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开启生态赏萤之旅 今夏可赴深山看"萤海"

2014年05月21日 13:0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萤火虫。

夜幕下,漂亮的萤火虫。记者熊波 摄

图为去年5月在咸宁通山拍摄的萤海。付新华 摄

  “萤火虫,提灯笼,飞到西来飞到东……”这首儿歌描述的浪漫情景,今夏有望让武汉伢亲身体验到。

  19日晚,中国内地首个萤火虫研究及保护公益组织——守望萤火虫研究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启生态赏萤之旅。本报记者应邀前往咸宁市通山县,实地踏访一处“萤火虫大本营”,目睹了近万只萤火虫“提灯笼”的壮观景象。

  万只萤火虫深山“大相亲”

  40余人的生态赏萤团队,由守望萤火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付新华亲自带队。今年36岁的付新华,潜心研究中国萤火虫已14年,是中国首位专门研究萤火虫的博士。

  去年5月一个夜晚,孤身外出寻萤的付新华,在通山县山区偶然发现这处赏萤点。当时,几万只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形成的壮观萤海,让他激动不已。他研究发现,这片长约一公里,宽数百米的狭长山冲,至少生活着7种萤火虫。

  19日晚8点,车抵目的地。进入赏萤区之前,付新华要求大家关掉灯光,徒步进入。并强调:不许捕促萤火虫,不许使用闪光灯拍摄萤火虫。如需灯光,由志愿者用裹着红布的手电筒照明,这是萤火虫可以接受的光源。

  在蛙鸣和潺潺流水声中,沿着山脚的水泥路摸黑前行,突然,一名志愿者惊呼:“看啦!好多萤火虫!”果然,十几只萤火虫曳着绿光,从水田上空飞过。

  越往里走,萤火虫越多。但不少萤火虫只在树木、草丛中明灭,并不起飞。付新华解释,刚下过一场小雨,空气湿度大,不少萤火虫翅膀打湿了,飞不起来。

  见到在武汉消失的武汉萤

  稻田上空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不时飞到路边,甚至停在人身上。付新华说,这些都是水栖萤火虫,主要有武汉萤和黄缘萤。

  武汉萤是付新华发现和命名的4种萤火虫(另3种是雷氏萤、穹宇萤、三叶虫萤)之一,中国独有的一种珍稀水栖萤火虫。2011年在江夏区被发现后,他按国际惯例,以最早的发现地武汉命名。然而,当年全国大旱,江夏大片稻田枯死,从此,这种萤火虫神秘消失,再也没在武汉出现过。

  付新华说,萤火虫有陆生和水栖两种。水栖萤火虫幼虫生活在水中,以淡水螺等动物为食。10个月后上岸,钻入土中结室化蛹,7天后破茧而出,变成成虫。成虫不吃食物,只喝一点露水,其寿命只有7-10天。从虫卵至成虫的各个阶段,萤火虫都可以发光。

  成虫发出的光,是求偶信号,不同品种的萤火虫发出的光颜色不一样,有的偏黄,有的偏绿。萤火虫的信号交流,翻译成人类的语言,就是—

  萤火虫姑娘发出心跳一样的闪光:“最亮的小伙子,我在这里。”一个萤火虫“小伙子”飞来,落在她身旁。双方于是近距离用闪光交流。“你喜欢我吗?”“喜欢呀。”于是双方步入洞房。之后,即将成为妈妈的萤火虫,会去水边找一块湿润的苔藓作产房。几天后,苔藓上布满了发出微光的萤火虫卵。

  有时,姑娘的闪光同时吸引来两个“小伙子”,双方就会比赛闪光,谁的“灯笼”最亮,谁就能赢得姑娘的芳心。

  付新华透露,经多年研究,他已经破译了不少萤火虫的光信号(语言),并研究出了一套装置,可模拟雌虫发出的信号,吸引雄虫成群结队飞来。

  “最闪”萤火虫发光像心跳

  数十只闪烁着黄光的萤火虫在林间飞舞。付新华说,这是中国独有的一种陆生萤火虫,是熠萤属的一种,非常漂亮,还没有命名。其闪光频率非常快,闪一次光只要0.6秒,间隔0.5秒。其闪光速度,就像恋爱中的人心跳加速的感觉。

