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打造都市现代农业 拟投资5.85亿建蔬菜大棚

2014年05月20日 13:18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秀英区永兴镇全国“星火科技致富能人”农民吴开茂,近日正在开展大棚种植无核荔枝的技术试验。见到记者时他高兴地说:“市和区工信部门经常来指导,如果试验成功,我们的无核荔枝将不再受裂果、落果多的困惑,达到丰产增收的目的。”

  “下得田头,决策才有准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辞曾多次带头去田间地头,了解有关农民增收、农业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改善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口市始终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打造都市现代农业。

  用来自群众的智慧服务群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口相关部门突出行业特色、部门特色和实践特色,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基层,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深入农民群众,把教育实践活动延伸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用来自群众的智慧服务群众。

  吴开茂是发现“南岛无核荔枝”的第一人,但在种植过程中果农一直受裂果、落果而困惑。他此次用于大棚种植试验的无核荔枝有2亩多,钢架结构的顶部分别覆盖了塑料薄膜、防虫网、防晒网,四周保持通透,他说,待无核荔枝防裂果、落果技术成熟后将逐步推广,还将申办永兴荔枝、黄皮产品认证和产地认证,打造农业品牌。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计划今明两年投资5.85亿元,新建高档蔬菜大棚5000亩,其中今年建设3000亩,2015年建设2000亩。大棚种植无核荔枝是一个新尝试,也有利于农业品牌的树立。据介绍,海口着重培育“永兴荔枝”、“永兴黄皮”、“云龙淮山”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强化农产品品牌认证,促进全市品牌农业快速发展。目前,全市涉农商标73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个,省著名商标40个,省名牌产品22个,知名农业品牌持有量约占全省的40%。开展群众路线活动中,市农业局结合“我为农民增收办实事”行动,夯实“菜篮子”基础,打造国家冬季“菜篮子”基地。加快海口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推进罗牛山10万头现代化生猪示范基地。

  为了使惠农政策及时落实,减少环节便民服务,市农业局还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畜牧良种补贴、天然橡胶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涉农惠农补贴资金管理权限下发各区及桂林洋开发区实施。

  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口相关部门领导以身作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查找不足,改进作风。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用做出样子代替喊破嗓子,使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与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手拉手、心贴心。

  前不久,市国土资源局党组领导了解到,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的三个村民小组与昌福村委会三个村民小组,因土地权属界线问题引发11年纠纷一事后,要求大致坡国土所化解这一起积压案件。据该局党组书记冷志雄介绍,2004年开展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时,双方就因土地权属界线问题争持不下,该宗争议地面积165.44亩,在此后长达11年的时间里,土地权属问题一直未有结论。在大致坡国土所等多次协调下,两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群众对土地分割达成共识,今年4月,双方签订了土地权属争议调解书,这块地将用于发展现代农业生产。

  今年5月以来,我省其它市县冬瓜销售已趋于尾声时,石山镇冬瓜销售才刚开始,3000多万斤冬瓜出现滞销。秀英区政府出台一项临时政策,设置冬瓜收购运费专项补贴经费,即在秀英辖区每收购20吨以上一车冬瓜,每辆车将进行800元的运费补贴。“利用电子农务销售网,我们现在把菠萝蜜销到广西、广东、湖南等地,市场越来越大。”秀英区永兴镇美目村村民陈海花介绍说,他们在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海口秀美巾帼菠萝蜜产销专业合作社,在工信部门的指导下利用电子农务网让产品远销省外。现在,她们想发展菠萝蜜食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进一步追逐致富梦。

  在美兰区三江镇罗三坡村,中午忙活回来的村民只要一拧开水龙头,接一杯水就直接饮用。村民说,“膜法”农村饮水安康工程,解决了他们的安全饮水问题。市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还将开展膜法饮水、太阳能灭虫器等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并协调解决云龙镇无线局域网建设需求,推动“数字海南”信息亭进云龙,目前已完成选点、报批工作。

  将贫困村建成文明生态村

  走进琼山区鹭野乡情乡村旅游休闲区,人们仿佛走进一片绿色的大观园。这里以大坡镇福昌田洋片区的特有绿色生态为背景,以丰富的植物景观和经济作物多样性为载体,以乡村文化、田野风光、休闲体验农事活动为特色,以现代农业生产为核心,逐步建设成为以田心村、龙保村、多谷屯为重点村,串联环绕福昌田洋片区19个村庄高品位特色生态风景区。

  琼山区委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推广“文明生态村大坡模式”,弘扬“文明生态村大坡精神”,强化文化和旅游元素,重点扶持贫困村庄创建文明生态村。

  在海口的文明生态村创建中,人们看到与以前埋头创建不同,现在更重视学习和创新。今年4月1日上午,美兰区组织今年新创建的文明生态村村长、13个扶贫村村长以及对口帮扶的机关单位负责人60多人,到琼山区大坡镇的塔昌村、新昌村、马宛大村和田心村参观学习。把理论学习和现场学习结合起来,增强村民创建自己美丽家园的观念。

  《我们村里的三把火》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打造,以文明生态村创建为题材的大型新编现代琼剧,今年1月27日进行首次演出。这部以琼剧的传统板腔搭配“现代”的表现形式,演绎了大学生村官带领群众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的故事。在这部戏里,人们也看到了参观取经的情节。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办组织人员对全市145个贫困村庄进行调研,并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扶贫办起草了《关于整合涉农资金将贫困村庄建成文明生态村的若干意见》,在项目带动、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向贫困村庄倾斜,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重点解决好69个计划创建村庄的饮水安全问题及农村垃圾处理和改厕问题。(记者 光明)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