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遵义民警王开华:23年尽心尽力为民众办事

2014年05月20日 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遵义5月20日电 题:贵州遵义县民警王开华:23年只求尽心尽力为民众办事

  记者 张伟

  23年,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段不短的岁月。

  每个人对于自己的经历或许有很多想法,但一直在贵州省遵义县基层工作的民警王开华来说:“这23年我做的都是普通事,唯有尽心尽力尽职而已。”

  谈及王开华,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伸出大拇指说声“好”,只因为对他的崇敬和佩服!

  因为对警察的热爱,20多岁的王开华便选择加入这一行列。王开华告诉记者:“那时候成为一名警察是最光荣的事情。”

  而这一份热情至今仍未改变。从警23年以来,他一直从事基层公安工作,始终在基层公安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恪尽职守,时刻以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怀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奉献”的核心价值观,公正执法,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以驾驭大局的领导工作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人民的好卫士,平安的守护神”是众人对他心底的评价。

  忠诚为民 敬业奉献

  从警以来,王开华始终牢记自己入警誓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后,王开华坚持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法律的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怀着对公安事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忱。

  在其从警的记忆中,“凝冻”是忘之不却的事情。

  2008年元月份,贵州大部遭遇百年不遇的凝冻灾害,时任遵义县枫香乡派出所所长的王开华与同事积极投身于抗凝救灾的工作中。此时,一名饥寒交迫的贵州习水籍男子出现在王开华的视野中,面黄饥色、摇摇欲坠是最直观的印象。原来,该男子此前在浙江打工,返乡期间财物不慎被盗,该男子只能步行回家。

  当遇见王开华时,这名男子已经走了5天,脚下的胶鞋已经磨破,王开华将其拉到救助站并为其泡了3盒方便面,吃完最后一口面的男子说:“我已经好几天没有吃东西了。”王开华随即动员身边的人为其凑出数百元钱让他顺利回家,当踏上回家的汽车时,男子突然跪下让老王大吃一惊,而这一刻也成为他心中永远铭记的一个画面。

  2011年,遵义县再次遭遇凝冻灾害。在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异常艰辛的情况下,王开华主动向交警支队带队领导要求参加交通疏导护卫工作。王开华带领枫香派出所全所民警,驾驶派出所仅有的两辆警车,采取“警车开道,大车碾压、小车跟随、客车在后”的战术,亲自对受堵车辆按照10辆一组进行分类编队,每辆警车护送10辆受堵车辆,以不超过30码车速行驶,护送受堵车辆驶离凝冻路段,送完一次又返回再送。在交警和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受堵车辆全部护送完毕,受堵车辆和乘车群众得到及时转移,无一人出现安全事故,无一人财产损失,受到了广大民众的热烈称赞。

  一起共事多年的遵南所教导员吴开伦说:“在老王的时间里,没有周末的概念。”他的妻子和别人戏谑的说:“派出所离我家只有一百多米,然而,我和老王见面却只能在他们单位里。”

  为助推镇域经济和谐发展,在政府的全力关心支持下,2011年3月4日,他带领民警在辖区煤矿组建成立了5个驻矿警务室,矿区秩序大为改观,他的这一举措得到了省、市、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特别是任遵南派出所所长以来,更是立足实际,挤出时间潜心研究、分析、总结各类案件侦查破案的方法技巧,认真指导办案民警执法办案。工作中,他始终坚持“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的工作信条,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值班值勤,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感召了全所民警,大大提升了遵南派出所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2011年6月,担任遵南派出所所长以来,王开华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带领全所民警完成了遵南派出所规范化建设,成功接待了孟建柱部长到所参观检查,带领全所民警取得了“清网追逃”、“清剿火患”战役、“雷霆行动”等多项专项行动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了一级派出所,被上级评为“网上追逃”先进单位、“清剿火患”战役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执法单位等,被省厅、市局授予集体二等功、三等功……

