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居女闻到天然气泄漏味道 点打火机找漏点引爆炸

2014年06月03日 10:42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202室内玻璃窗被震垮。

一扇玻璃窗落在爆炸的202室阳台下。

黄庆红为张华垫付了5000多元。

  昨天上午,光谷保利花园12栋3单元2楼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爆炸,巨大的冲击波将阳台上的围栏和玻璃窗都冲垮坠落,玻璃渣散落一地。爆炸中,房内一女租客受重伤。

  民宅燃气爆炸殃及多户

  昨天上午9点40分前后,一声巨大的爆炸打破了光谷保利花园的宁静。发生爆炸的是该小区12栋3单元202室。

  上午10点,警方正在爆炸现场调查。现场可见,屋内被炸得一片狼藉。厨房窗户、阳台上的玻璃窗都被震垮、震碎。阳台上一条长约七八米的围栏也被整体掀翻,落在窗口下的绿化带中。现场,记者看到了落在草地上的衣服和衣架。

  住在对面居民楼的一女士说,爆炸时她正对着窗口看书,爆炸声音像炮弹爆炸一般,她所在的楼房都有震动。当时,她看到,爆炸的那套房子,阳台上的玻璃都被冲击波顶破,玻璃碎片飞出十几米外。阳台上的衣服也飞了出来,落到五六米外的草地上。

  12栋是一栋沿街居民楼,爆炸的厨房窗口就对着马路。爆炸的202室楼下是“金牛管业”五金店。店员胡师傅告诉记者,爆炸发生时,店门前像下冰雹一样,哗啦啦落下一地玻璃碎渣。他的车子被玻璃渣砸得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小坑,附近不少车子也都是这样的命运。不过,幸好当时没有行人路过,否则飞速冲来的玻璃渣一定会划破行人皮肤。

  与3单元202相邻的201、302等住户家中也遭了殃。201住户家中,1厘米厚的钢化玻璃被震成了碎渣。302户居民家中天花板都被震落了,抽油烟机也震坏了。房主殷先生闻讯跑回家,发现两个七八岁的小孩在家吓得哭成一团。4单元的3楼的张婆婆正在拖地,巨大的爆炸带来的晃动,让她打了个趔趄,差点摔倒。张婆婆吓得扔下拖把就往楼下跑。

  好心邻居送医又垫医药费

  爆炸发生后,邻居们都听到了一个女人的声音:“救命,救命……”听到呼救,201室住户黄庆红赶紧跑过去。他发现,202室的女租客张华已经打开了房门,正在大声哭喊,空气中弥漫着天然气的味道。

  黄庆红说,“当时她被灼烧得只剩下上身的内衣了,脸上、身上的皮肤都苍白了,头发也焦了。不过,当时人还能走,意识也清醒。”

  黄庆红的妻子汪女士也跟着冲过来,见此情况,她赶紧找来自己的衣服给张华披上,并拨打了110、120以及物业公司的电话。很快120赶到,黄庆红安排妻子回家照顾孩子,并收拾一下被炸得一团糟的房内;自己将张华扶上救护车,并一路陪着去了武汉市第三医院。

  在送往医院的路上,张华苍白的皮肤开始起水泡。黄庆红说:“全身都是水泡,密密麻麻的,而且陆续破了,流脓水。”

  到了医院,张华被送进急诊室抢救。之后,医生要求办理住院手续。张华被送来时身无分文,而她在武汉又没有一个亲戚,黄庆红没有犹豫,他垫付了救护车费、门诊费、住院费,总共5300元左右。

  通知伤者家人被当骗子

  因为病人伤情严重,医院建议通知家人。拿着女租客张华给的七八个亲朋好友的电话号码,黄庆红一一拨过去。但拨打张华爸爸的电话,对方没接。拨打张华弟弟的号码,对方关机。拨打张华阿姨的电话,电话通了,但对方怀疑他是骗子。黄庆红解释了几遍,虽然始终没有提钱的事情,但对方还是不相信……全部号码拨完,没有一个人相信他。

