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龄剩女相亲结婚 不甘婚姻平淡出轨诗情画意男

2014年05月21日 08: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口述:梦花(化名) 女 31岁 柳州人

  文字记录: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佘玉冰

  纠结的恋情

  “你爱他吗?”这个问题,直到我们举行婚礼,司仪当着所有宾客对我提问时,我的回答仍是略显犹豫,有些底气不足。

  我爱我的丈夫吗?我自己也弄不清楚了。

  他是那种有些沉闷的男人,推一推,动一动,和他说话,他不是走神就是拒绝回答,我们之间可以说毫无共同语言。我也纳闷,当初我的亲戚怎么会把他介绍给我相亲。

  那时我已经28岁了,婚嫁迫在眉睫。我平均一个月相两次亲,短短半年间,见过了十来个男人。无论他们什么年纪,条件好坏,我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跟他们相处。其中也不乏有主动追求我的男人,可我始终没下定要结婚的决心。

  论条件,他不是相亲者里最好的。论长相,虽然他长得还不错,但也没让我有怦然心动的感觉。性格更是像个老头似的,对新鲜的事物都不感兴趣……

  第一次见面后,我就决定不再跟他联系了,然而那天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原本约会完,他要送我回家,可我为了不跟他有过多的瓜葛,坚持要自己坐公车回去。

  当时正值雨后,天黑路滑,我走在路上,一辆电动车从我身边经过,突然轮胎打滑,摔倒在地,连累我也被撞到,膝盖被划破,鲜血汩汩而下。

  我手足无措时,他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没事吧,你流了很多血,我送你上医院!”

  我很诧异他的出现,他轻描淡写地说,觉得我一个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于是就跟在我身后,想看着我坐上公交车他再离开……

  就这个小细节感动了我,我把他从“黑名单”里拉了出来。

  那晚,当我在医院包扎伤口时,又一个意想不到的人出现了——他的母亲。

  他给他母亲打了电话,然后对我说:“我家就在医院附近,我妈妈说你腿伤了,穿高跟鞋肯定不方便,她非要过来给你送拖鞋……”

  我生性敏感多疑,自我保护欲又很强。对他母亲来送拖鞋这件事很排斥,认为她不是出于好心,而是想来看看我合不合适做她“未来媳妇”。

  可当她真正出现在我眼前,却完全颠覆了我对她的想象——她是个优雅和善的女人,面上挂着微微笑意,不讨好我,也没有审视我。

  她好像很熟悉似地走到我面前,轻轻把拖鞋放在我脚边:“唉,怎么摔得这么重,一定很疼吧……这些天要炖些肘子汤来补补了……”

  我突然有想哭的冲动,心里不知怎么总是冒出温暖的感觉。她好像妈妈似的。

  我和母亲的关系并不好,她更偏爱弟弟,对我非常淡漠,我从未真真切切地感受过她带给我的温暖。可如今,这种感觉在别人的母亲身上找到了。

  她看到我眼泪落下来,也很惊慌,竟搂搂我的肩:“哎哟、哎哟,孩子,你这是怎么啦,很疼吗?”然后示意她儿子去叫医生。

  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倘若,她成为我婆婆,那一定是件幸福的事。

  和善的婆婆

  可能我曾对我的婚姻感到后悔,但我绝对不会为选择了这个“婆婆”而后悔。事实上,在我的婚姻中,她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众多相亲对象中,我选择跟他交往,可以说他的母亲功不可没。

  我腿伤的那几天,他每天早晨都来接送我上班,顺便带来黄豆猪手汤,说是他妈妈熬的,让我多喝。我想起自己的母亲,当我告诉她我摔伤时,她只是责备我走路不看路,又追问去医院花了多少钱,没有多一句关怀的话语。

  待我腿伤好时,我确定和他交往,但我心里仍有些不安,因为我们实在是性格不和。

  他从事工科行业,思维严谨却毫无想象力,不懂浪漫也没情调。但不可否认,他待我很真诚。他说,他母亲很喜欢我。

  我本想问,他追求我是因为听从他母亲的话,还是他对我也很有好感。但转念一想,我自己都不确定我有多爱他,又何必深究这个问题。

  我经常到他家里做客。他母亲能煮一桌好吃的饭菜,他父亲为人也很开朗,喜欢在饭桌上讲幽默笑话。我私下里半开玩笑地问他:“你爸妈性格都那么开朗,你却这么沉闷,你到底是不是他们亲生的?”

  我跟他母亲很合得来。我们都喜欢看韩剧,看古代宫廷剧,可以边看边哭。她喜欢新鲜时髦的东西,偶尔她会给我打电话问我一些在电视剧里碰到的新名词:“‘高大上’、‘普大喜奔’,这些都是什么意思啊?”

  周末的时候,她会兴冲冲地拉着我去逛街,逛的都是年轻女孩子的衣服。我说:“您穿这些不合适吧?”

  她笑:“我是帮你看看的,看着你穿,我好像也找回年轻时的感觉,我高兴。”

  结果她帮我买了一大堆衣服,我坚持要自己付钱,她不同意,说马上要变成一家人还分是谁出钱吗?

  直到很久以后,我才听说,她以前有个女儿,年幼时因病去世了,她很悲痛。大抵,她是真心把我当成女儿来疼爱了,她把原本要给女儿的所有爱,都放在自己儿媳妇身上。

  我喜欢这一家其乐融融的氛围,我迫切地想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可当我决定结婚时,我母亲却不同意了。她说:“那么多条件好的你不挑,这个男人,连自己单独的房子都没有!”

