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水务局:地下水位16年降了12.83米

2014年05月12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昨天至本周六,是全国第23个节约用水宣传周。从即日起,各区县将陆续开展节水执法、发放节水倡议书、开设水务大讲堂等特色活动,市水务局官方微博水润京华也将组织粉丝开展“北京节水我参与”有奖活动。

  据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16年来,本市地下水位已经下降12.8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65亿立方米,在地下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

  权威发布

  水位最快一年下降1.6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社会、人口的不断增长,本市的用水压力越来越大,从1999年起不得不超采地下水,每年超采地下水约5亿立方米。连年的超采造成地下水位迅速下降,与超采前的1998年同期相比,本市地下水位下降了12.83米,地下水储量减少65亿立方米。

  “十几年来,北京的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左右,而每降低一米,储量就会减少5亿立方米。近几年地下水水位下降速度较前几年加快了许多,最快的一年下降了1.6米。”这位负责人介绍,北京地下已经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然而根据北京的地质特点,地下水埋深在8至10米是比较合理的范围。

  多年来,本市一直努力构建能够适应水资源极度匮乏特点的节水型社会体系。截至今年1月底,本市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24.5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下降0.3米,超采地下水的数量有所下降,这与全市控制工业和农业新水总用量、提高用水效率、加大使用再生水等方面的措施密不可分。市节水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3年,全市每年平均总用水量控制在34亿至36亿立方米,扣除再生水利用量,2013年实际用新水量仅为28亿立方米,比2006年30.7亿立方米减少2.7亿立方米。

  市节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至今,本市节水量达10.3亿立方米,其中,再生水置换新水用量为4.3亿立方米,用水计划等管理措施节水3.6亿立方米,节水技术改造措施节水0.7亿立方米,其他措施节水1.7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南水北调为北京提供近一年的用水量。”

  目前,本市有万吨以上的再生水厂42座, 去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达8亿立方米,城区有9座热电厂全部利用再生水,工业年利用再生水达到1.5亿立方米。再生水占全市总供水量的22%,已成为本市的主要水源之一。在雨水利用方面,全市已建设雨水利用工程2200处,蓄水能力达4500万立方米,2013年综合利用雨水4100万立方米,主要用于河湖环境、绿地灌溉、洗车、回补地下水等。

  节水达人

  收集雨水为爱车“洗澡”

  上周末的降雨让位于昌平城区的顺达利汽车修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应鹏云高兴了一把,这场降雨,让洗车行内的集雨系统一次性“喝”了个饱,收集了近200吨的雨水。收集的天上之水,经过沉淀之后,可成为汽车的“洗澡水”。

  为了倡导节约用水,每年昌平区水务局都会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企业或社区建设集雨系统,顺达利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的雨水收集系统,于今年年初建设完成,是昌平首家利用雨水回收系统洗车的公司。

  “我们在修理车间、钣金车间的屋顶都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下雨时,雨水通过屋顶上的收集管线可以直接流到地下集雨池。”应鹏云告诉记者,200吨的雨水在不重复利用的情况下,可以洗约1600辆车。而且洗车后的雨水,再经过处理,90%的水量还可以循环利用。

  据悉,昌平目前已在单位和小区里建设了100余个雨水收集池,今年还将在3家企业和1家小区建设雨水收集池。

  自制节水器每月省水2吨

  5月1日起本市正式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这让不少市民开始动脑筋如何从节水的角度来缩减开支,家住西城区南菜园的伦志清就是一位节水达人。

  在洗浴时,绝大部分的热水器先流出的水是凉的,“平时肯定都是直接白白放掉了,但是我一想,为啥不把这部分水利用起来?”于是,伦志清自己设计了一套收水装置。

  他把一个接着塑料管的漏斗连接到厕所马桶水箱上,漏斗用螺丝固定在一根横木条上,木条中间与一个慢速小电机的轴杆固定。漏斗首先对准洗浴喷头,接出凉水引向厕所水箱,待出现热水时接通电源开关,带动漏斗及塑料管转向脱离喷头,这样就可以开始用热水洗澡了。伦志清估算,每人每次洗澡节约1盆水,每月一家三口洗澡可节约1至2吨水。

  伦志清还利用废物制作了洗菜节水器。废油桶割开底部,倒挂在洗菜池旁,倒置出口安上一根水管,洗菜水可以直接倒进废油桶,水管里的水则通往厕所抽水马桶用来冲厕。为控制流水,他还在水管处安了一个阀门。伦志清说,靠这套装置,他每天可以节约一桶水,一个月就是30桶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