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籍台胞辛苦返乡祭祖 带父遗愿寻故里5年多

2014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梅道冈和77岁的堂姐拥抱在一起,姐姐劝弟弟说:不哭,回家就好。

  初夏的鄂东田野,满眼苍翠。雨后的新洲山村桃花岗,格外清新。下午4点左右,桃花岗村五房湾的村头,挤满了百多号男女老少,欢迎从远方归来的亲人。

  这是一对头发稍显斑白的夫妇,男士叫梅道冈,女士叫陈淑芬,车子刚刚停稳,他们双脚走下车,就双手合十,操着台湾地区味道的普通话问候各位乡亲。还没说上几句话,56岁的梅道冈的泪水就涌出眼眶,“这是父亲梅松山的家,是我的家,是我儿子的家啊,父亲离开家乡65年了,我们才回来寻根。”百余乡亲也被他们感动了,人群中鸦雀无声。

  当晚,桃花岗摆酒10多桌,男女老少100多人大鱼大肉宴请梅道冈夫妇。

  乡亲们夹道欢迎返乡台胞

  在村口的欢迎现场,记者看到热情的乡亲在离村500米开外就列队等候,一路上鞭炮声不断,五彩礼花此起彼伏,那场景比过年过节还热闹。

  村民刘秀玉、朱文莉两位青年妇女,在村口给刚刚下车的梅道冈、陈淑芬夫妇奉上了一杯热茶:“请喝一杯家乡的香茶。”梅道冈双手接过了茶,明显有些颤抖,脸上微微抽动了几下,热泪情不自禁地流了出来,声音哽咽。梅道冈赶紧喝了一口香茶,把头转向身旁的妻子陈淑芬,妻子忙说:谢谢了!

  村民将梅道冈夫妇迎进了五房湾34号的一幢楼房里,这是他家祖上的宅基地,现在是堂亲梅衡山的楼房。

  77岁一头白发的堂姐梅淑莲,紧紧抱着弟弟梅道冈,边哭边轻手拍着泪流满面的梅道冈说:“你别哭,别哭,回来了好,四周都是你的亲人,应该高兴才是。”

  几十位亲友和乡亲将这间并不宽敞的小屋挤满了,连室外都是人。85岁的村民梅衡亭爹爹,拉着梅道冈的手说,道冈啊,你的模样很像你的父亲年轻时候的样子。梅道冈回答说,肯定是的,这次回来得太急,也没带上父亲的照片,下次再带回来让您家看啊。

  简单的寒暄过后,梅道冈夫妇按照家乡的习俗,为乡亲们送上糖果、香烟等礼物。人们吃着糖果,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游子归来,见过亲友,最重要的是祭奠自家的祖坟。下午5点,梅家的几个亲友一起,陪着梅道冈夫妇来到梅家的坟地,为列祖列宗的坟墓培土。跪拜完毕,梅道冈说,父亲生前多次说过,一定要设法回到故乡湖北黄冈县去,为自家的祖坟培土上香。几十年了啊,父亲都逝世20多年了,我这个不孝之子到今天才帮他实现心愿。

  父亲遗愿:一定要回老家看看

  梅道冈介绍,他的父亲梅松山生于1913年,家有兄弟姊妹6人,家境较殷实。梅松山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昌分校,曾经在汉阳兵工厂当过保卫队长,参加过抗日战争,1949年赴台。在台湾与母亲结婚。

  “1958年父亲45岁时才生下我,我家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我们小的时候,他经常对我们说,自己不能忘记是湖北省黄冈县人,为了让我记住自己的家乡,就从古道乡(新洲县徐古、道观的合称)中取了“道 ”字,黄冈县取了“冈”字,所以就取名字“梅道冈 ”。后来我们才知道,新洲县是大陆解放后才从黄冈县分出的新县。”

  “从小,父亲就经常讲些家乡的人和事,常说要带我回黄冈县古道乡的老家去,见识故乡的人和事,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由于两岸关系阻隔,因为父亲是军人出身,不敢公开给故乡的亲友写信,直到1987年,这个心愿也没有实现。1988年春天,台湾地区的很多大陆老兵都能回故乡探亲了,但我的父亲不幸在这个时候病倒了。1988年,75岁时因肾衰竭,带着终生的遗憾闭上了双眼,他的遗言很简单,让我们兄弟姊妹一定要回到老家去看看。”梅道冈感慨万分。

  “古道乡”地名已不存在

  梅道冈说:“父亲去世后,我也在台湾地区参军入伍,直到2009年才退出现役,当地有明文规定,现役人员是不能直接与大陆联系的,去不了大陆,通不了信件,所以,父亲的遗愿我只能藏在心底。2009年后,我退役回到台北担任台湾湖北同乡会的秘书,这是一个寻找故乡和故乡亲人的好机会,我先后4次通过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台办等相关部门和朋友寻找自己的老家,由于对故乡的印象只有黄冈二字,所以在全湖北所有带‘黄’字的地方寻找,比如‘黄陂、黄梅,黄石、黄冈’等,但都没一个满意的结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父亲明明说过,我们的故乡就是黄冈县古道乡啊。”

  为梅道冈回故乡做了大量工作的新洲区政协文史委李森林先生说,上世纪50年代初期,新的行政区划中,新洲县从黄冈县分离出来,建制新洲县,原来的古道乡,又分成道观(今旧街)和徐古乡,而梅道冈的村名为五房湾碾边下,也不是他记忆中的碾边巷。

  梅道冈说,去年12月20日,在第四届辛亥首义黄埔论坛(武汉),朋友把他要寻故乡亲人的事,托付给了湖北的黄埔后裔沈梅娣女士,沈女士很负责任,立即委托给辛亥革命后裔民俗学家刘谦定先生,刘先生及时将此消息,转给了新洲区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李森林先生,请李先生帮忙寻亲。

  李森林接到这个消息,实地走访了很多地方,又分析新洲区只有徐古乡和旧街两地有姓梅的村庄,但解放前叫古道乡的地方,始终没有找到叫碾子边巷的湾子。根据研究,李森林找到徐古乡桃花岗村的干部询问情况,这一次,他成功了,梅道冈就是桃花岗村碾子边下的,他家还有堂亲多人,都记得堂伯父梅松山解放前跟随部队去了台湾。

  公祭炎帝再拜祖宗

  据李森林介绍,确定了梅道冈的故乡和亲人后,他立即将这个喜讯告诉了台北的梅道冈。梅先生回信表示,再不回去就更晚了,借参加2014两岸公祭炎帝活动之际,一定要回自己的故乡去看看乡亲,看看故乡的山水。

  4月24日,梅道冈与台湾来的同胞一道前往随州祭奠炎帝后,高兴的返回武汉。一切准备妥当后,昨天上午,新洲徐古乡和桃花岗村迎接的人群就来到武汉,将他们夫妇迎回村里。

  梅道冈说,“家乡不仅山水很美,乡亲们留给我们的印象更美。一公里外,大家的张张笑脸把我迎进村里,光鞭炮就放了百万响,欢迎的酒席就摆了10桌,100多乡亲都给自己敬酒,故乡的人情啊,多么醇厚,乡亲的厚谊啊,铭刻在心,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我要将这些带回台北去,让姐姐、弟弟和自己的两个儿子永远记住,在大陆,老家新洲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文/图 记者 汤华明 通讯员 王东升)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