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收容所员工摔狗引热议 国内收容制度待完善

2014年05月29日 23: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这两天有一条微博引发了关注,网友“八月喂喂羊”说:“杭州半山的狗收容所,城管送去一只母狗和一窝小狗,没想到,收容所的饲养员当着母狗的面把小狗一只一只给摔死了!”这条微博和照片迅速引发了关注。摔狗的究竟是谁?为什么非要这么处理?

  《钱江晚报》记者陈锴凯在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他说赶到现场时几只小狗全部已经死亡了,而且遗体被冰冻,过几天打算焚烧。母狗还关在笼子里,也要被处死。

  杭州半山犬类收容所属于杭州余杭区,在半山镇一个村落里,并不好找现在还未正式启用,开放了6间饲养间,平均每间大概有1到2只狗,所以一共不超过20只。

  记者了解到,这只是一个个案,当事人在这里工作将近一年多,从未发生过样这样的事情,这一次是第一次犯事。

  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城管委,关于狗类安乐死的环节,有比较详细和规范的流程。比如,把狗处死时需要先申报给城管委的相关部门,审核之后,审核员和开具电子帐单台帐的收银员同时在场见证,才能够处死它。

  不可否认,现在流浪的猫狗越来越多,日益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一个行之有效、能够持续运转、让更多人理解接受的动物收容制度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

  居住在美国的尹莎表示,在美国犬类收容所随处可见,美国人认为收容所是一种社会责任。

  尹莎:以美国的公立动物收容所为例,工作人员采取招考聘用,我曾经看到过一个招聘启示是这样的写的,需要在动物医疗领域训练有素有爱心有高度的工作热情,在经过6个月的岗前训练,在实际工作当中能够按照规章制度,给被收容的动物应有的尊重,通常工作人员的招聘过程中除了考察行政与法律常识之外,还要通过性格测验,对于收容所的工作流程和环境,当流浪动物进入美国收容所之后,会先为他们做身体检查,有病的就进行治疗,有的要接受绝育手术,然后为他们收养的家庭,根据美国的动物保护协会的数据统计,在收容数量为600万到800万的收容所里面,每年都会有超过一半的动物被执行安乐死,这个过程需要采取人道化的监督机制,收容所需要鉴定接受志愿者等随时追踪的法律文件。

  在美国,预防虐待动物协会(SPCA)是制止虐待动物行为的主要机构,但也有些由私人或福利团体设立的动物收容所。他们的存在也避免了因为公立收容所不够,继而保护乏力的窘境。

  居住在法国的万凌虹观察,法国的动物收容所对于收容所规模、工作人员、运作方式等方方面面都有严格规定。

  万凌虹:在法国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动物收容所,然后比较有名的是(ASDR)这个收容所,然后甚至它在电视上都有做广告的,在网络上也是轻易能找得到,他在很多城市的一些具体的地址然后你可以把一些流浪的猫、狗或者是说小刺猬这些小动物能送到他的收容所里面去,像这种收容所靠个人捐款成立的一个好像是基金会一样的。社会各方的一个捐款他是一个非营利的机构,像他成立这样一个收容所的话,无论你是大还是小,他都是需要政府批准的,因为他还是要一个监管的,你的收容所多大,是不是有很好的通风条件,然后对动物的舒适度来讲是不是就是合格的,然后这些动物比方说你把他收容进来之后,然后这个中心会给动物提供一些基础的医疗救助,他的生活起居都是有人去照顾的。

  在法国政府的鼓励下,即使是街头流浪者,都可以有条件领养动物收留所里的猫猫狗狗。

  万凌虹:然后像这些动物收留进来了之后,那么就是社会的一些,就是比方说有一些家庭然后他想要有动物,他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动物的,他可以来这里来进行领养动物,甚至连流浪汉,他都可以来领养动物。没有足够的资金甚至他还可以去向专门的机构去申请补助,就是说专门对于这种流浪狗的或者是流浪猫的这种收养之后,他可以领养狗和猫的抚养费。所以我觉得其实在法国这一块他的福利,甚至连猫跟狗都照顾到了。

  在亚洲的日本,旅居日本20多年的黄学清女士这样描述日本动物收留所的经营情景。

  黄学清:这边有很多动物保护团体,他们会收容被遗弃的动物,并且为这些动物寻找愿意饲养他们的人,另外宠物主任不能继续饲养的动物,也会送到动物保养中心等一些动物保护中心里,一些没有人认领和领养的动物会在设施里被实施安乐死,在日本经常可以在一些热闹的车站里看到,动物保护团体带着被丢弃的动物,这些动物旁边写有他们年龄、性别、来历等资料的说明,希望能有路人领养他们,在法律方面有爱护其管理动物的相关法律,曾经过多次的修改完善,该法律规定,对滥杀和任意伤害动物的行为会被处于一年以下徒刑,同时处以一百万人员的罚款,虐待和遗弃动物将被罚款三十万日元去年9月的修正案还规定,禁止将出生后未满56天的幼猫幼犬,交给宠物店出售或展示,因为被过早带离父母身边的幼猫幼犬容易出现咬人等行为,有分析认为这是主人丢弃宠物的原因之一,修正案希望以此减少因此轻易丢弃而被处理安乐死的猫狗数量。

  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就已基本完成,并且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其中提到虐待动物致死要负刑责;抛弃动物也要受到重罚。建议稿起草小组首席专家常纪文先生当年是社科院法学所的研究员,目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的副所长。

  常纪文:当时,全国的动物保护问题现状就是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觉得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了,社科院牵头然后起草了一个动物保护法的专家建议稿和一个反虐待动物法的专家建议稿。建议稿通过社科院递交给中央参考了,后来中央部分采纳,比方住建部和国家林业局都有出台了野生动物不得进行表演的规定。但是作为一个反虐待法,中国也存在各种阻碍,目前难以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主要在于有些人认为人的问题都没有搞好,怎么去保护动物呢?但是我们实际上是反虐待动物,叫不得虐待动物,不得用脚踢,不得用火烧,别把动物给摔死。

  常纪文:目前,很多官办的动物收容所,由于经费有限,而且动物的数量很多。比方北京市收容的流浪动物每年能达到6到8万只,这些动物最后都处理了,以前用活埋的方式,对待动物总体上这么来说肯定还是不人道的。但是,解决动物的保护问题,应该是从系统工程的角度来解决,首先应该减少动物的数量,从源头控制。现在有很多动物就是用了无序的繁殖所造成的,就是通过发许可证的方式允许就是一些动物防治机构尽力的防治,然后狗出生之后,流入社会中的狗应该采用绝育的措施。另外给所有的狗种植芯片,如果这个狗的主人抛弃它了,那么他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通过这些措施,国际通行的措施可以减少流浪猫、流浪狗的产生,也可以防止这个狗出生之后就会遭受这么悲惨的命运。第二就是事中的管理,养狗,就应该负责,如果虐待狗,有关机关就可以对你进行批评教育,甚至处罚。最后是事后的人道处理,如果确实有些狗找不到主人,就有条件进行人道处理,因为花得经费不会太多。而现在流浪狗的数量太多,采用人道处理的经费太多,所以财政承担不起,如果前段工作做得好,预防措施做得好,后端的流浪猫、狗的数量少了,人道处理过程会容易得多。

【编辑:邓永胜】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