  前行十几米,在林间又发现数只飞舞的萤火虫。付新华说,这种萤火虫也很怪,去年发现时,只见雄虫,不见雌虫。今年“五一”期间,他带儿子来这里看星空时,无意间发现,原来雌虫翅膀很短,飞不起来。只能躲在草丛中缓慢地发光,闪一秒,停一秒。飞舞的雄虫根据这一信号,钻入草丛中与害羞的“姑娘”们约会。

  穹宇萤的幼虫会假死

  一点萤火在水沟边亮着,但并不闪烁。付新华说,这是水栖萤火虫的幼虫,跟成虫不同的是,它们只会持续发光,不会闪烁。

  巧的是,在路上也遇到一只持续发光的萤火虫幼虫。志愿者打开手电,只见幼虫长约两厘米,还是一条线状小爬虫。付教授小心地将它捉起放在手心,让大家观察。它快速跑向掌边,付教授用手指扒拉一下,它立即蜷缩成一团。“你们看,它还会装死。”一句话,逗得大家笑起来。付教授把幼虫拿到水沟边放生,说:“这是穹宇萤的幼虫,也是一种半水栖萤火虫。”

  萤火虫一周后可达几万只

  夜晚9点,赏萤结束。离开时,大家都有些不舍。

  付新华说,当天观察到的萤火虫数量,只有顶峰时期的四至五成。预计一周后顶峰时期,萤火虫数量将达到几万只。

  付新华恳请赏萤团队所有队员,不要使用手机定位功能,也不要通过任何渠道对外泄露赏萤地点,以保护这些美丽的萤火虫不受人类伤害。

  去年,付新华曾带队去南京紫金山寻萤,因为南京有微博大V公布了寻萤地点,结果引来许多人捕捉萤火虫,用闪光灯拍摄萤火虫,造成大量萤火虫死亡。“这是在湖北发现的规模最大的萤火虫栖息地,我们将尽全力把它保护好,把它打造成中部最美的生态赏萤点。”付新华说,我不希望南京的悲剧再次在湖北发生,希望能把这份美丽永远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武汉周边有10处生态赏萤点

  潜心寻找研究萤火虫14年,付新华足迹遍及全国半数省份。他的大脑,就是一幅赏萤活地图。不同品种的萤火虫分布在哪些区域,什么时候爆发,什么时候达到最佳观赏期,他了如指掌。

  付新华透露,全世界约有2000种萤火虫,中国有200多种,其中湖北省分布有30多种。在武汉周边地区,已发现10处生态赏萤点。不过,这些地点的萤火虫数量不及通山县,顶峰时也只有数千只。

  今年,“守望萤火”将开辟5条生态赏萤线路,从6月初持续至10月份。这些赏萤点车程都在3小时以内。赏萤将依托旅行社组织,由守望萤火团队讲解。赏萤适量收取费用,其微薄的利润,将用于萤火虫栖息地保护和维持生态赏萤活动的正常运转。届时,市民可通过“守望萤火”官网、微博、微信和电话报名。

  “唯有了解,我们才会关爱;唯有关爱,我们才会行动;唯有行动,生命才会有希望。”付新华援引著名大猩猩研究专家珍·古道尔的话说,开展生态赏萤,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关注、热爱和保护萤火虫。萤火虫保护不发动民众参与,保护就是一句空话。

  付新华说,萤火虫是一种环境指示生物,对植被、水质、空气等环境质量要求很高。栖息地受到人为的干扰和破坏,是萤火虫数量锐减和逃向深山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灯光污染,对萤火虫的伤害很大。“守望萤火”将以通山赏萤点为基础,借鉴日本、韩国和台湾经验,探索萤火虫栖息地的最佳保护模式。

  目前,“守望萤火”已与通山赏萤点20多户村民谈好,今后种植水稻不施化肥农药,由此造成水稻歉收,损失由“守望萤火”买单。下一步,他们拟把各赏萤点的田地承包下来,再雇请当地农民长年守护,以达到永久保护的目的。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