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当劳回应网传其承诺承担招远案死者孩子生活费

2014年06月03日 15:3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山东招远麦当劳命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

  目前,案件事发的麦当劳店已经停业。近日,网上一份署名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我们今天不快乐》的声明显示,麦当劳承诺愿意承担死者吴女士孩子未成年前所有的生活费用和就学费用,声明落款日期为5月31日。记者登录麦当劳新浪官方微博并未发现这一声明。

  今天上午,麦当劳(中国)北京公关部经理王建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目前官方微博是麦当劳对外发布消息的唯一渠道,除此之外,其他网传声明均为虚假消息。

  进展

  5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记者2日下午从山东省招远市获悉,招远“5·28”故意杀人案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捕,另外1名嫌疑人因系未成年被另案处理。

  犯罪嫌疑人张帆、张立冬、吕迎春、张航、张巧联等均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2014年5月28日21时许,为宣扬邪教,发展成员,在招远市罗峰路麦当劳快餐厅内向周围就餐人员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吴某某(女,35岁,山东省招远市人)拒绝后,认为其为“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实施殴打,致被害人死亡。

  因涉嫌故意杀人罪,经招远市人民检察院批准,5人被依法逮捕。 上述犯罪嫌疑人还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公安机关正在继续侦查。

  法晚记者注意到,这是事发以来,官方首次通报犯罪嫌疑人的真实姓名。

  被捕的5名嫌疑人

  张立冬(男,1959年10月8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

  吕迎春(女,1975年3月8日生,山东省招远市人)

  张 帆(女,1984年10月24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

  张 航(女,1996年3月1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

  张巧联(女,1990年8月23日生,河北省无极县人)

  网传

  麦当劳承诺死者家属声明

  命案发生后,事发地点麦当劳餐厅也陷入舆论漩涡。网上有一份署名为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发出的《我们今天不快乐》的声明。该声明显示,“麦当劳对此悲惨事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本公司致以无限的哀悼与遗憾,很抱歉,我们当时没能为受害者伸出援手或多做些什么!我们很难过、自责!”

  声明还称,“即日起我公司官网以黑白色呈现一个月,以表达我公司之深沉哀悼与忏悔!我公司全中国所有门店门市柜台张贴此声明告示,表达我们对受害者吴女士的哀思,因为她是我们的客户。”

  其中,麦当劳承诺愿意承担死者吴女士孩子未成年前所有的生活费用和就学费用,声明落款日期为5月31日。

  随后多位网友转发评论了该声明,一部分网友认为,麦当劳最应该做的是当时勇敢救助受害者,保护顾客的生命安全。也有不少人为之点赞,称麦当劳公司没有推责,为麦当劳的良心致敬等。

  回应

  麦当劳称声明为虚假消息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麦当劳(中国)北京公司公关部经理王建晖,向他了解目前麦当劳方面对于此事的相关工作情况。王建晖称,目前公司正在配合(政府)做相关工作,对于声明一事,他表示,麦当劳向外界发布信息的唯一渠道就是其官方微博。

  记者查询麦当劳官方微博看到,对于山东招远事件,共发布了两条相关内容,并无网传的《我们今天不快乐》的声明内容。5月30日该官微发布消息称,“对于山东招远事件,我们深感痛心。此案件正由相关部门处理,我们全力配合调查。”5月31日再发微博称,“在事发当时,餐厅已立即报警。目前店内监控录像已交由当地警方调查。”此外,5月31日20时46分则发布了一个“蜡烛”符号。

  王建晖称,目前官方微博是麦当劳对外发布消息的唯一渠道,除此之外,网友在其他渠道看到的声明肯定是虚假消息。

  对于目前当地政府和麦当劳公司与死者吴硕艳家属沟通的情况和进展,上午记者数次致电家属吕女士,电话均是未接通或者被挂断。

  事发的麦当劳餐厅作为一个公共营业场所,是否应该有保护消费者的义务呢?

  关于麦当劳是否要负有一定的责任,也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网上一些法律人士也建议受害者家属可以起诉麦当劳公司提起民事赔偿。

  实际上,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中第6条规定:从事住宿、餐饮、娱乐等经营活动或者其他社会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未尽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致使他人遭受人身损害,赔偿权利人请求其承担相应赔偿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记者 王选辉)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