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26岁年轻妈妈患病获捐款 欲捐角膜“感恩”

2014年05月26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病床上见到女儿,卞彩琼一脸幸福。张矾供图

卞彩琼和“爱心妈妈”张矾在一起。高峰 摄

卞彩琼在捐献眼角膜志愿书上签字。张矾供图

网友合成的卞彩琼母女海边照。

身着粉红衣服的卞彩琼看上去精神了许多。高峰 摄

  泗阳26岁年轻妈妈捐角膜“感恩”

  她的心声:那么多人帮助我,我也要帮帮别人 她的心愿:有生之年能看看大海

  泗阳县康达医院住院部病房,虽然鼻子中插着氧气管,但身穿粉色衣服的卞彩琼看上去精神好了很多,面带着笑容。由于心衰竭、肾衰竭,再加上肺部感染,她随时有可能离开这个世界。卞彩琼面前摆了一张小桌子,上面摆着枕头,困了她就趴在上面睡会儿。在得到社会众多好心人的帮助后,她和家人作出了捐献眼角膜的决定,但她还有最后的一个心愿没有完成,那就是在有生之年去看看大海。

  重病来袭

  心肾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

  其实,卞彩琼在结婚之前已患有肾炎,算起来,到这次病发,已有近两年。去年8月,她和本镇的小伙子齐军结婚后,医生曾建议她尽量不要要孩子,会有很大风险。但当时肾炎症状比较轻,在发现怀孕了以后,卞彩琼舍不得腹中的孩子,她决定冒死把孩子生下来。

  怀孕8个月的时候,卞彩琼因为妊娠高血压不得不住进了淮安一家医院, 3月5日剖腹产下了一个3斤2两的女婴。在出院后,她本准备等孩子满月再去医院看病时,结果生完孩子的15天之后,她出现了呕吐症状,躺下睡觉就会缺氧、只能坐着。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到县城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肾衰竭、心衰竭,肺部也感染了。

  在县城医院住了8天院,家人把卞彩琼送到淮安一家医院治疗。在这家医院花了近5万元的医疗费,其中4万多都是她家人四处借来的。5月2日,医院再次通知交费15000元,因为实在借不到钱了,三天后,卞彩琼的丈夫齐军把妻子转到了泗阳康达医院。

  张矾第一次到卞彩琼家中去的时候,这个家庭的贫困让她感到震惊,她说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家五口人连主屋都没有,更没有像样的电器。卞彩琼的公公患有哮喘病四年了,婆婆三年前做的一次手术花去了不少钱,丈夫长期打零工养家。

  目前,卞彩琼每天都要吸氧、挂水、透析。主治医生说,药物治疗已没有多大效果,唯一的办法就是血透,血透之后要输入大量的白蛋白,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爱心如潮

  各界爱心捐款已达4万多元

  张矾在泗阳县城经营一家壁纸店,但她在这个小县城里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泗阳县春晖民间助学协会的会长”。由于长期资助贫困儿童,很多孩子都称她和其他的一些女志愿者为“爱心妈妈”。5月9日晚,一个女子走进张矾的店里,她告诉张矾,她住院的同病房有个女子家里很困难。“我是助学的,生病需要很多钱,我帮不了。”但这个女子接下来的一句话打动了张矾,“她家里还有个2月大的宝宝,都没有奶粉吃。”张矾一听,很快关了店门,联系另外两位爱心妈妈一起赶到康达医院住院部病房,“孩子没奶粉吃,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张矾决定帮助这个可怜的宝宝。

  当晚,张矾和其他两位爱心妈妈在医院病房里见到了坐在病床上的卞彩琼,几人聊到晚上9时许。回到家中,张矾一夜没睡,次日凌晨6时许,她们三人开车到位于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8组的卞彩琼家中。在了解卞彩琼家庭情况后,10日上午10时,张矾在网上呼吁更多的好心人能帮帮卞彩琼一家,到了下午,就陆续有好心人送来了奶粉、尿片、婴儿用品,还有好心人送来了几千元现金。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张矾把这些收到的爱心钱物送到了卞彩琼的家中,卞彩琼2个月大的女儿贝贝终于又有奶粉喝了。

  在卞彩琼家中,奶奶告诉张矾,小贝贝从早上9时喝了一点牛奶后,一直睡到下午4时。由于担心小贝贝的身体,张矾在5月11日母亲节这一天第三次来到卞彩琼家中,将小贝贝接到医院体检,结果显示,小贝贝除了因为营养不良体重只有三斤多一些外,其余身体各方面一切正常。医院得知情况后,免去了孩子的体检费用。

