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制定全国首个省级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方案

2014年05月20日 10:0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静茹很珍惜她的这个工作岗位。朱华 摄

  “我是太幸运了!”昨日召开的“国际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研讨会及培训班”上,在长沙一家面包店工作的智障者史畅,谈到了自己做这份工作时的感受。该活动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湖南残疾人联合会等主办。记者会上获悉,两年内,湖南省各市州将陆续有20名像史畅这样的智力障碍者,进入社会融合就业。湖南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制定省级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计划的地区。

  案例:智障女性静茹有了首份工作

  28岁的静茹是一名心智障碍者,经过职业康复训练后,今年她得到了一份在省残联就业中心从事室外保洁工作的机会,领到人生的第一笔工资。她在工作岗位上学习如何适应单位需要,通过就业辅导员的支持,逐步学会如何与同事打交道。如今,静茹已能独立坐公交车来单位、能基本独立完成任务,而她也成为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的第一名受益者。

  “去年我在广州首次参加了这个培训,觉得可以在湖南推行,回来后就在省残联内部开拓了这么个岗位。”省残联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阳庆云表示,下一步将制定省级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计划,在湖南推动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

  模式:先安置就业,后岗上培训

  据悉,跟以往旧有的岗前培训、随后安置就业的模式不同,支持性就业是遵循“先安置就业,后岗上培训”的模式。因为心智障碍者心理的特殊性,如行为刻板、社会交往困难,所以边工作边培训对智力障碍者是至关重要的,包括对这一系列困难的解决办法,都需要一个专门的辅导员进行后续支持。

  “辅导员有三大工作内容,开发岗位、人岗匹配、岗位支持。”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中国残疾人就业项目官员周海滨说,在智障者进入职场时,辅导员首先要为其在单位里寻找合适的岗位,并根据每个智障者的情况进行岗位再造,并在上岗后持续帮助其与同事、老板等建立关系,这个过程需要3至6个月。

  期待:解决智障者就业三大难题

  “实际上,很多智障者跟正常人一样,也有交往、就业等方面的需求,但家长不理解、政府不支持、社会不接纳,是他们就业的三大难题,辅导员这个角色很重要。”周海滨表示。

  “其实他们很单纯,社会对他们的包容很重要。”省残联的工作人员姜峰说,静茹刚到省残联工作时,每次她看他都会很大声叫喊,开始以为不小心惹怒了她,有点紧张,“后来经辅导员帮助,发现她其实是想跟我们打个招呼,只是声音大,现在慢慢适应了环境,看到我们她也自然多了。”

  阳庆云说,省残联最近出台了《湖南省智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工作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先对长沙市天心区智力障碍者生活、就业情况及其需求进行调查;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在选出的试点机构支持20名智力障碍者实现就业,同时建立2个示范性庇护工厂(场),初步建立智力残疾人支持性就业业务工作体系。

  “欢迎愿意提供岗位的爱心企业与我们联系。”阳庆云说,企业雇佣智力障碍者可免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并享有其他税收优惠,而智力障碍者具备忠诚、敬业等特质,只要社会多一点包容和耐心就能创造爱的奇迹。

  小资料

  智障者实际就业率仅7.5%

  根据中残联的最新数据,全国共有568万智力障碍者,其中,18至59岁的工作适龄人口约占60%。部分非官方的统计显示,智力障碍者实际就业率只有7.5%。

  目前长沙的智障人士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大部分从特殊学校毕业后,就进入托养机构或者回家,很少能成功走进社会。”阳庆云表示,湖南单纯性智残者有28.4万人,他们是所有残障者中就业最为困难的群体。

  目前也有不少智障人士托养机构尝试着开展就业支持服务,但效果并不理想。开福区博爱凤亭家园是一所免费为智障人士提供职业康复培训和就业援助服务的公益性残疾人服务机构。其负责人坦言,在机构里多方培训好将学员送出去就业,结果大部分被退回来。她印象最深刻的是2010年该机构曾经推荐12名智障者在浏阳工业园的一家公司就业,当年即全部离职。

  相关新闻

  宁乡县50名爱心妈妈结对助残

  本报讯(记者 唐群雄 实习生 付红霞)“喆鹏,我们去吃肯德基。”近日,爱心妈妈熊英带着视力受损的肖喆鹏,高高兴兴去满足他的心愿。当天,宁乡县启动“爱的呵护·妈妈在这儿”主题活动,50名爱心妈妈结对子帮扶残疾儿童,给予这些孩子在生活、心理、辅具等方面的支持。

  熊英告诉记者,自己的经济条件尚可,而肖喆鹏家里经济很困难,两家隔得不远,平时就很关爱他,给他买些零食、学习用品等,还带他出去玩。“孩子的内心很丰富,你跟他在一起,你也会感到他的浓浓爱意。”(记者 朱华)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