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析因“黄金新娘”背后:攀比炫富让黄金婚嫁升温

2014年05月15日 16:1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听说张家的媳妇嫁妆有上千万现金!” “这算什么,李家的还陪嫁亿元的股票呢!”(黄晖 绘)

  核心提示:

  近日,本网推出系列报道,起底晋江、石狮一带存在的“黄金婚嫁”现象,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议论。那么,这种“黄金婚嫁”背后,到底是当地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传统婚俗,还是部分人盲目攀比、互相炫富形成的奢靡之风?这种现象到底起源于何时,又是如何发展并逐渐盛行?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溯 源:“黄金新娘”是婚俗属误读

  此前,微博上流传“泉州新娘嫁妆图”,有部分泉州网友指出,黄金作为泉州婚俗中的传统物品不可或缺,“黄金新娘”自然也是传统婚俗的一部分。那么,泉州本地尤其是晋江、石狮一带,是否自古以来就有“黄金新娘”这一传统呢?

  “上世纪50年代初我二哥结婚时,尽管嫂子出身华侨家庭,出嫁时全身佩戴的金饰却仅有一枚戒指和一对手镯,这是当时泉州普通人家结婚的标准配置。”退休前曾在晋江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泉州民俗专家傅孙义介绍,“再富裕的家庭,最多也是再多买一条金项链而已。”

  傅孙义指出,闽南一带确有婚嫁时戴黄金首饰的传统,但新人结婚要准备多少聘礼和多少嫁妆,新娘身上戴多少黄金首饰,完全取决于个人,与本地婚俗没有直接的关系。现在,有人将“天价嫁妆”、“黄金新娘”当做泉州本地的传统婚俗,属于一种误读。

  腰包鼓了 “天价嫁妆”攀比越盛

  70多岁的晋江市民吴先生回忆,上世纪50年代,婚礼相当简单,找一些吹拉弹唱的乐手们热闹一番,用充当“婚车”的花轿子把女方抬回家就算完事;到60年代,黑白照开始流行起来,结婚的都向往一张简单的黑白照片,陪嫁的礼物包括毛主席语录、像章等“时尚”物品,另外也送脸盆、热水瓶、毛巾等,价值达10元的算是“大礼”了。那个时代的“稀罕物”是要凭票供应的,有袜子、衬衫的嫁妆算“高档”;进入70年代,自行车以及缝纫机成为嫁妆的“通货”,新婚酒席开始出现,那时能花2000元办婚礼就是“奢侈”了。

  变化最快的是80年代,从初期的自行车、手表、音响再到中期的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到80年代末期,存折、房子、摩托车也成为部分有钱人陪嫁女儿的“附加物”;进入90年代,晋江、石狮的经济步入“春天”,陪嫁的物品也水涨船高,轿车代替了摩托车,酒席规模越来越大,档次日趋提高;21世纪以来,男女联婚宴超过百席似乎很正常,而奔驰、宝马、奥迪甚至成了陪嫁的“普通车”,豪华楼中楼、别墅和企业股份时常列入陪嫁名单,“奢侈婚礼”之风在晋石两地越刮越盛。

  析 因:

  原因一:为女儿 嫁妆太少怕被歧视

  “陪嫁如果少了,我担心女儿到夫家会被歧视。”晋江人张永的两个女儿如今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看到身边朋友就曾有这样的遭遇,他只能少留点积蓄,为女儿撑腰板。

  华侨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肖北婴曾经参加过泉州妇联的一场座谈会,一位晋江的女士发言说结婚前,娘家拼尽全力筹集嫁妆,可嫁过去之后,丈夫只要喝多了酒,回家便恶语相向,指责她的嫁妆太少。这位女士长期忍受此精神折磨,“你知道她筹集了多少嫁妆吗?300万啊!”

