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亚河环卫工人护河16年 每天从河里捞两吨垃圾

2014年05月23日 14:24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李德斌工作情景

李德斌工作情景

李德斌近照

  护河16年,65岁仍不愿离开

  你的美丽我来守护——记三亚河“清道夫”李德斌

  一条河,穿城而过。在入城之前,她清亮如镜。而在城区的另一端,她却没有了先前清丽的模样,浑浊、污浊,散发着连她自己都无法呼吸的怪味,可她却没有能力改变流向。幸运的是,有这样一群人,一如既往地守着她,为了她的美丽,一如既往地付出宝贵的年华。

  三亚河贯穿三亚城区,为了这条河的美丽、整洁,有一群人每天为她默默劳作,这些人就是水上环卫工人,被网友们亲切地比喻为河流上的“清道夫”。他们每天待在小船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暴晒,都要坚持清理河面上的垃圾、河里的水草。尽管工作枯燥、辛苦,他们却鲜有抱怨。

  作为“清道夫”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年65岁的李德斌从事水上保洁工作已有16个年头。早已达到退休年龄的他,多次找到环卫公司的领导恳请继续工作,为的是能再多看看这条陪伴了他16年的河流。□南国都市报记者林方岱

  每天捞起两吨垃圾

  曾数次被恶臭熏晕

  21日上午清晨7时,当许多人还没从梦乡中苏醒时,三亚河内一艘来回穿梭的小木船格外引人注意。迎着晨露,三亚明佳环卫公司的水上环卫工人李德斌身着橘黄色的工作服,划着小船,从新风桥往三亚大桥方向,顺流而下,边行边停,用特制的长网兜打捞漂在水面上的漂浮物。

  没多久,船舱里已经满载了从河里打捞上来的垃圾。上午9时许,小船逐渐靠岸,等在岸边的清洁车对船上的垃圾进行回收,趁着这个空当,李德斌从一个白色袋子里取出保温饭盒,打开一看,里面是热腾腾的汤粉,那是老婆一大早在他出发前准备好的。环顾河岸四周的高楼大厦,黝黑瘦小的李德斌抹了抹额头上的汗水,开始享用早饭。“李叔,听说今天有记者采访你,要好好表现啊!”听着一名同事的打趣,迅速吃完早饭的李德斌朝着一旁的记者挥了挥手,“小伙子,实在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1999年,时年49岁的李德斌开始了自己的环卫生涯,从三亚大桥段到金鸡岭桥段,290余万平方米的河流面积就是他的工作保洁范围。由于薪金待遇不高,再加上工作非常辛苦,起初,包括李德斌在内只有3名水上环卫工人负责这块流域的保洁工作。由于人少,加上工作范围较大,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长超过10个小时。

  “当时三亚的发展还很滞后,许多基础设施没有跟上,往河里乱排污水和生活垃圾的现象非常严重,”李德斌回忆道,垃圾的臭味、漫天飞舞的灰尘都令人恶心,三亚的温度又比较高,在烈日的爆晒下,河道里的气味极其让人作呕,他和几名同事就曾数次被恶臭熏晕。

  在16年的环卫生涯中,李德斌每天上午7时与同事一同出船,进行河道巡查清洁,直至中午12时才能午休,下午14时,他还要再重复一遍上午的工作,直到18时返家。在高温下常年工作,他每个月要用坏两双手套,他和他的同事们,日均从三亚河内捞出两吨垃圾。

  当初同事都已跳槽

  唯有他与这河相守

  “除非台风或者暴雨天气,一般的雨天我们还是要进行日常的河道巡逻清洁工作,”在李德斌看来,淋些雨对于水上环卫工人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不算什么,而雨天后增多的水生植物,以及从上游冲下来的大量垃圾才是对环卫工作的考验。为保障河道的卫生和通行顺畅,每逢这时,工人们就要加班加点,一般要连续作业6小时以上;清理出来的垃圾也是平常的几倍。

  工作环境差,没有固定假期,工资待遇也不高……受种种客观因素影响,干了没几年,起初跟着李德斌一同入职的同事纷纷跳槽,朋友曾劝其转行,他为此也曾动摇。可在第二天的清晨,当他摇着小船,顺着三亚河来回穿梭,船停,弯腰,手中的长网兜伸向远处的水面,捞起漂浮物,放进船上的垃圾筐里。看着整洁清净的湖面,他的心底有一种舒畅。

