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口四群大妈飙广场舞 高考生不堪骚扰躲厨房复习

2014年05月19日 08: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口朱云路与高登街路口

  每晚四群大妈齐飙广场舞

  快高考了大妈们歇歇好吗?

  “我家小孩实在受不了这种有点慢摇效果的广场舞音乐,天天躲在厨房里复习。”海口市一位高三学生家长这样抱怨。“我们退休了没事干,天天锻炼锻炼身体,没想到会影响到要考试的孩子们……”海口琼山区一位热衷广场舞的女士这样坦承。连日来,南国都市报接到不少关于海口市广场舞扰民的投诉。还有一个月就将迎来中高考,在此,南国都市报呼吁各位跳广场舞的大妈,小点声!

  场景一

  海口朱云路与高登街交叉口

  百米路段四群大妈齐飙广场舞

  “你的爱像火苗,和你一起逍遥……”16日晚上9时20分,在海口朱云路与高登街交叉口,还没有看到跳舞者,就在近百米外听到了节奏强烈的广场舞音乐。

  来到现场,记者发现这里充斥着高分贝的音乐,跳舞的中老年女士们随着节拍,越跳越起劲。“这里要是再有一点空地,估计还会有一波人跳舞。现在已经有四波人了。”家住路口的市民张先生这样表示。

  张先生的儿子今年马上面临高考,每天却不敢在家复习,“儿子去同学家,或者去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都不愿呆在家里做题。他是被广场舞的噪音吵得没办法了。”而张先生邻居家则称,其儿子为了远离广场舞的噪音,每天躲在厨房复习。

  在该处交叉口,记者看到,其中有一组是统一舞蹈服的团体,有五六十人靠近居民楼的一角跳舞,她们的音乐略小。而三个紧邻马路的“散团”则互相飙起音乐来。跳舞间隙里冯女士告诉记者,“不放大声音不行,舞步都被旁边的给搅乱了……”

  看到记者给音响拍照,广场舞团体之一的领队符女士走上前来,得知有考生抱怨声音大后,她当场把音乐声音关小了,“谁家都有小孩,谁家小孩都有考试的一天,我以后要注意控制音量,实在抱歉。”

  场景二

  海口龙昆南红城湖国际广场

  家长劝说大妈调低音量获理解

  16日晚上8点,家住海口市龙昆南路红城湖国际广场的周女士,为让女儿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不得不下楼劝说几处跳广场舞的居民,将音响的声音调小一点,她的做法也得到跳广场舞居民们的理解,双方都感到较为满意。

  周女士介绍,女儿今年高三,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女儿希望抓紧时间复习功课,但楼下的广场舞从下午6点响起后,就一直停不下来。

  “6点多我们家里吃完饭后,孩子就要开始复习,但这个时候小区里的大妈们也基本上都吃完饭,开始都在楼下集合,孩子晚上复习的这段时间,和大妈们跳舞的时间刚好重合。”周女士无奈地说。

  由于家住7楼,因此楼下广场舞开始后的音响声听得非常清晰。“而且我们家楼下不止是一波人在跳,好几波都在放音响,声音更是杂乱。”周女士抱怨说。

  楼下音响声隆隆不断,导致女儿在家里始终无法安心复习,无奈之下,周女士只好下楼劝说。

  “跳广场舞的人都还是挺理解的,他们听我说家里有个高考生要复习后,把音响的音量也调低了一些。”周女士说。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红城湖国际广场外,在海德路一带的现代花园三区、海德路与龙昆南路拐弯处、昌茂花园门外……,也有晚上跳广场舞的情况。

  其中,现代花园三区的保安告诉记者,由于小区里业主对晚上在小区里跳广场舞产生的噪音的意见非常大,所以为了避免打扰他人休息,他们要求广场舞必须在晚上9点半之前结束,而且音量也要控制,不能太大。

  无奈

  担心影响小区里他人休息

  大妈沿街跳广场舞

  16日晚,记者从海口市龙昆南路与南海大道十字路口出发,一路向北走访发现,在与龙昆南交叉的南海大道、海德路、海秀路等等路口的拐角处,都有人跳广场舞。沿街设点跳广场舞的,基本上距离居民住宅区较远。

