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同献爱心 恒爱天使自闭症儿童画展在京举办(图)

2014年05月28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两岸同献爱心恒爱天使自闭症儿童画展在京举办(图)
    台湾艺人赵擎拍得首套“恒爱天使”件套产品,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自闭症画家钟华瑄。
首届海峡两岸星星儿主题艺术画展启动

  中新网北京5月28日电 颇具意境的印象派油画、绚丽的水彩画、行云流水的中国书法……这些在普通艺术画展中再寻常不过,甚至还略显稚嫩的作品在5月28日的北京恒源祥文化艺术中心展出时却显得颇为不同,因为这些作品都出自于来自海峡两岸的两位同为19岁的“特别”的孩子——分别来自台北和大陆的自闭症孩子钟华瑄和王汉斌——他们被亲切地成为“来自星星的孩子”。

  5月28日,由台北市自闭儿社会福利基金会、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和上海恒源祥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的主题为“走进星星的世界”——恒爱天使首届海峡两岸星星儿(自闭症儿童)艺术画展在恒源祥文化艺术中心揭幕。

  此次为期7天的画展共计展出了七十余幅来自海峡两岸自闭症小画家的绘画作品、以及由部分作品转化设计而成的床单、被套等“恒爱天使”主题系列产品,吸引了众多普通民众和演艺明星的参与。

  《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仅在各类机构学习的孤独症儿童就有1.1万人,患病儿童数量超过百万。而且不能否认的是,还有许多自闭症儿童没有被发现、诊断,更说不上治疗。

  同时,自闭症儿童在接受专业康复与教育后,仅有10%能够回归主流学校,成年后能够独立生活和工作;约有40%可在辅助下就读主流学校或独立就读特殊学校,生活可以自理,难自主工作;另有约40%在辅助下可就读特殊学校,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协助;还有约10%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顾或受困于其他并发障碍。

  来自台北的钟妈妈在画展上说,今年就读美术系二年级的钟华瑄,小时候并没有明显的自闭症倾向,但自从初中二年级被人辱骂的一次遭遇后,就出现了极度焦虑等异常现象,并且症状越来越明显和频繁。钟妈妈站在华瑄的第一幅作品面前这样告诉记者,“华瑄从小爱画画,在被诊断患有自闭症之后,学校的老师就开始有意识地引导她用画画来表达她的内心世界。”

  来自吉林长春的王汉斌三岁左右的时候,妈妈就觉得他和其他的孩子不一样,“没有任何主动性的语言,只会机械地重复别人说过的话。”2005年开始,小斌斌开始跟着长春市朝阳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李老师学习国画,而斌斌也自此踏上了书画的道路。

  现在斌斌已经19岁了,1米75左右的个子,生活能够自理,可以帮妈妈做简单的家务,家里人可以放心他一个人去公园里玩一会儿。斌斌国画和书法都很厉害,国画刚刚参加了八级的考试。他写的《离一部《心经》卖出五万元的价格。斌斌妈妈说,“作为斌斌的父母,我们只是希望斌斌能够通过画画来开启他和外界沟通的窗户,以后也能够有一技之长,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自闭症儿童。”

  “特殊教育阶段结束后,随着孤独症患者步入成年,由于没有学校、企业能够接纳他们,使得他们重新回归自闭。” 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自闭症儿童公益事业的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王培培主任这样告诉记者。

  而这样的情况在台湾亦是如此,台北市自闭儿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长柯白珊女士介绍到:去年台湾自闭症人数有13072人,与2003年人数相比,10年成长2.47倍,是身心障碍者中人数增加幅度最大之一。

  据了解,在国内,针对大龄孤独症患者的公益性机构并不多见,康复治疗机制存在明显“断层”,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有相关机构。

  在此次画展现场,记者发现有两套床上用品陈列在展厅的显著位置,而这两套床品所表现的画面来自画展现场展出的两幅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此次画展的主办方之一,恒源祥家纺公司总经理强建春谈到,“我们的设计人员专门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采用钟华瑄作品中的元素,把它转化出来,做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家纺件套产品,我们也将调动恒源祥家纺的资源平台,把恒爱天使这一系列的产品进行公益销售,所得的利润将全部用于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慈善事业。”

  据了解,在此次画展的启动仪式现场,首套“恒爱天使”系列家纺产品以2000元的价格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好心人拍得。“这一方面表达了大陆爱心人士对台湾的自闭症孩子的关爱,”台北市自闭儿社会福利基金会执行长柯白珊说,“更重要的是这一公益模式的启动和探索,为围绕自闭症儿童建立一个可循环的公益慈善模式开拓了一种新的思路。”

  此次“走进星星的世界”——恒爱天使首届海峡两岸星星儿主题艺术画展,自5月28日之6月3日在北京阳区华威里9号的恒源祥文化艺术中心免费对观众开放。

【编辑:程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