生的交通事故也不在少数。而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他们也是能躲就躲、能跑就跑。虽然有危险、怕处罚,但只要到天黑回家能赚到钱,这一天就值了。

  记者:“你在路上跑操心不?”

  摩的司机:“操心,肯定操心,眼都不敢眨。”

  摩的司机王师傅:“现在不好跑了。”

  记者:“为啥不好跑了?”

  摩的司机王师傅:“跑的人越来越多了,抓的也严。”

  记者:“交警过来了你们一般怎么办?”

  摩的司机王师傅:“跑嘛,肯定跑嘛。抓住一次罚五六百,一天有时候连五十块钱都拉不下。”

  一些社会学专家表示,西安市黑摩的、三轮车拉座盛行,并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的背后存在多方面的原因。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摩的的运营我觉得这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交通问题。因为有一批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进城农民工,甚至下岗职工,他生存遇到困难,所以他们就要走到马路上,要抢客源,要给大家服务,要谋求自己基本的生存。另外,为什么说它是个交通问题?因为目前公交网络还没有覆盖到市民出行的所有需要,所以就给他们不规范的交通工具提供了可供牟利,甚至可供有效益的机会。”

  郭所长说这样的情况,并不是执法部门警告、处罚就能治理的,因为治理非法营运的黑摩的、三轮车不光要堵更要疏。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郭兴全:“希望社会给那些特别困难的(摩的司机),提供一些公益岗位,使他们有最基本的生存的保障。从他们自身来讲,也要提高自身技能的培训,只要交通网络的布局覆盖越来越大 越来越广,市民的出行问题就能得到更好的解决,使他们这些摩的车生存路段会越来越少,挤压他们存在的空间。”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