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地铁1号线延期一年通车 拆迁成“绊脚石”

2014年05月20日 13:3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铁一号线屏山站,因为考古致工期延长

  关注理由

  福州地铁1号线2009年12月开工,完工时间最初预计为2014年底,后改至明年10月全国首届青运会前,如今,试通车时间又要延至明年底。如此算来,试通车时间推迟了一年。

  那么,地铁1号线工期为何一拖再拖?是什么原因导致工程建设缓慢?2号线今年将全面动工,如何吸取1号线建设的教训,避免重蹈1号线的覆辙?就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做了采访。

  计划1年完成拆迁实际花了大约3年

  “福州地铁1号线的土地、房屋征收严重滞后,导致工期不得不延后,这成为地铁1号线通车的最大‘绊脚石’。”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地铁1号线2010年上半年全面启动土地和房屋征收,原计划2012年9月前基本完成,由于部分拆迁户漫天要价,阻挠施工,导致土地、房屋征收在去年底才基本完成,现在还有个别“钉子户”在走司法程序。

  该相关人士介绍,原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完成土地和房屋征收,实际上差不多花了3年。

  “在五四北新店,一家违建户建了数千平方米的房子,也要求赔偿,并阻挠施工,经相关部门多次谈判,后来才依法给予强制拆除。”该相关人士说,一些涉迁户提出的补偿要求远远高过标准,拒绝搬迁,导致工期延误。再比如,市区一核心站点涉迁40户,就是其中4户迟迟不签协议,致该站点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受严重影响,施工队无法进场施工。地铁1号线茶亭主变电站涉迁92户,有8户居民无视公共利益,拒绝与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接触。

  管线搬迁涉20单位审批环节太多

  福州市副市长林瑞良认为,造成地铁1号线工期偏慢,土地和房屋征收是制约工期的最大一个原因。

  “地铁1号线建设虽然没有经验可借鉴,但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管线搬迁审批手续太长。”林瑞良说,1号线管线迁改涉及20个单位,审批环节太多,每个单位都要立项、招投标才能进场施工,这直接影响了工期。

  林瑞良说,交通导改谋划得很不够,没有提前谋划,急的时候才去交巡警部门报批,而本身福州交通就比较脆弱,对交通导改,交巡警部门也比较头疼,需要考虑各方面因素。

  林瑞良还说,1号线工程勘测方面有很大遗漏,在几个延误工期的标段,就是因为工程勘测方面的原因。在施工中碰到一个孤石,就要花两三个月时间。新店秀峰那边还出现了水文地质调查的遗漏,导致工程方案又要大调整。

  记者了解到,屏山站因考古需要,停工了近半年。城门站至三角埕站盾构区间,出现意料之外的大孤石。而屏山站至东街口站区间,这几天还在处理孤石,要本月底才能动用盾构机开挖。

  1号线进度

  已有12个站点主体封顶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地铁公司获悉,1号线1期共21个车站,其中换乘站5个。车站主体工程进展方面,秀山站、斗门站、东街口站、茶亭站、上藤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火车南站东西延伸段12个站点主体封顶;象峰站、罗汉山站、树兜站、屏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三叉街站、胪雷站8个站点进行基坑开挖、主体结构施工,福州火车站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1号线共计22个区间段用盾构法施工(含出入场线),目前,全线共有17台盾构机在施工,其中,斗门站—树兜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葫芦阵站—黄山站、城门站—三角埕站四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上藤站—三叉街站下行线、黄山站—排下站下行线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预计今年年底,1号线全线除树兜站、达道站—上藤站区间过闽江段等外,地下隧道可基本贯通。

  对策一

  从城建口抽调领导具体协调房屋征收

  “地铁2号线施工,在土地和房屋征收方面,将吸取1号线的经验教训,各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将设立常设的地铁工程建设分指挥部,主要领导负总责,福州市城建口的规划、建设、房管等部门抽调一名相关领导,分别包干闽侯、仓山、台江、鼓楼和晋安辖区的规划、建设、征收等协调工作。”福州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福州市政府要求,在8月10日前,必须完成所有用地范围内的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同时,立即开展房屋征收工作,各区(县、高新区管委会)政府在8月15日前进场开展房屋、地面物(构筑物)征收,年底全部完成房屋征收。

  对策二

  所有通信线缆迁改将打包给一家公司

  记者获悉,为避免1号线管线迁改中各家产权单位各自为政的情况,市政府要求,地铁2号线将所有的管线迁改机制进行调整,实行电力预算总包干。所有的弱电,无论是移动还是联通等弱电迁改,都将委托省通信建设公司作为总代理,避免多家做,耽误时间。

  对策三

  交通疏导建议方案须提前半年报交警

  针对地铁1号线一些站点出现围而不建,影响市民出行的问题,记者获悉,福州市政府要求,要在房屋基本拆完后,才准许围挡施工。另外,福州市地铁公司要把交通导改建议方案,提前半年报送市交巡警部门研究,并及时通过媒体提前宣传,告知市民。

  2号线不但要跨乌龙江,还要跨闽江,对此,福州市地铁公司将先启动“跨两江”4站点(厚庭、橘园洲、金祥站、祥坂)的建设,要求8月15日前完成交通导改,要求今年底,全线22个站点必须全部完成交通导改,并进场施工。

  另外,福州将在国庆前拆除紫阳立交桥,早日让位2号线建设。(海峡都市报记者 阙文龙 毛朝青 文/图)

  □短评

  别让“钉子户”绑架了公众利益

  N小王

  说好的通车时间呢?日前,福州市政府明确表态,地铁1号线的试通车时间,将延至2015年年底。与此同时,又对二号线下了如期完工的“死命令”。不少网友看到这两则最新发布,调侃道:当初一号线也是下了“死命令”,但通车时间却一拖再拖,二号线又下“死命令”会不会重蹈延期覆辙?

  面对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开修地铁,是福州的一件大事。可是,有关通车时间的预计,却一次又一次让人失望,从最早的“2014年年底”到“2015年10月份”,再到现在的“2015年年底”。究竟是什么延误了工期?政府部门坦言,拆迁拆不下来,他们也很着急。

  说起拆迁中的“钉子户”,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推土机轰鸣下的“强拆”。但现实生活中,却有另外一个版本:个别人置公共利益于不顾,想借拆迁发横财,漫天要价,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若得不到满足,就坚决不搬不撤,以极端的个人利益与政府“对抗到底”。

  惠及百姓的地铁工程,硬是被少数蛮不讲理的“钉子户”给搅黄了,一方面,数百万市民翘首企盼地铁早日开通,另一方面,人为制造的“钉子”却岿然不动,我们不禁想问,这到底是在向谁示威?如此“人祸”留下的切肤之痛,必须引起全社会反思。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无论是地铁还是棚屋区改造,都会涉及拆迁难题,对于其间出现的“钉子户”,政府应该区别对待:对于拆迁户的合理诉求,应该认真听取,按程序按标准,来不得半点马虎;对于无理取闹的人,要敢于作为,决不能心慈手软,这既是对规则的保护,也是给那些正常拆迁户一个公道。

  按照最新的时间表,福州地铁一号线通车进入“一年半”倒计时,二号线也将于今年内动建,每一位市民都会在心里默默倒数,希望政府践行承诺。在这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面前,别让“钉子户”绑架了公众利益,同时也要在管线搬迁、前期勘测等方面科学安排,确保工程如期推进。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