  在听说卞彩琼很想女儿时,张矾把体检完的小贝贝抱到了卞彩琼的床前。那一刻,一向坚强的卞彩琼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的爱心也纷纷涌向这个不幸的家庭,除了奶粉、衣服等婴儿用品外,康达医院职工捐献了13250元,并对相应的医疗费用进行减免,一位男子到病房悄悄留下3000元就走了……感动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截止目前,社会各界的爱心捐款已达4万多元。

  感恩图报

  让我的眼角膜给别人带去光明

  在卞彩琼住院期间,张矾和爱心妈妈们时常利用晚上时间到病房陪着卞彩琼。5月14日夜间,张矾和卞彩琼聊了3个多小时,聊天中,卞彩琼告诉张矾,自己想把眼角膜捐献出去。

  “小琼突然跟我说张姐,我想捐献我身上能用的器官给需要的人。我看过电视节目,有一个女孩车祸以后,他的哥哥把她的器官捐献出来救了两个人。你们这么多人关心帮助我和我女儿贝贝,人家帮助我,我也想帮帮别人!”听到卞彩琼突然说出这些话,张矾感到有些惊讶。更令张矾没想到的是,卞彩琼的妈妈和丈夫都表示支持她的这个决定,尊重她的心愿。

  15日上午,卞彩琼让张矾联系好了红十字会。下午近2时,泗阳红十字会的相关人员来到医院,卞彩琼在填写《宿迁市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时,嘴里自言自语地说着,“这下能帮助到别人,能让别人看到光明。”

  志愿书下面需要三个亲属签字,卞彩琼的丈夫齐军在填写过程中手一直在发抖,眼睛红红的。卞彩琼还在一边戏谑着说,“你赶紧签字。昨天晚上就说好了,如果不签字就离婚。”

  卞彩琼的妈妈在签字时失声痛哭起来,嘴里说着,“只要小琼愿意,我就支持。难得孩子有这份心!”卞彩琼的大姐一声不响地在志愿书上签了字,到外面走廊上哭了许久。签完志愿书,张矾没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抽泣起来,卞彩琼安慰她说,“人总要走的,总有这么一天,你们都不要这样……”

  由于牵挂着家中年迈的奶奶、襁褓中的女儿等亲人,卞彩琼签完捐献眼角膜志愿书后,想最后一次回家看看。张矾当即联系了康达医院院办的刘主任,在院方的协调安排下, 院方出动救护车和医护人员,负责接送卞彩琼回家看看。

  在等救护车的期间,卞彩琼说,她很久没洗头了,她想剪成短发,漂漂亮亮、干干净净地回家见自己的亲人。张矾赶紧联系了一名从事理发行业的志愿者。这名志愿者很快赶到了医院,不一会,一头短发的卞彩琼很精神地出现在众人面前。

  回到家中,卞彩琼看望了躺在床上的奶奶。在看到婆婆抱来女儿贝贝时,她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救护车离开家时,婆婆眼睛红红的。“你不要担心我,请帮我带好贝贝!”卞彩琼叮嘱说。在回医院的路上,卞彩琼的体力严重透支,在车上出现了昏迷症状,随行的医护人员不停地喊着她的名字,担心她昏迷过去。

  最大心愿

  希望有生之年

  能去看看大海

  女儿贝贝得到那么多好心人的关爱,自己也回家看望了亲人,卞彩琼觉得自己再也没有任何牵挂了。她告诉张矾,自己还有一个心愿,“我一辈子没看过海,最大的心愿就是好想在有生之年去看看大海。”

  卞彩琼告诉记者,她一直很喜欢大海,以前曾经在山东淄博一家水洗厂打了三个月的工,从电视上看到青岛边的大海很美,她当时想和一名同事一起去青岛看海。但由于当时身上没钱,再加上身份证没带在身上,卞彩琼这次看海的愿望落了空。

  此后,在家中排行老二的她每次看到姐姐和弟妹们在大海边拍的照片,她就会露出羡慕的表情。姐姐在得知她想去看海的心愿后告诉她,大海没什么好看的,海边风浪大,比较冷。卞彩琼听了不为所动,“大海像人心一样,心有多大,海就有多大。”张矾将卞彩琼的最后一个心愿发到网上后,有热心网友把卞彩琼抱着贝贝的照片与大海的照片PS到了一起,然后发到张矾的手机上,拿给卞彩琼看,以安慰卞彩琼。“这不是真正的大海,满足不了我的心愿。”卞彩琼看了后说道。

  张矾当即向卞彩琼承诺,“如果在你身体允许的前提下,我愿意带你去看大海。”张矾现在所做的,就是为卞彩琼争取多活一天的希望,“你看海的心愿还没有实现,不要让自己的心留有遗憾。”实际上,在张矾的心里,她早已把卞彩琼的心愿变成了自己的心愿,她同样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扬子晚报记者 高峰)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