  “女方家长会考虑女儿嫁过去后在夫家的地位问题,担心因为嫁妆不够,女儿被瞧不起。”肖北婴说,有时为了撑场面,反而是女方家长背负沉重的债务。所以,局外人看到的只有披金戴银的大场面和表面上的和谐,背后的酸甜苦辣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原因二:分财产 丰厚嫁妆变相继承

  石狮小伙陈昌怀参加过好几场当地富豪的婚礼,亲眼见过“天价嫁妆”和“黄金新娘”。他认为,这不过是富裕家庭借结婚的机会,给子女分配财产。

  华侨大学教授王建设表示,有些父母认为,自己打拼得来的财产,最终都是要由子女继承,何不趁着孩子结婚的机会,提前将这些财产作为聘金或嫁妆送给子女,让整个婚礼更加体面和风光。因此,近几年来,晋江一带一些知名企业负责人在子女成婚时,拿出几千万甚至数亿元的资产作为聘金或嫁妆,这从侧面上看也是一种为子女提前分配财产的方式。

  肖北婴也认为,丰厚嫁妆涉及女儿的财产分割问题。在闽南一些地区,依然保存着“传男不传女”的风俗习惯,但一些父母认为女儿也是继承人,便以嫁妆的形式给予女儿财产。

  原因三:撑面子 有钱没钱攀比炫富

  “这次结婚,你媳妇给你多少陪嫁?”“58万。”“这么少,听说张家的媳妇带了一百多万嫁妆。”在晋江一些地方,谁家的嫁妆多谁家的少了,多少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的谈资。因此,一些富豪的婚礼上,新人都会在客厅或者婚房摆放大量现金、金块、大额支票等嫁妆,向参加婚礼的人展示自己的阔绰。

  傅孙义说,形成这种风气的原因在于,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晋江人做生意积累了巨额的资本。经济发展后,有些富裕的家庭开始在彩礼上动起了心思,“天价嫁妆”、“黄金新娘”等字眼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见街头巷尾议论纷纷,当地人开始互相攀比,看谁家的彩礼多,哪个新娘穿戴的黄金多,大家就会觉得这个家庭才是成功的,新人的婚后生活才能幸福。一些家境普通的人,为了争口气,讲排场、赶时髦,甚至不惜借钱下聘礼、送嫁妆。

  原因四:做生意 强强联合展示财力

  现代信息传播的效率,也让一些专注生意经的豪门找到了“天价嫁妆”的理由。石狮人黄凯表示,许多豪门婚宴的背后,多少都有企业的身影。一些知名企业的老总通过“天价嫁妆”,高调向社会展示企业财力,或通过与其他豪门的子女联姻,带动生意的发展。媒体报道后,提及企业名称,增加了企业的知名度。“不花一分广告钱,就能达到极好的宣传效应,何乐而不为。”他笑着说,一些上市企业也许还能以此提升企业自身的股价,可谓一举多得。

  而自古以来,婚姻中就有“门当户对”的说法。“夫妻双方都有实力,所谓‘强强联合’,为了体现家族影响力,也为了强化和客户的关系,婚礼成为商业的一部分,成为展示财力和社会交往的平台。”肖北婴表示。

  原因五:赚佣金 职业媒人推波助澜

  此前,本报曾报道,在晋江、石狮一带存在一群职业媒人,他们走东家串西家,为适婚的青年牵红线。有的媒人甚至只将目光锁定在富豪家庭的子女身上,一旦有合适的机会,他们就会竭尽所能地促成一门亲事,从中赚取数额不菲的佣金。

  “当初相亲时,媒人天天往我家里跑,给我介绍所谓‘门当户对’的对象。”石狮女孩黄阿英说,从头到尾媒人一直在强调,对方有多少房产、多少豪车,不停地说服我父母尽早同意这门亲事。她觉得,在这些职业媒人的眼里,钱越多就是越幸福了。

  (为尊重个人隐私,文中人名均为化名)泉州晚报 记者 陈灵 许文龙 实习生 黄奕群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