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公开叫卖世界杯假条 称给300元能开一个月

Fake sick-notes hot as World Cup approaches

Fake doctors' notes have spiked in popularity online as the 2014 FIFA World Cup approaches, the Chengdu Business Daily reports.

more>>

2014年06月03日 13:5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临近,随着各种世界杯日历在网上发布,许多球迷也开始盘算如何能享受这四年一度的足坛盛宴,不法分子看到这一商机,竟然推出了代办病假条这一招……

  还有一个多星期,巴西世界杯即将拉开帷幕。巴西和中国时差相差11个小时,熬夜看球,成了很多球迷必须但又很苦恼的事。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最近,网上有卖家开始出售各种各样病假条,病假条上还印有医院名字的大红章,还有卖家专门打出“世界杯病假条”字样进行叫卖。

  事实上,医院开的病假条,有严格的程序,并且存有存根可查。这些伪造的“世界杯病假条”很难蒙混过关。律师认为,购买病假条骗假的行为,用人单位可作旷工处理。

  病假条网上10元起卖

  格式可根据买家要求制作

  在淘宝上输入“病假条”“跑腿”等关键词,屏幕上立即弹出一些网店,多号称“代办各种跑腿”,可办各种病假条,价格一般在10元左右。更有一家北京的网店,直接打出了“世界杯病假条”进行叫卖。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一位北京的淘宝卖家,从对方传的一张样品看,印章上赫然写有“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字样,虽然没有看到成都医院的“病假条”,但是不要紧,卖家称,“假条”和印章都可以根据买主的需求进行制作,“如果有该医院的样本最好。”该卖家说。

  “病假条”填写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买主自己填,一种是卖家帮忙填,只需将姓名、年龄、电话、开假日期、开假天数和医院名发过去,对方可以帮忙填写。

  该卖家给记者建议,“病情”可选择脚扭伤,也可以是荨麻疹或急性腰扭伤等疾病。

  球迷很想看球

  但世界杯期间“生病”太假了

  4年前,张力夫还在上大学,“那时候可以肆无忌惮地熬夜看世界杯。”如今,他在成都一家医药公司上班,早上要打卡,工作压力大,但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怎么也不想错过。

  张力夫给记者算了一下巴西世界杯的时间表,64场比赛,就北京时间来看,有24场是在晚上12点开球,10场在凌晨3点,19场在凌晨4点,10场在凌晨6点,只有1场在上午9点。“要么太迟,要么就倒早不晚。”

  5月底,张力夫从朋友那里得知网上有卖“病假条”后,也联系了几位卖家,但迟迟没有下订单。当被问起为什么时,张力夫说,老板也不傻,世界杯来了就“生病”,有点假。

  怕淘宝网在卖的“病假条”不靠谱,在成都做销售的刘畅(化名),直接在网上输入“成都买病假条”的字样,结果真有这样的团队。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该团队,对方称,假条是从医院拿出来的,绝对可靠。

  网上兜售病假条

  竟称给300元能开一个月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一家成都的店家,该网店卖家说会到医院帮忙开。可是,据卖家提供的照片来看,假条与正规病情说明书并不吻合。

  记者:你们卖病假条么?

  卖家:可以开。市二、市三、中医附院、华西医院的病假条。

  记者:假条是真的么?能用得了不?

  卖家:肯定是真的!国企、民营都在我这里开过。

  记者:病假条可以请几天假?

  卖家:病情你自己想,我们照写,7天内100元。

  记者:可不可以先看看假条啊?

  卖家:都在医生那里。我有华西的图片。

  记者:就是我说病情,你们去医院帮忙开?

  卖家:是的。

  记者:如果要7天以上的怎么办?

  卖家:加钱,300元一个月,20天200元,10天150元。

  记者:有没有空白的病假条,没有填姓名、年龄、病情这些的?

  卖家:医生不给空白的。

  医院

  存有底单 会配合单位调查

  随后,该卖家给记者传了一张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病假条”,上面写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门诊部病情证明书”,除了患者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资料外,还有诊断建议和医生签名,所盖的印章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但印章处有明显的遮挡印记。

  网上病假条没“证明专用章”字样

  成都商报记者咨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相关人士得知,医院正规的病情证明书上的印章字样,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证明专用章”,并且除了医生签名外,还有医生的私人编号印章,“医生建议休假一般在2到3天,一般不会超过一周。”从卖家提供的图片来看,该卖家出售的“病假条”和华西正规病假条不相吻合。

  医院开假条 存有底单可查

  事实上,开“病假条”,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咨询了多家医院得知,医院不会放出空白的病情证明书。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的医院印章,是病情证明书的最后一个环节,而在此之前,病人需要到医院挂号就诊,经过医生严格的检查,得出诊断结果后,由医生开出附有编号的病情证明书,盖上医生随身携带的私人印章,上面有医生本人的姓名和编号,然后再到门诊办公室盖章,存底。“如果不诊断的,也要拿自己的病例报告,到医院由医生进行查阅。”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说,病情证明书开出后,医院会存底单,如果有单位或个人到医院来查,会配合查询,“很多从印章和格式上,一看就是假的。”

  律师

  员工用虚假“病假条”

  用人单位可作旷工处理

  针对目前网上兜售虚假病假条现象,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该行为已属非法经营,并且可能涉嫌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员工利用虚假的病假条欺骗用人单位,具有欺诈性,从而违反劳动合同以及公司的规章制度,公司完全可以对其作旷工处理。(记者 逯望一)

  支招

  与其装病骗老板

  不如攒假安心看球

  与其装病请假病假骗老板,不如光明正大地请带薪年休假,这是你的权利。南京市劳动监察支队一名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可以攒下年假,在世界杯期间申请休假。如果你有5天年假,再加上前后的双休日,也差不多能休个10天了。如果你有10天年假,那你完全可以舒舒服服地躺在家里看球赛了。

  今年的巴西世界杯虽然时差较大,但是球迷也可以调整自己的节奏,比如晚上下班后先早点睡觉,凌晨起来看球,看完了去上班,或许还能在公交或者地铁上眯会儿,补补精神。(现代快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