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加快渣土车更新改造 7月起非达标车严禁上路

2014年05月14日 09: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摄影/记者 郝羿

  观察动机:渣土车违法违规运输,不仅造成扬尘污染、道路遗撒,还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让很多夜间出行的市民提心吊胆。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多个部门在渣土车整治上均承担监管职责,但违法违规运输现象仍较为普遍。北青报记者昨夜通过实地探访发现,个别工地进出的巨型渣土车依然“我行我素”,在毫无防护装置的情况下呼啸而过,所到之处黄土漫天,赶上颠簸的道路,更是经常甩下大块头的建筑垃圾,让过往车辆心惊肉跳。

  渣土车违法违规运输,造成扬尘污染、道路遗撒、交通安全等一系列问题。4月,本市针对建筑垃圾运输开展专项整治。据统计,有38家建设施工、运输单位和2044辆渣土车因违法违规被查处,涉及的17处施工工地已停工整改,5家施工单位在京投标资格被暂停。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在渣土车整治上,市政、城管、环保、住建、交管等多个部门均承担一定监管职责,但全市渣土违法违规运输的现象仍较为普遍,尚未根治。

  与井盖管理类似,本市渣土车整治多年来始终是多头管理、政出多门的局面。据了解,渣土运输企业在运输管理部门取得许可证后,即可承接渣土运输业务。渣土车进出施工工地由住建部门负责监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施工工地均已安装监控探头,24小时监控渣土车是否超载。驶出工地后,渣土车遗撒问题的监管责任由市政市容部门及城管部门负责,其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则由公安交管部门负责查处。渣土运输过程中如造成扬尘污染,市环保监察部门可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尽管如此,每天夜间,穿梭于各个工地之间的巨型渣土车仍旧有很多并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飞沙走石地疾驰于京城的大街小巷,不仅严重污染空气,还对其他车辆造成不小的安全隐患。

  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运输渣土的打击力度,自去年以来,本市由市市政市容委负责统筹协调,各监管部门开展多次联合执法,今年4月和9月,被定为全市渣土运输专项整治月。据统计,在联合执法中,多达数千辆渣土车被查处而接受高额罚款,上百家建设施工单位被罚款、停工整改、暂停投标资格等,整治力度空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本市3月底发布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标识、监控和密闭技术要求》。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的渣土运输必须使用全密闭、自动限速、远程遥控的新型渣土车,非达标渣土车将面临更严监管执法。但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全市渣土车保有量接近万辆,要全部实施更新改造,7月份实现渣土运输均达标上路,或面临较大的挑战。

  措施

  旧渣土车不改造 企业将入黑名单

  今年,本市财政投入2.8亿元,拟完成全市7000辆渣土车的更新改造。运输企业改造每辆旧车,可获不超过1.5万元的补贴,购置新型渣土车,则可获5万元差额补贴。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目前运输企业已订购600辆达标渣土车。

  未来,将根据渣土车更新改造情况,建立运输企业红名单和黑名单,要求施工单位选择达标渣土车企业,而不选择渣土车未做改造更新的企业,以加快渣土车更新改造进度。

  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副处长冯昆昨天介绍,此前已公布3家可改造和生产达标渣土车辆的报备企业,昨天已在官网新增第二批的4家。截至昨天,运输企业向这些厂家订购的新型达标车达到600辆,已完成改造的则应该超过这一数目。他表示,通过与住建部门协调,将已改造更新渣土车的运输企业归入“红名单”,供施工单位挑选。无达标渣土车的运输企业,则将被列入“黑名单”,无法与施工单位开展业务往来。

  1.结合APEC会议核心区域,住建部门应压减拆除项目、合理编排建设施工进度,控制削减建筑垃圾排放量,制定建筑垃圾排放计划,逐月提供建设(拆除)出土工地台账,明确建筑垃圾产生量。

  2.6月15日起,在五环路以内及怀柔区,凡政府投资的环境建设、交通、绿化、水务等建设(拆除)工程,必须使用达标车辆运输建筑垃圾。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建设施工(拆除)工程必须使用达标车辆运输建筑垃圾。

  3.7月1日前,凡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施工(拆除)单位要制定建筑垃圾排放计划,选用有资质的运输企业和达标车辆,到规范的场所进行消纳。

  4.以施工工地达标车辆使用率作为区域管控目标,并作为建筑垃圾综合管理考评的重要指标。各区县须采取堆山造景、生态修复等措施,新增设置一批消纳场所,提高建筑垃圾终端消纳处置能力。

  5.各执法部门要持续保持对建筑垃圾违法违规运输行为的执法处罚高压态势,定期公示处罚结果。

  6.交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加强联动,对违规空驶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施现场留滞调查,对违法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施先行登记保存、高限处罚。运管部门对违法车辆,依法给予吊销道路运输车辆营运证处理,将违规企业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直至吊销道路运输货运经营许可。

  7.城管执法部门加强23时至6时的专项执法检查,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执法。

  8.住建、城管部门对建设(拆除)出土工地要加强人防技防监控,确保有专人盯守;市政市容、城管执法、环保等部门对问题严重的工地给予停工处理。

  探访

  冒尖渣土车 暗夜连闯红灯

  昨天22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朝阳路出东五环,在靠近定福庄路路口时,一辆冒尖的渣土车疾驰而过,向北穿过定福庄路口,闯过红灯驶上机场第二高速。北青报记者驶上高速路后发现,沿路每隔10秒左右,便飞速驶过一辆渣土车。车后扬起的黄土,几乎将双向6条车道完全掩盖在灰尘中。北青报记者目测,大多数渣土车存在冒尖现象,两侧虽有苫盖,但未起到作用。这些渣土车均在焦庄桥向东转入焦沙路,将土石卸在消纳场后驶上返程。

  临近23点,北青报记者沿姚家园路向西驶入五环,沿途发现多辆渣土车驶入五环,或满载着渣土出五环,其中大部分渣土车肆无忌惮地闯红灯,不少冒尖车完全没有苫盖,车前和车后均没有车牌,沿途扬起大量尘土。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少部分渣土车车头挂有市政部门要求的“北京渣土运输”顶灯,这些渣土车车厢均有苫盖,行驶速度也与其他车辆基本无异。

  在北青报记者沿途观察中,出现冒尖、无苫盖、闯红灯渣土车的路段,有朝阳路、定福庄路、朝阳北路、机场第二高速、石各庄路、星火西路和姚家园路。在时间上,大部分渣土车是在23点之后开始大量出没。(记者 周敬启)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