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2016年6月30日前购新能源车最高可获补12万

2014年05月20日 11:0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购车最高补贴车价近六成、免车船税购车,上路后不限号、免ETC……昨天的市政府常务会上,武汉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9大优惠政策亮相,鼓励市民和社会购买新能源汽车。

  纳入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优惠政策包括:单位及个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国家和地方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最高每辆6万元的补贴标准,市民购买一辆新能源车,最高可获补贴12万元。

  新能源汽车还将免征车船税,免收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费,在市内行驶时不受尾号限制。免费在指定的公共充电设施场所充电。

  此外,我市还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公务、公安司法、公交、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部门更新或新增车辆的50%必须采购新能源汽车。对从事城市配送的新能源物流车发放通行证,三环线内按核定线路通行。专门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或租赁服务的企业,按其所缴纳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市本级地方留成部分等额标准给予全额补贴。

  我市还将积极引导在固定区域推广应用新能源出租车,新城区新增出租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在用地指标、土地预留、土地征用、土地供应等方面按照电网项目建设用地给予保障和优惠。城市新建小区和公用大型停车场,按20%的比例规划和配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社会力量采取公开招标采购,并验收合格的交(直)流充电桩,按设备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不超过300万元。

  近期,我市将出台实施细则,此后将正式施行相关优惠政策。这一优惠政策试行期将持续至2016年6月30日。

  武汉将打造

  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

  新能源车普及推广中,大家最关注的是充电设施建设不足问题。

  我市已建成三角湖充电站、佛祖岭充电站、车城北充电站、东荆河充电站4座大中型充电站;建成167只交流充电桩,形成充电桩群43个。目前,市国土规划局正会同供电公司等单位编制完善我市充电设施规划。武汉供电公司今年将投入4430万元建设1280个充电桩。

  今年,各城区及开发区将完成1—2个充电站建设,打造5公里半径快充服务网络。还将建设统一的智能充电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充电停车位信息实时发布和导引、充电预约、充电信息查询以及远程控制等,克服“里程焦虑”障碍。

  据悉,近期,武汉供电公司还将拿出个人申请安装充电设施管理办法。

  预计到2015年底

  将推广10500台新能源汽车

  去年下半年,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前,包括武汉在内的39个城市和区域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到2015年计划推广数量总计超过33万辆。我市计划到2015年推广10500辆新能源汽车。地方财政匹配补贴,加上建设基础设施补贴和开展示范运营,初步测算需地方财政配套投入近16.8亿元。

  今年我市上半年计划推广3300台,计划投入推广应用专项资金5.6亿元。

  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

  上牌流程相同

  昨天,车管所民警介绍,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的上牌流程相同,只要在“机动车产品公告”目录中的,均可正常上牌。

  电动汽车在年检方面,同普通汽车有何区别?光谷东新驿安机动车检测站负责人王凌说,目前还未年检过纯电动汽车,油电混合的不少,这些车辆安检完全一样,因为毕竟只是动力提供方面有差异,刹车、灯光等技术要求同普通车辆相同。油电混合汽车由于是环保型的,环检免检。

  交管部门昨介绍,目前武汉市的纯电动汽车非常稀少,但油电混合的车辆并不难看到。如丰田、雷克萨斯、比亚迪等汽车企业都有相应的车型。

  在武汉,偶尔在马路上能看到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整个武汉市有20台,售价超30万。这20台车基本上都在“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名下,聆风采用层叠式紧凑型锂离子电池驱动,在完全充电的情况下,聆风可以实现160公里以上的巡航里程,满足大部分驾乘者的日常驾驶需求。

  电动汽车驾驶者驾乘体验

  节能、环保,安静

  2012年起至今,我市已推广上路各类新能源汽车1141辆。

  电动汽车驾驶起来有何感觉?昨天,我市一名电动汽车用户介绍了驾驶体验,这名使用者驾驶电动汽车有一年时间,他认为,电动汽车节能、环保,而且很安静,启动时、行驶中都没有噪音。驾驶时动力也很足,加速时还有推背感,充一次电可以跑140公里左右。

  但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也有需要完善的地方,这名使用者认为,目前电动汽车的电池续航能力不够长,尤其是夏天开空调后。此外,现有的充电点比较少。记者夏琼 梁爽 王雪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