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发布新版“门前三包” 门前不得露天烧烤

2014年05月20日 14:3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城管部门呼吁责任人做好“门前三包”,让城市的脸面更整洁。本报记者 郄磊摄

  为提高城市容貌管理水平,强化沿街单位及商户自觉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自律行为,根据《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沿街单位“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城管委有关人员指出,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区,请广大市民从做好“门前三包”开始。

  新版“门前三包”发布

  包括环境卫生、门前秩序、立面整洁

  市城管委有关人员介绍,新发布的“门前三包”规定:凡在本市城区范围内道路两侧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和其他组织(以下简称责任人),都要履行“门前三包”义务。沿街单位(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区的前后范围为:自临街建筑立面至便道路缘石(冬季扫雪范围,自临街建筑物墙根至道路中心线)。左右范围为:与左右相邻责任人界线之间地段。责任范围不明确或者有争议的,由所在地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确定。

  据介绍,此次“门前三包”管理工作覆盖了包括环境卫生、门前秩序、立面整洁三个方面。三管齐下,保障“门前三包”立体化管理。

  环境卫生方面,责任人负责清扫地面,清除垃圾、落叶、纸屑、果皮等废弃物,不得将垃圾、剩饭菜、污水等倒入道路、排水井口或绿地内。雨后要及时清理责任区附近水井口的杂物,保障排水畅通。冬季下雪后要及时清理责任区内积雪。实行垃圾袋装,按照所在地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规定时间和指定地点投放;门店内自备废弃物容器,放置在门槛以内。

  门前秩序方面,责任人不得进行占道加工、露天烧烤、店外摆卖、宣传促销、散发广告等违章占道活动。同时,负责清理责任区的违章占道经营行为。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要有序停放,排列整齐,不得影响市容和通行。不得设置落地灯箱、落地广告等。不得擅自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设施。

  立面整洁方面,责任人负责及时清理和制止在建(构)筑物、树木上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乱悬挂行为。要定期清洗、粉刷建(构)筑物外立面、玻璃幕墙等。门匾字号、霓虹灯、显示屏、夜景灯光、卷帘门、遮雨棚等应当按规定设置,并保持整洁规范。不得在沿街建筑物屋顶、阳台、窗外吊挂、晾晒或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防护栏、空调外机、封装阳台等统一规范并保持安全、整洁、美观。

  请市民自觉履行责任

  让城市的脸面更干净

  市城管委有关人员指出,责任与义务自古以来就是相辅相成的,“门前三包”管理工作的开展,每位责任人都有责任对省会的环境、对自己责任区域的环境负责。同时,这也是作为公民的一项义务,各责任人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严格自律,抓好落实。

  责任人要指定专人负责“门前三包”,建筑物(沿街店铺)出租的,由实际经营人负责。要配置清扫工具,费用由责任人承担;无能力设置专人的,可委托环境卫生作业单位或者服务企业代为清扫保洁,代为清扫保洁费用由双方协商确定。所在地管理单位要与责任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责任书要张贴或悬挂在醒目位置,责任人要自觉接受“门前三包”管理单位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该通知规定:对不履行“门前三包”义务和“门前三包”管理不到位的,属地市容管理部门要及时督促整改,并按照《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对“门前三包”责任人进行处罚,同时明确规定了对责任区内积存垃圾,积雪未及时清扫和铲除的,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未按规定清洗、粉刷的,沿街门店牌匾色彩剥蚀、影响市容的,责任区内未经批准设置摊点的,责任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在停车场(处)搭建内部设施的,擅自将经营(或其他)物品外摆经营的,擅自在建筑物墙体、阳台、屋顶或构筑物以及树木上搭建附着物或者其他设施、堆放悬挂杂物、张贴有碍市容观瞻物品的以及责任区内加工、制作、修理、露天烧烤的共10条分别处以警告、责令改正及相应罚款等处罚。

  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容环境好比一个城市的脸面,城市容貌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素养,环境卫生与每位市民都息息相关。每个“门前三包”的责任人都是维护市容环境卫生的小卫士,市城管委希望我们省会的每个小卫士都能肩负起责任、履行好义务,让城市的脸面更加整洁,为城市的文化素养再加分,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记者 孙会芳

  城管快讯

  让城市周边亮起来

  省会提升夜景亮化水平

  为完善城市周边主要道路照明,提升省会夜景亮化水平,近期城市照明建设、改造、提升重点工程全面推进,并初定了以“一站三片五桥六街”为框架的夜景亮化提升方案。

  市城管委夜景照明管理处成立了机场高速道路照明工程接收组,组建了机场高速路灯维护基地,负责工程验收移交事项,现正组织审核竣工资料,计划本月20日进场验收,本月底完成验收移交工作。据了解,本次共接收52公里路段,涉及30台箱变、12万米供电电缆、2121基灯杆、4506盏无极灯、3050套LED护栏灯。同时中华北大街(翠屏路-机场高速收费站段)恢复道路亮化工程,现工程全面展开,计划本月底主路亮灯。 (记者 孙会芳)

  擅自占用绿地

  一私设信号基站被拆

  5月18日,市城管执法人员对北二环与谈固大街交叉口西行400米路南绿地内的一处违法设置的信号基站进行了拆除。

  当日22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处高达数十米的信号基站矗立在便道内侧的绿地内,一台吊车牢牢吊住基站的顶部,几名工人正在用大扳手拆卸底部的固定螺丝,当螺丝被全部拆除后,由吊车慢慢吊离基座,并放倒在一旁,随后由专用车辆拉走。执法人员介绍,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处信号基站未经许可,擅自占用绿地,属于私自建设的信号塔,于是市城管执法人员对该塔依法进行了拆除。下一步,还将加大对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记者 孙会芳)

  正定县城管局

  “四亮四比四创四评”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正定县城管局结合“我是党员我带头”亮牌示范活动,根据工作实际,拓展工作思路开展“四亮四比四创四评”活动。

  “四亮”是亮身份做表率、亮职责明目标、亮承诺办实事、亮实绩建真功;“四比”即比技能、比作为、比业绩、比服务;“四创” 是创流动红旗标兵、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建群众满意中队;“四评”为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记者 孙会芳)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