  维护稳定 成效显著

  多年来,王开华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一次次在与犯罪分子的较量中取胜。战役一打响,要求其他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夜里和其他民警一样带领联防队员参加巡逻,遇到大要疑难案件亲自上阵。为了维护稳定,确保信访人员不上访,他带领社区民警千里奔赴六盘水、四川广安、河北石家庄,成功劝返了王光达、黄元贵、周仕贵等;为了抓获逃犯,他带领案件中队民警,辗转贵阳、云南昆明、浙江诸暨,不辞辛劳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显彬、龚珠峰、祝熙南;为了及时破案,他带领全所民警加班熬夜,问材料、审犯人,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在此期间,王开华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在遵义县刑警大队任职期间,王开华查办一件盗窃案件时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94年,当地供销社发生一起盗窃案,供销社保卫人员报案时,恰好只有王开华一人在派出所,在拦截嫌犯时,嫌犯打响了手中的火药枪。由于嫌犯紧张,加之王开华动作敏捷才逃过一劫。事后,王开华开玩笑地说:“那时候身手好,命大才没事。”

  正是这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表率作用,民警们的工作自觉性增强了,积极性也提高了。遵南所民警杨崇辉告诉记者:“基层民警工作压力大,有段时间我都想跟王所说,等你离开后我就调走;但王所以身作则让我无话可说。”

  仅在遵南所工作时,他带领全所民警共破获刑事案件380余件,打击处理149人,强制隔离戒毒48人,收缴一大批毒品,带领派出所连续三年获得县局钢性目标一等奖,执法质量优秀奖,在2013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均获得98%以上的好成绩,确保了辖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系群众 情暖人心

  在王开华的心里,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走访活动中,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2011年春节,为确保街道群众过上安宁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当他一次又一次地穿梭在烟花爆竹经营户中,亲自将集镇超量的1000余件烟花爆竹安全转移到临时库房内时,他长长的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2012年2月,在开展大走访活动中,他得知龙泉村明光组年仅18岁的陈军自幼父母双亡,家中还有一个年幼上学的妹妹,两兄妹相依为命,每个月只有靠低保及陈军在外打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了解此情况后,他非常痛心两个孩子的遭遇,立即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500元钱给陈军,鼓励陈军认真工作,勇敢面对生活。每到逢年过节,王开华都放不下心,提着米、油给陈军送去,希望能为陈军解决一点实际困难。

  2014年1月,王开华听说南白镇李家湾四十多岁的李维洪因患老血栓,导致半边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仅靠年迈老母亲照顾其生活起居,老人右手伴有残疾,家中无土地耕种,也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他来到李维洪家中,看到其老母蹒跚的身影,心里一阵酸楚,立即从身上掏出1000元亲手交到了李维洪手中、鼓励李伟洪战胜困难、好好生活。李维洪和母亲激动得连声向他说谢。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三年来,王开华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约3万余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300余件,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称赞。提起遵南派出所的王开华,当地民众黄厚禄竖起“大拇指”,赞道“他是一个老百姓贴心的好警察!……”

  公正执法 廉洁自律

  在二十三载春秋里,王开华始终坚持以勤为本、以廉修身,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始终秉承公正执法、清正廉洁这一职业信念,坚持原则,文明办案,依法办案,做到了权不为势所迫、不为钱所动、不分亲疏,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准,让说情者止步,让被处理的人心服口服。

  在每一起案件的处理上,王开华坚决做到依法办事,切实做到廉洁自律,他深知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来自于法律,执法办案代表的是国家,关系的是群众切身利益,始终牢记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心系群众,从未发生过涉法涉诉信访问题。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与空想,不鹜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才能做踏实的工作”,这是王开华工作中的座右铭,也是所有认识他的人对他的评价。

  在王开华的工作业绩里,写满了荣誉和功勋,他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2012年1月荣立集体三等功;2012年荣获全国“清剿火患”先进单位表彰;2012年3月获全国“清网行动”成绩突出集体表彰;2013年3月荣立集体二等功;2014年1月荣立集体三等功……

  谈及荣誉,真汉子的王开华却说,我对不起家人,尤其是父母。“从警20多年来,我没有在家过一个春节。”愧疚让这个铮铮男儿低下头。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却让他倍感欣慰,尤其14岁的女儿对他的崇拜让他开心不已。王开华说:“女儿想报考公安大学,因为同学的父母说起王开华时总会评价说,这人真不错,让她倍有面子。”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王开华憨憨一笑说:“人要懂得感恩,人民群众对我们好,我们就要对他们更好,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王开华以所为家,以工作为重,以卫士为荣,凭着智慧、艰辛以及对工作的满腔热血,扎实工作,奋力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公安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忠诚和勤奋,用燃烧的青春和年华,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谱写了一首首感人之歌,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