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4岁老母照顾脑瘫女儿44年 每次喂饭花1个小时

2014年05月12日 14:3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44年前的5月20日,已有了两个儿子,一心想再生女儿的吴琴新终于生下了一个女儿,她和丈夫满心喜悦地给女儿起名叫伍月。可谁知幸福如此短暂,仅过了一个晚上,女儿伍月的脸和头都肿了起来,不久就被医生无情地诊断为大脑神经系统受损,成为脑瘫患者。

  命运对伍月何其残酷,她一生都不能够坐起来,只能终日躺在床上,不能自己翻身,不能说话,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唯一幸运的是她有对她不离不弃的父母。自从老伴18年前过世后,照顾伍月的重担就落在了吴琴新身上。

  岁月沧桑,今年吴琴新84岁,照顾女儿已经44年了。

  每次喂女儿吃饭要花一个小时

  5月6日,敲开吴琴新阿婆位于海口市金贸街道电力村宿舍区的老房子,就听到里面一间屋子里不断传出“啊…嗷…”的声音,这是伍月在叫唤,这也是她大部分时间能发出的声音。

  屋里一间大床上,铺着厚厚的垫子,44岁的伍月躺在床上,她脸朝着床外侧躺着,头下垫着被子,床前桌子上摆放着一台很小很小的电视。她的身下垫着尿布,身上盖着小毯子,她的头总在拼命地往后伸,似乎这样能让她更舒服些。她的身体已严重变形,脸上还长着血管瘤。疾病让伍月饱受折磨。老母亲不时用手去摸摸女儿的脚,或拍拍她的身体,女儿抽筋时赶紧给她按摩。

  许多年了,伍月每天都服用安定和一种治感冒头痛的药,“不吃不行啊,不吃她就会抽筋。”吴琴新无奈地说。对女儿的病,阿婆没有办法,她已接受了命运的残酷安排,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照顾女儿。

  44年了,伍月吃饭靠喂,大床边放着一高一矮的两个凳子,像年轻的妈妈给孩子哺乳一样,每天三餐,阿婆脚踩着两个小凳子,抱起伍月,一口一口地喂她吃饭,伍月身体有病,吃饭很慢,每次喂饭怎么也得一个多小时。

  坐在伍月身边,记者闻不到一点异味。阿婆每天给伍月洗两次澡,“她很爱干净,不给她洗干净,她会不肯睡。”阿婆抚摸着女儿的身体说。

  老伴临终嘱咐不要放弃女儿

  在母女俩住的房间里,放着一张遗像,这是伍月父亲伍显道的照片。在伍月26岁之前,是父亲和母亲轮流照顾着她。

  吴琴新是海口桂林洋人,伍显道是文昌南阳人,两人同在海南铁矿工作,1962年结婚。为了照顾伍月,两人只能三班倒工作,必须有一个人呆在家里。

  曾经有人劝吴琴新夫妇放弃,但都没能动摇他们照顾女儿的信念,“这叫我们怎么忍心呀!”

  阿婆说,阿公去世前曾经对她说,“你一定要坚持呀,不管多困难,你都要坚持,不要放弃女儿,能养一天是一天。”

  阿婆说,1996年的一天,吃过晚饭,阿公出去散步,突然就倒地不起了。送到医院去,只坚持了一个晚上就走了,临终前他已说不出来话,只是望着她流泪。

  给老伴送葬,吴琴新离开了伍月两天,那两天,伍月也不吃不喝。

  每次出门总放不下女儿

  伍月依恋母亲,母亲也牵挂着女儿。当记者与吴琴新阿婆不在客厅说话,一起陪着伍月坐在床上时,伍月“啊啊”的叫声渐渐平静了。也许是因为母亲守候在她身边,让她感到了心安。

  “每次出门一定要告诉她,妈妈去哪里,妈妈很快就会回来。如果不告诉她,她会着急,有一次我回来晚了些,进屋就发现她掉在床下,脸都摔出血了,我心疼坏了。”阿婆说。

  除了去菜市场和医院,阿婆就全呆在家里陪着女儿,“每次一出门口,我就想着她,就想着快点回家,快点回家。”

  一天中的绝大多数时光,母女相伴坐在床上,大床边一张小桌上放着一台很小很小的电视机,还闪着频,这台电视机从白天一直开到晚上12时,这是伍月与外界接触的唯一媒介。

  吴琴新阿婆说,伍月只会用海南话说个别词,比如,“妈妈,痛”、“妈妈,饱。”可有一次,电视上放着《海南一家亲》,伍月看着看着突然笑了起来,还说了一句“妈妈,戏。”这让吴琴新好意外,好开心。

  阿婆告诉记者,伍月很懂事。有一次阿婆生病了,两个儿子恰好都不在身边。阿婆起不了床,她对女儿说:“等妈妈病好了再煮好吃的给你吃”,伍月很听话,安安静静地跟妈妈一起睡着,不吵不闹。

  母亲年事已高担忧女儿未来

  阿婆说,两个儿子都在身边,小儿子离婚了跟她一起住,大儿子住在对门。可大儿子一个人的收入要养一家四口,小儿子没有固定工作,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经济条件都不好。阿婆主要靠着自己的退休金和伍月每月380元的重残补助生活。

  让阿婆欣慰的是,她一对上高三的双胞胎孙子周末回来,经常会过来看她和姑姑。

  街道和居委会给予阿婆诸多关爱,为她提供家政服务,海口市龙华区残联前几天也刚给阿婆送来慰问金3000元。阿婆的家里,堆满了各种物品,这都是热情的街坊邻居送给她的。

  阿婆年事已高,如今抱起伍月已越来越吃力,想起伍月的将来,阿婆眼含着泪。“我今天起得来,明天不知能不能起得来。女儿怎么办?”

  不知道伍月是否意识到时间流逝,是否知道母亲已老了,因为,母爱从未远离她。母爱对她来说,也从未有丝毫区别。(本报海口5月11日讯)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