  在龙昆南路与海秀路交叉口拐弯处一处街心公园里跳广场舞的陈阿姨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们也在小区里跳,但小区里其他业主投诉声音很大,所以担心继续再跳双方产生不愉快,所以就搬出小区,到大街上来跳,这样的话,影响就比较小点。“我们也不愿去公园,在公园跳舞太晚了会被罚款。”

  另外,在凤翔东路与中山南路万家惠超市门口、琼州大道与文庄路交叉口斜对面、海南高院门口人行道都有大批广场舞者,考生家长希望音乐能“小点声”。记者将相关情况总结后,已逐步反馈给海口市城管部门。

  声音

  中考女生:想给广场舞阿姨们点舞曲

  跳舞者:考虑考生备考,会把音量调小

  家住新埠岛金水门海鲜酒楼旁边的女生阿芳每天晚上都要挑灯夜读,她在家备战中考。但是,阿芳每天都没法安心读书。“其实,我理解阿姨们锻炼身体的需求,我只是对那翻来覆去几个月不换的曲调非常头疼,我想给跳广场舞的阿姨们点舞曲,不要那种快节奏的,也不要总是那几首歌。”

  “我们也不想因为自己跳得高兴,就打扰别人的休息,特别是打扰备战高考考生的学习,自己的快乐不能建立在别人痛苦的基础上,所以把音量调低些,这是我们能接受的,也是对大家都好的。”谈到跳广场舞对他人产生的影响时,穿着一件粉红色短袖、黑色裤子的刘阿姨这样说。

  刘阿姨告诉记者,对于喜欢锻炼的女士来说,跳广场舞已经成为社会上流行的一种健身方式,不可能“一棒子打死”,但考虑到考生这段时间的关键性,所以当居民提出将声音调小点,他们也会配合。

  建议

  海南大兴天泰律师事务所冯桦律师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环境噪声污染,是指所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社会生活噪声,是指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从此可以看出,开展广场舞活动时,如果使用大功率音响设施,其音量分贝数超出规定值的,就属于违反了法定标准的违法行为。

  对于违反噪音规定的行为,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据此,对于违规的广场舞行为,应由公安机关负责监管。公安机关的处罚措施应为警告,并可以根据具体情节决定是否并处罚款。

  《不想捂耳朵复习广场舞能不能小声一点?》追踪

  新大洲建筑工地中午不吵了

  高三男生

  午休睡得香

  近日,在海口市新大洲大道海南海政学校读高三的男生小陈抱怨,“旁边的工地太吵,看书看不下去,睡觉睡不着……”经本报联系城管部门和工地业主单位并报道此事后,17日下午,小陈来电称,海南政法职业学院院内紧靠海南海政学校学生宿舍楼的工地中午已很少施工,晚上的噪音比以前略小。“感谢你们报社,我和室友中午都睡得香了。”

  家住海口市秀英区海盛路的市民常女士17日也向记者回馈称,海盛路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宿舍区一处楼前空地前的脚手架等钢材装卸噪音少了很多,“以前早上经常被吵醒,你们报道后,感觉情况好多了。”

  法规

  海口早6点前晚10点后公园放音响跳广场舞 将面临最高500元罚款

  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口市《公园管理条例》第37条:“在公园内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应当服从公园管理机构(单位)的管理,遵守环境噪声及安全管理等相关规定。每天六时以前和二十二时以后,禁止在公园内使用音响设备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经批准举办的公益性活动除外。”

  该条例第45条第3款:“违反本条例第三十七条规定,在禁止的时间段内使用音响设备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的,或者在公园内开展健身、娱乐等活动不服从公园管理机构(单位)管理的,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悲剧

  鸣枪放藏獒驱散广场舞大妈 北京男子非法持枪获刑

  据媒体报道,2013年8月30日晚上8点左右,因不满邻居跳广场舞的音乐音量太大,家住北京昌平区的男子施某在与邻居发生争吵后,竟拿出家中藏匿的双筒猎枪朝天鸣枪发泄,还放出自己饲养的3只藏獒冲散跳舞的人群。施某后被北京昌平法院以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刑6个月。南国都市报 记者 党朝峰 王忠新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