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8岁山东小伙身患尿毒症 欲死后捐献全身各器官

2014年05月20日 15:0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28岁山东小伙身患尿毒症欲死后捐献全身各器官
女儿依偎在李怀路怀中,懵懂的她并不能理解父亲的病情

  连续3天了,28岁的李怀路每天都会走一段重复的路。在从家到县医院近10公里的路上,他有时会想,为啥没有“钢的肾”能治好自己的病;有时,他也在想如何能给3岁的女儿买一顶10元钱的帽子。身患尿毒症末期的李怀路,已自觉到了人生最后的一段路。5月2日,这个曾在北京打工的菏泽成武小伙签下志愿书,在其身后捐献全身各器官。他对记者说,“只要能帮到别人,就能让生命再延续一段时间。”

  最好的年纪 他却患上尿毒症

  每次在成武县人民医院透析,看着血液从一个管道流到另外一个管道,李怀路都觉得余生在一点点地从这个机器中溜走。

  从起初的一周透析两次,到最近这几天每天都要进行一次透析,李怀路已经习惯了面对尿毒症的无奈。

  每次在成武县人民医院透析,看着血液从一个管道流到另外一个管道,李怀路都觉得余生在一点点地从这个机器中溜走。

  1986年出生的李怀路,是菏泽市成武县伯乐集镇玉皇庙村人,小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时年只有16岁的李怀路,只身前往北京打工。

  李怀路告诉记者,在北京,他一直在一家机电设备公司打工,从小工干起,2010年已经当上了库房主管。“当时没觉得身体哪里出问题了,只是有时候眼睛有点看不清楚。”李怀路告诉记者,4年前24岁的他对工作和未来充满希望,从来不曾想过自己会患上这样的疾病。“当时只是视力下降了,以为有点上火了,没在意。过了几天去北京一家医院检查,当时也没有查出来什么原因。”李怀路告诉记者,视力时好时坏让他不能安心工作,李怀路只好辞掉北京库房主管的工作,返回家中养病。“后来在单县中心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我不是眼睛的问题,是其他病因诱发的眼疾。而且我当时血压也很高。医生让我去内科做检查,一查我的肌酐指标严重超标,我这才知道是肾出了问题。”李怀路说,当年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让他有些承受不了。

  此后,李怀路的病情渐渐恶化为尿毒症。

  三岁女儿只知透析是打针

  在李怀路心中,始终对女儿怀有歉意,说不清是因为没有给女儿好的生活条件,还是没有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

  2010年,李怀路被诊断患病时,李怀路的妻子刚刚有孕。2012年,为了治病,家中变卖了给李怀路结婚时盖的新房,“一共卖了八万块钱。”李怀路的母亲告诉记者。也在这一年,李怀路与妻子离婚。

  记者前去玉皇庙村采访时,李怀路和女儿、父母、爷爷,一家五口人挤在爷爷家只有两间屋子的家中。“家里种的粮食也是一长成就卖,一长成就卖。有一点钱就先给怀路治病。”李怀路的母亲,说起这些年给孩子治病走过的路,眼泪始终在眼眶中打转。

  见到家里来了陌生人,李怀路三岁多的小女儿有些腼腆。现在的女儿,更愿意依偎在父亲怀中,但是懵懂的孩子,对父亲身患疾病并不知晓。当问及孩子是否知晓父亲的身体情况时,李怀路眼中闪过一丝无奈,“她还太小,不明白。我每周去县里做两次透析,她只知道‘爸爸生病了,爸爸要去打针’。”每周两次的透析,已经成了李怀路全家的生活习惯,而每每此时,女儿也不再缠着爸爸,索要父亲的拥抱,“每次透析回来她跟我说,爸爸累了,爸爸要休息。”

  在李怀路心中,始终对女儿怀有歉意,说不清是因为没有给女儿好的生活条件,还是没有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李怀路和母亲都说起,一年前想给女儿买一个十元钱的帽子,但是全家人没有凑出这十元钱。

  李怀路爷爷家中有一棵樱桃树,树冠盖住了大半个院子。五月初,正是樱桃即将成熟的季节,李怀路抱着女儿站在树下,等着这一季樱桃的成熟,“樱桃熟了给谁吃?”“给爸爸吃,给爷爷奶奶吃。”

  起初怕家人想不开一直没说

  刚开始我也很害怕,我也有顾虑,不知道死后会是什么样。后来我想通了,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不仅能救助到其他人,还能让自己的生命再延续一段时间。

  患病四年,每每说起死亡,李怀路总是显得很看得开,但是他总是欲言又止。女儿、父亲、母亲,都是他心里难以撇舍的牵挂。

  关于捐献器官的想法,李怀路告诉记者,在患病之初就有了,“当时我看过一个新闻,说一个小女孩捐献了全身器官,救了五个人,我当时也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农村人都讲究死后留个全尸,入土为安。我有了这种想法之后,也没敢跟家里说,一直自己埋在心里。”李怀路告诉记者,没有跟家里人说,是怕家里人想不开,心里难受。“刚开始我也很害怕,我也有顾虑,不知道死后会是什么样。后来我想通了,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不仅能救助到其他人,还能让自己的生命再延续一段时间。”李怀路说。

  李怀路的父母是近期才知道儿子想捐献器官的,说到这里,母亲再也忍不住泪水,掩面而泣,“我们做父母的,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刚开始想不通。后来,我们心想这是孩子最后的愿望,我们不能拦着他。而且也是行善积德的事,就没有再阻拦。”

  5月2日,在当地有关部门帮助下,李怀路与当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签订了器官捐献的志愿书。记者了解到,这在菏泽市成武县还是首例。(文/图记者郑芷南)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