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北京著名“八大祥”如今仅存一半

2014年05月15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正阳门下、廊坊头条胡同里,老北京绸布业“八大祥”之一——谦祥益老店,如今终于有了文保名分。它独具特色的老门脸儿,正式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今后将依法得到保护。昨天,记者从西城区文委获悉,一同入选不可移动文物的还有南文昌胡同8号的马神庙,灵境胡同33、37号院。

  一场误会让“八大祥”重回视野

  一进前门大街,就能看见西侧矗立着一座气派的中西结合式建筑,那就是谦祥益现在的店铺。很多人不知道,这家店铺其实是谦祥益在1955年公私合营时,由廊坊头条的老店搬迁到珠宝市街,与“益和祥”合并而成的。

  谦祥益现址与劝业场、瑞蚨祥、祥义号共同构成大栅栏商业建筑,已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距它几步之遥的谦祥益老店——廊坊头条11号,虽然仍保留着它特有的风貌,但一直没有取得文保名分。

  久已淡出人们视野的这家老店,忽然在两年前,因为一条微博广受关注。当时,有钟爱老北京文化的网友路过老店时看到,陆续有大小物件从中拆除搬离,误以为是店铺要拆,因而发出呼吁,倡议留住这段老北京记忆。一时间,网络上下应者云集,还有不少网友赶到廊坊头条11号拍照留念。

  西城区政府官方微博很快回应,谦祥益老号其门面为历史原物,具有保护价值。拆除的都是后加上去的东西,这样做正是为了还原本体的风貌,以便未来更好地修缮保护。

  拆除新盖建筑恢复原貌

  如今,地处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廊坊头条一带正在整体修缮保护。记者来到了谦祥益老店所在的11号。老店门面面阔3间,虽然伫立百年、饱经风霜,但拱门、牌坊保存完好,小二层上深绿色的金属栅栏雕花细致、风格古朴,样式与周围的现代建筑迥然不同。

  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大栅栏地区典型的近代西洋装饰造型商业建筑,不仅外观精美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感。

  这处老字号旧址,此前一直由无量宾馆承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店加盖了一部分钢筋混凝土建筑,后加的这些自然是没有任何文物保护价值。因而,两年前西城区相关部门为保护大栅栏历史风貌,对承租单位无量宾馆进行腾退,搬离时要求该宾馆拆除自有设施设备,这才引发了谦祥益将被拆除的误解。

  目前,老店建筑中没有文物价值的后期添加物已被拆除殆尽,正渐渐恢复原貌。“眼下,它又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将获得相关法律的保护。”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说,成为文物并不影响老店的商业用途,只不过今后进行任何经营的同时,都先要考虑:不能对文物本体造成损坏。

  疑似帝师旧居一同入选

  和谦祥益老店一同入选不可移动文物的,还包括南文昌胡同8号的马神庙,灵境胡同33、37号院。其中,后者因疑似为末代帝师——陈宝琛旧居而闻名。

  位于西长安街街道辖界的灵境胡同33号为4进院落,占地面积2274平方米;37号为3进院落,占地面积1904.5平方米。这些院落为清末、民国时期建筑,分为东、西两组,根据区房管局房屋档案和北京档案馆相关资料记载,该院原为私产,后几经变迁,现为某单位职工宿舍。

  此前,文保人士崔金泽曾提交“末代皇帝溥仪老师陈宝琛旧居——灵境胡同33、37号院文物认定申请”,经西城区文委历时14个月的查勘、考证和听取各方意见后,本月初,将该旧居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

  西城区文委负责人介绍说,33、37号院是否为陈宝琛旧居还有待考证,不过对其将以文物标准进行保护措施的规划。

  新闻延伸

  “八大祥”如今仅存一半

  京城“八大祥”,指的是位于前门和大栅栏一带,有八家带“祥”字的绸布店。随着历史更迭,如今只有一半还在经营。

  在大伙儿耳熟能详的传统相声段子《卖布头》中,大师侯宝林就提到了“八大祥”,即老北京最负盛名的八家绸布店。但侯先生只列数了六家店铺,分别是:瑞蚨祥、瑞林祥、广盛祥、益和祥、祥义号、谦祥益。有人认为这是侯先生的疏漏,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当年老北京的绸布业有很多以“祥”字命名的店铺,其中八家最大的买卖被老百姓称之“八大祥”,可是随着岁月的变迁,这些店铺先后兼并、败落、倒闭,所以“八大祥”例来就没有统一的说法。

  先后入选“八大祥”的店铺有十几家之多,这些绸布店大都坐落在前门附近:瑞蚨祥(大栅栏)、瑞林祥(前门大街)、瑞生祥(前门外打磨厂)、瑞增祥(前门大街)、瑞成祥(具体位置不详)、广盛祥(大栅栏)、益和祥(珠宝市)、谦祥益(廊坊头条)、祥义号绸布店(大栅栏);还有东四牌楼的东升祥、西四牌楼的丽丰祥。侯先生所列数的“八大祥”看似只有六家,但因为其中最大的瑞蚨祥和瑞林祥在前门地区都分别开有两家绸布店,所以实际上还是八家。当然这也只是“八大祥”的众多版本之一。

  现在来北京,进大栅栏还可以逛逛瑞蚨祥、谦祥益、祥义号,到西四还能找到丽丰祥的店铺;其余的“八大祥”则已有名无店了。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