  他是没有买房,但他收入稳定,也有车子,他父母家所在地段很好,是学区,四房一厅又宽敞。我认为完全没有买房的必要。

  “你难道要和两个老人住一起?”母亲觉得我不可理喻。

  是的,我愿意和他们住在一起。事实上,有两位老人陪伴,我觉得轻松又温馨,这才是我想要的家的模样。

  因为房子的事,我们家和他们家闹得很不愉快。最后,他母亲拿出积蓄,帮我们付了一套小户型首付。可我母亲仍是嫌弃。

  母亲的态度让我很生气,我私自拿了户口本,跟他到民政局领证。这下彻底激怒了我母亲,她放话出来,绝对不参加我们的婚礼,也不许男方在女方这边摆酒。我们的婚宴就这么拖了下来。

  抛开这些不愉快的事,我终于成为了他家的媳妇,终于可以恭恭敬敬地叫他母亲一声“妈”。

  我给婆婆敬茶的时候,她满眼泪光,她说:“好孩子,以后有什么困难,都跟妈说。”我也哽咽了。

  回归家庭

  婚后的日子很安然平和。两位老人就像我亲生父母一般。我可以随意对他们撒娇,可以任性地睡懒觉不做家务,可以跟他们联合起来“欺负”我丈夫。

  有时,我会想,如果他们真是我父母,如果我真是这个家的女儿,而不是儿媳,那该有多好!

  我对丈夫,始终没有激情,我们之间总是过于平淡。这样的平淡,让我感到不甘心。好像今生,没经历过轰轰烈烈的爱情,就白活了一般。

  婚后一年,我在客户群里认识了一个男人,他30出头,很有魅力。我看到他的第一眼,就能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有段时间,那个男人频繁地跟我联系,他总是约我单独吃饭,而我总是拒绝,然后又情绪低落。我在微信朋友圈里拼命发那些关于爱情感悟的话,因为丈夫从来不用微信,他对这种社交网络不感兴趣。

  那个周末的早晨,丈夫去加班,公公和老朋友去钓鱼,只剩我和婆婆在家。她突然到我房间里,欲言又止:“其实,你爱你老公吗?”

  我愣住了。

  她告诉我,婚姻贵在以诚相待:“如果不爱,要真诚地坦白,做不成夫妻亦可以做亲人。”接着她叹息,说之前太喜欢我了,尽管儿子告诉她,我可能不太喜欢他,但她仍然叫儿子追求我,还说感情是培养出来的。

  “我错了,如果你不爱他,仅是因为感动才嫁给他,那我就害了两个人!”

  我忽然想到婆婆之前叫我教她玩微信,我在教她的过程中把她加到了我的朋友圈里。后来我完全忘记这件事。看来,她是看到我在朋友圈里的感叹,知道了我的心事……

  我惊慌、愧疚、难过,各种情绪涌上心头,眼泪夺眶而出。

  婆婆轻轻拍着我的肩膀,她说:“我不怪你,但我希望你好好想想,自己需要怎样的婚姻。”

  我告诉婆婆,我想搬出去住几天,但我保证,在我没有做出决定之前,我不会背叛丈夫、背叛家庭,因为这是我最基本的责任。

  我搬进了公司的宿舍里。婆婆没有告诉丈夫真实情况,只说我去出差了。结婚这么久,第一次离开婆家,我感到一切都那么不习惯。丈夫每天发几条短信给我,言简意赅——“出门在外注意安全”,“听说那边牲畜疫情爆发,少吃猪肉”,“钱若不够,我给你汇款”。

  他还真是不浪漫的人,却那么细微地为我着想。我真的不爱他吗?还是因为我不甘心我对他的爱,太过平淡。可真正的生活该是怎样?是每天都在浪漫和甜言蜜语中度过?还是柴米油盐中相守?

  这期间,那个男人也给我发信息,不可否认,他比丈夫诗情画意得多。

  那天夜晚,我发烧近40摄氏度,我没办法跟丈夫说我在公司宿舍,因为我还骗着他我去出差。我只能向那个男人求助。他仍是给我发信息说多喝水,盖被子,好好休息。

  其实我只需要一句话:你等我,我马上赶来。

  那一刻,我想,那些所谓浪漫的爱情,永远都是一张空头支票。我把他的电话和微信都删除了。

  躺在床上,迷迷糊糊中我突然很想丈夫。我想起他每天早晨为我泡好红枣茶才出门;他晚归的时候,怕吵我睡觉,蜷缩在书房的小床上;冬天的夜晚,他起身上洗手间时,总要细心地为我盖好被子……

  第二天,我给婆婆打电话,说我想回家。她很开心,告诉我她会为我保守秘密,希望我能和丈夫安安稳稳地过好日子。

  我道:“您不是说婚姻要以诚相待吗?我会告诉他一切,如果他愿意接纳我,我就回去。”

  丈夫来接我的那天,他沉默着不说话,看得出他是生气的。我问他:“那你呢?你当初有没有喜欢我?”

  他扭过头,恶狠狠地说:“你不知道吗?我对你一见钟情!不然我跟着你去公车站干嘛!”

  一瞬间,我恍然大悟。我第一次看到丈夫这样的表情,我竟怦然心动了!爱情真是无厘头,你总以为它远在天边,而其实,它就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

  闹剧结束,我回归家庭,他们待我像从前一样好,能和他们成为一家人,真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我感激他们的宽容,同时也铭记,婚姻贵在真诚。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