  他说,“干这行时间长了,工作时就像打扫自己的家一样,久而久之,他已经习惯了在河里面上拿着网兜清洁卫生的生活。”65岁的李德斌从事这项工作已16个年头。早该退休的他,多次找到环卫公司的领导恳请继续工作,为的,就是能再多看看这条陪伴了16年的河流。

  多年练就“火眼金睛”

  河面救起轻生女子

  对于三亚河,哪里的河段垃圾比较多,哪里容易造成污染,李德斌都了如指掌。他深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16年来和大家一起清洁河面,“河里干净能让岸上的市民和游客心情好点,尤其是近几年来三亚的人流量越来越大,哪里脏大家都会看在眼里。”

  这16年,天天在水上飘荡,三亚河周边的变化李德斌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以前的水不行啊,当时还没有修建污水处理厂,规划也没那么完善,三亚河味道很臭,还漂着好多的垃圾。”回忆起刚来时的情景,李德斌谈到,现在河水比以前好多了,政府部门对于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城市基础建设也逐渐完善,看到三亚河周边越来越美,游人越来越多,他的工作虽然累点,也是非常值得的。

  别以为水上环卫工人的工作就是来回巡查河面、清洁垃圾这么简单。李德斌清理河道这些年,最难忘的就是2013年的一天。当时,他和同事曾灵、曾扬炳正在河上做清洁,没一会,只听见附近的步行桥上传来一阵大喊,”救命啊!有人跳河了。”3人回头一看,一名年轻女子已经落在了河里。“当时我们和她大约有50米的距离,她的挣扎越来越弱,不容多想,身为组长的老李让我们赶紧停下工作,把船划过去救人,”当时参与救人的曾灵回忆道,他们迅速将环卫船滑到落水女子身边,同时用船上的长网兜套住这名落水女子,奋力将其往船边拉。

  “落水的人抓住任何东西都会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抱住。把她拖上船后,老李已经满头大汗,累得不行,”曾灵谈到,好在这名女子没有大碍,后来听说是因为感情纠葛才一时想不开。事后谈起这件事时,李德斌说,虽然我们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工作就是负责河道卫生,但遇到这种事也不能见死不救啊!这是一种社会责任。

  受到他感染与带动

  妻儿加入环卫事业

  “爸爸,您是城市的美容师。”10年前,当还在上中学的儿子向李德斌说起这句话时,他的心中感慨万分,“自己是家中的顶梁柱,但从事环卫工作工资不高且不说,工作时间还很长,他陪伴儿子和妻子身边的时间也很少,但家人对此并没有抱怨,多年来仍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在李德斌的带动下,他的妻子和儿子先后成为明佳环卫公司的环卫工人。儿子小李说,看到自己的父亲坚持了16年的水上保洁工作,他有很大的感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环卫虽然苦点、累点,但没什么不好。”

  李德斌的妻子今年已有58岁,在她的眼中,李德斌最大的优点就是做事负责,有坚持。她说,老李现在年纪大了,但还是舍不得离开环卫工作,受到他的感染,几年前,她加入了环卫行业,此外,这也是为了能经常见到老李,方便照顾。

  同事中的“大哥大”

  老实寡言认真负责

  作为组长,李德斌管理着几名员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李哥、李叔。在同事曾灵看来,李德斌平常话虽然不多,年纪也比较大,但做起事来,他都是挑最重、最累得活,平常同事间有什么事需要帮忙,他总是随叫随到。

  李德斌所在小组中的组员小泉说,目前老李是环卫公司里年龄最大的员工,但一直以来做事都没有抱怨,人也比较低调,不会摆老资格,很值得大家敬佩。采访结束,李德斌随后踏上环卫保洁船开始接下来的工作。保洁船从新风桥往三亚大桥方向顺流而下,他站在船头,双手握着长网兜,四处查看水域周边的漂浮物,烈日当头,他不停地弯腰,捞起河面上的塑料瓶、啤酒瓶、纸屑、树枝等杂物。(南国都市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