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一医院推空姐式服务 护士穿空姐制服上岗(图)

2014年05月16日 15: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护士在接受空姐礼仪规范培训。院方供图

护士在治疗室内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

护士将患者扶上病床安顿好。

空姐护士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做空姐,是许多年轻女孩的梦想,对于这样一件看似遥不可及的梦想,淮安市涟水县中医院12名护士却“梦想成真”,因为她们每天上班都要穿空姐制服,在上岗前还经过航空公司特别培训,不过,她们的服务地点不是在空中,而是在医院病房、输液室等诊疗场所,服务的对象也不是飞机上的乘客,而是患者,因为她们本身职业是护士。

  空姐护士全揭秘

  空姐礼仪培训就花了一个月

  昨天上午,在淮安市涟水县中医院十病区,记者注意到,该病区的所有护士一改往常穿白大褂形象,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空姐制服,让人眼前一亮。“首批上岗的12名空姐护士目前仅仅局限在十病区为患者服务”,该院护理部副总护士长卜海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因为在该院,十病区最能体现中医院的特色。

  “护理部早就有打造空姐式服务病区的打算,但一直没有实施”,卜海娟告诉记者,尽管早有打算,但开始还是不敢实施,主要是担心引来非议,但后来到外地医院考察后觉得让护士对患者实施空姐式服务还是可行的,于是在今年3月份开始在全院做宣传发动工作,让有条件的护士主动报名,4月份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空姐礼仪培训,5月10日,首批12名空姐护士正式上岗。

  “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当初主动报名的护士只有三名,我估计其余的人还是对自己缺乏信心,认为选拔过程肯定非常严格,因为在她们心目中,空姐这一职业是遥不可及的事”,据卜海娟介绍,这三名主动报名的护士本来就是十病区护士,而且各项条件也都够,但按照病区护理要求,要需要12名护士,怎么办?于是她们对全院的护士进行筛选,最终按照年龄、身高、外表、业务知识等方面又指定了9名护士成为空姐护士。接下来就是对这批12名护士进行空姐礼仪方面的培训,巧得很,东方航空公司一名乘务长就是涟水人,而且她刚好休假在家,于是医院便请其为身高均在1米63左右的12名护士进行1个月的空姐礼仪规范培训。

  “虽然这12名护士的礼仪规范还没有完全达到空姐的要求,但起码从外形上看是个空姐”,卜海娟告诉记者,她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把医院的服务质量提上去,现在的年轻护士都娇生惯养,最缺乏的就是责任心、细心与耐心,而空姐礼仪规范等培训恰恰弥补了现在年轻护士的这些缺点。

  护士们的空姐服裙子要略长点

  身着统一的空姐制服,挽着统一的发髻,脚穿统一的白色护士鞋……记者注意到,这些空姐护士走在中医院大院内,很是吸引人眼球,但记者发现,她们的裙子似乎要比真正空姐所穿的裙子要长点,对此,卜海娟告诉记者,确实要略长点,因为这些空姐护士毕竟不是真正的空姐,她们的身份是护士。卜海娟告诉记者,医院在为这12名护士选择空姐制服时,特意让厂家将她们所订制的空姐制服裙子做得略长点,至于原因,她说这大家都懂的,院方还要求空姐护士在带领病人上楼梯下楼梯时一定要在患者左后侧。

  昨天上午,刚进入十病区,记者注意到,在导医台对面摆放着一茶几,两张小藤椅,茶几上摆放着白开水、饮料、水果糖、水果等食品,卜海娟告诉记者这只是患者到该病区享受空姐式服务的第一步,也是12名空姐护士在工作过程中将护理专业知识与空乘服务相结合运用的第一步,只要是到十病区的患者刚进入病区时,身着空姐服装的护士就会立刻迎上去,请其坐下,先问其想喝点或吃点什么,让患者感觉并不是来就医,而是来享受服务的,这样患者的心情也就会很愉悦,与医生沟通病情也会很和谐。

