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轻生男子凌晨跳江 漂流40分钟大喊救命获救(图)

2014年05月14日 09:04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汽渡船员向记者讲述救人过程 记者曲严摄

获救小伙(图片来自武汉公交集团微博)

  昨日凌晨5时许,一名年轻男子从武汉长江二桥纵身跳下。身受重伤且不会游泳的他,在江中挣扎、漂流约40分钟后,精疲力竭,发出微弱的“救命”声。

  武汉市汽渡所“江城一号”渡船值班大副罗平,在睡梦中惊醒。他带着游泳圈下水,游出50多米,靠近该男子,并在“江城二号”渡船船长屈小红和2名航道趸船船员的帮助下,将其救起。经送医救治,该男子暂无生命危险。

  武汉长江二桥桥面与江面落差约35米,历年数据显示,跳桥者生还几率约为6%。有关专家表示,该男子能够生还,实属幸运;生命宝贵,切莫做出轻生的糊涂举动。

  男子凌晨跳桥求解脱

  昨日清晨,武汉市民蔡女士向本报报料称,她在武昌医院看病时,见到一名年轻男子被民警送到急诊室抢救,听说该男子是从长江二桥跳下后被救起的。

  记者赶到该医院。一名护士介绍,跳桥男子已被送往住院部。民警于清晨7时许将他送到医院,当时他神志清醒,但受伤较重,身上带着身份证和600元现金。

  在住院部病房,记者见到该男子。他正在输液,双眼紧闭,右眼明显肿起,一名医生正对他进行全身检查。男子表情痛苦地告诉医生,他全身多处疼痛。

  医生离开后,该男子告诉记者,他和父母同住,没有工作。前晚他在徐东一家网吧玩了一夜,心情十分低落,“感觉生活没有意思。”昨日凌晨5时许,他独自走到长江二桥中部,从桥面跳下。

  上午9时许,男子的父亲赶到医院。他告诉医护人员,儿子近几年没有工作,但和父母之间并没有多大矛盾。

  江面挣扎漂流喊救命

  接受采访时,年轻男子回忆,跳桥时他脑中一片空白,身体与江面接触瞬间便失去了知觉。

  当他从水中重新浮出江面后,意识恢复,觉得全身疼痛。出于求生本能,不会游泳的他开始双手乱划,居然一直没有沉到水里,并随着江流向下游漂去。

  约40分钟后,他已精疲力尽,于是边划水边呼救。快要坚持不住时,他感到有人游到身边,为他套上救生圈。随后,对方将他带到岸边救起。

  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月亮湾派出所副教导员陈建强介绍,这名男子获救的位置,在武昌铁机路码头附近江面。救人者是4名船员。该男子获救后陷入昏迷,120救护车将他送往武昌医院抢救,民警则联系上其父母。

  大副跃入江中勇救人

  昨日下午,在武昌铁机路码头,记者找到两名救人船员,他们是45岁的“江城一号”渡船值班大副罗平和51岁的“江城二号”渡船船长屈小红。

  屈小红介绍,昨日凌晨5时40分许,他正在渡船上睡觉,迷糊中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连忙起床查看。

  与此同时,旁边的“江城一号”渡船值班大副罗平也听到了“救命”声,顾不上穿齐衣服,也走上甲板。

  两人看到,离船约50米的江面上,一名男子边挣扎边喊“救命”,声音比较微弱。罗平急忙从船上拿了一块救生板,朝年轻男子扔过去,但由于救生板太轻,扔出去没多远。

  屈小红对着男子喊:“快游到救生板上去。”该男子回答:“我没力气了,游不过去。”

  眼见情况危急,罗平来不及多想,拿起一个救生圈跳入江中。“好冷!”入水时,他忍不住叫出声来。

  但罗平坚持着游到男子身边,将救生圈套在男子身上,让他双手抓住。罗平拉着救生圈,顺着水流方向游向江边。

  四船员联手成功施救

  当罗平在水中救人时,站在船上的屈小红一边大声指引他的行动,一边报警。

  罗平带着男子向下游游出近500米后,靠近停在江边的两艘趸船。第一艘趸船船舷太高,无法上去。第二艘趸上的2名船员向罗平抛出绳子,罗平紧紧抓住,靠近船边,上面拉、下面举,将年轻男子救上趸船。

  昨日下午,罗平救人的故事传开后,武汉市汽渡管理所的同事们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他们介绍,罗平的水性并不太好,他的救人义举令人称道。

  记者注意到,由于连日降雨,长江涨水,水流湍急。“这种情况下,江水一眨眼就能把人冲出好远。但是危急时候,他首先考虑的是他人的生命安危,点个赞!”一名同事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疑斜着入水挽回一命

  记者采访了解到,从长江二桥桥面到水面的落差,约为35米,相当于12层楼高。

  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民警介绍,根据他们常年江上救援的经验,从长江二桥上跳江后成功获救的几率,约为6%。

  武昌医院普外科医生介绍,一般而言,跳桥者无论是头部、双脚或平躺入水,巨大的惯性冲力都会创伤人体器官。如果是头部和胸部先入水,可能会造成颅骨、胸骨、肋骨骨折,并刺穿内脏,基本不可能生还。昨日跳桥的男子双肺挫伤、双侧气胸,右侧2根肋骨骨折,但肝、脾、肾等器官未见明显破裂,虽然病情较重,但已经十分幸运。根据其伤势分析,他很可能是面部朝下斜着身体坠入江中。

  武汉体育学院运动生理学专家分析,跳桥者的落水方式,有横式、竖式、斜式三种。其中竖式和斜式入水时阻力较小,分解了瞬间冲击力,对人体伤害相对较小;横式则与江水有剧烈撞击,极易震伤内脏。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一位高级物理老师,更是根据动量定理公式作了大致计算。其中,横着入水人体器官非常容易受伤,导致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竖着入水压强最大,但内脏受损伤的可能相对较小;斜着入水人体受到的冲击力介于上述两者之间,导致死亡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采访中,陈建强告诉记者,大部分跳桥者是在摔伤后,再也没能从水中起来。跳桥虽然存在生还可能,但死亡的几率更大,生命宝贵,切莫做出轻生举动。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社会心理学会会长罗教讲教授认为,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加大,很多人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很容易产生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当压力过大时,应尽快找精神科医师咨询,同时加强身体锻炼,多与外界交流,释放压力。(记者 徐剑桥 张万军 摄影:记者 曲严)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