  实在没办法了,黄庆红征求医生同意,将电话拿到正在抢救的张华耳边。听到张华的声音,她的家人这才相信是真的。

  昨天,记者拨通了她家人的电话。电话中,对方告诉记者,错怪黄先生了,实在对不起,因为现在骗子太多了,报纸上也经常报道这样的骗局,不敢轻易相信;他们会立即买机票赶到武汉来,来到武汉后,一定会感谢黄先生的帮助。

  昨天中午,张华在重症监护室抢救,黄庆红则在门口守候了3个多小时。之后,随行的小区保安知道他连早饭也没吃,就说替他守着,劝他去买点饭来吃,他这才买了几个盒饭,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边吃边守候。

  记者了解到,黄庆红,武汉本地人,44岁,某医药公司会计。女租客张华,辽宁锦州人,30岁,在该小区附近国际企业中心一家公司做文员。

  黄庆红说,张华在他家对门住了一年左右,平日里偶尔撞见,仅相互点个头。这次爆炸后,他才了解到,张华是背井离乡,一个人在武汉打拼。

  “遭遇不测,亲人又不能马上过来,实在令人同情。我做这些,只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指向,不为别的。我觉得,帮她对我而言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别人怎么做我不管,我自己做了自己能做的,我心里也舒服。”黄庆红说。

  昨天中午,在病房外,张华的2个同事也赶来了。了解到是好邻居帮忙送到医院来的,并垫付了医药费,连连称赞黄庆红是个大好人,这样的好邻居不多见,让人更加体会到了“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的含义。

  受伤女子尚未脱离危险

  爆炸是怎么发生的?302住户殷先生说,早上六七点钟,他起床时就闻到了煤气味,但在自己家检查,没有发现漏点。武汉市天然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经过现场调查发现,202室厨房内,连接灶具的燃气软管有破裂漏气的情况,可能是被老鼠咬破了。

  在去往医院的路上,张华告诉黄庆红,她早上闻到煤气味,到处找漏点,找不到就想用打火机的火测试,没想到,火一点,爆炸就发生了。

  武汉市第三医院谢副院长说,张华病情严重,有大约80%的皮肤灼伤,以及皮肤感染。截至昨天下午5点,张华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祝女士 报料费50元 文、图/记者张全录)

  怀疑燃气泄漏

  绝对禁止用明火开电灯打电话

  记者采访武汉市天然气公司有关方面负责人得知:天然气如果泄漏出来没有燃烧,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这时遇到明火,就会在瞬间全部燃烧,剧烈发热而膨胀,这就是可怕的爆炸。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燃气才会在空气中达到爆炸浓度呢?

  一是烧开水、熬粥、煮汤时没人看管,汤水溢出,浇灭了火焰。燃气未经燃烧,扩散到空气中,在厨房形成爆炸气体。

  二是燃气灶离窗户近,火焰被风吹灭。没及时关燃气阀门,燃气漏出。

  三是热水器或液化气气瓶胶管脱落、胶管破裂漏气。

  四是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或热水器故障时,没有关燃气阀门,燃气大量泄漏。

  因此,要注意:

  1、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

  2、定期更换胶管。

  3、做饭结束,注意及时关好天然气灶或热水器开关,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4、灶具等燃气设施出现故障后,请勿自行拆卸,应及时联系燃气公司,由燃气公司派专门人员进行修理。

  5、晚上睡觉前、长时间外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时,请检查灶具阀门是否关闭,并关好燃气表前阀门。

  6、为避免爆炸事故,开水壶不要灌得太满;熬粥、煮汤不要离人;燃气灭火要及时关阀门;热水器发生故障必须立即关燃气阀门。

  7、万一发现燃气泄漏已扩散到室内时,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禁忌一切明火,拉电灯开关、打电话。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