  服务对象是医院所有患者

  在去采访之前,记者觉得在该院能够享受空姐式服务的患者群体肯定是非官即富,但走进该病区,记者注意到,里面的病人都是普普通通的患者,根本没有记者想象中的“大人物”,在诊疗室,一名空姐护士正为一名患者做艾灸中医治疗,当这名患者告诉记者,她在该院接受艾灸治疗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在第一次享受空姐式服务时,看着穿着空姐制服的护士,家在农村的她当时还以为走错地方了,当初她也不知道这些护士穿的是空姐制服,她还以为是饭店服务员服装,知道后,她又担心诊疗费用是否会提高,得到的答案是诊疗费与以前一样。

  卜海娟告诉记者,在该病区,享受空姐式服务的患者没有任何特殊性,只要在该病区的患者都能享受空姐式服务,同时也不会让患者增加就医成本。据其介绍,12名空姐护士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外,还承担对一些患者的中医治疗,比如:针灸、拔火罐、刮痧、艾灸、推拿等,12名护士最低文凭为大专,最高的是研究生在读,年龄除了病区护士长较大外,其余11名平均年龄都在23岁左右。

  卜海娟告诉记者,随着首批空姐护士年龄的增长,她们也会转岗至其他部门,但肯定的是,将会被作为骨干力量转岗至其他部门。

  护士自述

  现在每天都想让自己精神饱满

  今年23岁的赵亚男是空姐护士中的一员,对于自己成为一名空姐护士的感受,她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每天都想让自己精神饱满,让自己的“空姐”形象得到保护。据其介绍,以前她是个典型的夜猫子,晚上在家手机上网不到夜里12点左右不睡觉,而现在,她不敢了,晚上10点前一定睡觉,因为她怕第二天会有黑眼圈,精神萎靡不振。家人对她成为一名空姐护士也很赞成。

  与赵亚男一样,今年25岁的沈梦莹也处处维护自己的形象,有些美食不敢吃,怕发胖,同样是为了保持身材,所有的空姐护士都自己办了张健身卡,现在大街上到处是飞絮,担心过敏,上下班再也不骑电动车,而是选择乘公交。

  患者点评

  空姐护士让人耳目一新,很温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群空姐护士的工作量要比其他护士大,而且院方对她们的要求也较其他护士更严格,那么她们的待遇会不会也区别于其他护士?对此疑问,卜海娟告诉记者,她们的工资待遇肯定要比其他护士高,但高到什么程度,目前医院正在研究,不久就会出台对12名空姐护士的考核机制。

  对于空姐式服务,患者的态度又是怎么样?在病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名叫于通河的患者,他说他是因为跌倒而在该院治疗,对于空姐式服务,他说,确实让患者有耳目一新感觉,也觉得特别温馨,但他个人认为,无论是穿白大褂还是穿空姐制服,只要服务态度好就行。(通讯员 张佐刚 王敏 扬子晚报记者 朱鼎兆 文/摄)

  多说1句

  重点不在穿什么 在技术和服务

  涟水县中医院推出“空姐式”服务,12名护士却身穿空姐服为患者服务,这在网上也引起了热议。大部分网友认为此举带来了一股新风,让人眼前一亮。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有形式主义之嫌,过于注重着装偏离了护士的本职。

  空姐护士的效果究竟如何,可能需要时间的进一步检验。但目前看来,积极的效应已初步显现,护士们自己很满意“空姐式”着装,患者也觉得很温馨。有一点需要厘清的是,出现这种积极的效应,魅力究竟来自哪里?乍一看是服装,但仔细一分析,其实背后还是服务。有了空姐服,护士们的自我要求变高了,精神更加饱满了,为患者服务的意识更强了;对患者而言,看到的是亮眼的空姐服,更是护士们亲切的笑容,悉心的照料。如果看到的是张冷冰冰的脸,相信护士不管穿什么衣服,患者也开心不起来。

  其实,患者真正需要的还是护士们的技术和服务。技术这个东西需要扎实的功底,去医院谁都希望医生能药到病除,护士能“一针打准”,但这绝不是朝夕就能练就的。但服务意识却能通过创新、训练来培养。时下医患矛盾突出,医院也各有各招,有的加强安保,有的请武术教练,但这些都非治根之道。要从根本上改善医患关系,从医院的角度来看,还是需要服务和技术,从这个意义上说,涟水县中医院这次做了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乐见其成。 编 者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