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反邪教协会公布11种活跃邪教组织名单(图)

2014年06月04日 09: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山东招远“全能神”邪教人员残杀无辜群众事件发生后,中国反邪教协会近日向社会公布了当前在国内较为活跃的11种邪教组织(名单)。昨天,中国反邪教协会发布声明,严厉谴责“全能神”邪教成员故意杀人事件,并号召社会公众提高警惕。针对邪教为何屡禁不止、是否应出台反邪教法等焦点话题,中国反邪教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渝生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分别作出回应,并称“与邪教斗争将长期存在”。

  揭秘编谎言让教徒拿出财产给教主

  声明称,“全能神”是在上世纪90年代在我国出现的一个邪教组织,是打着宗教幌子的邪教。“全能神”教主编造了很多谎言,宣扬世界末日、不信教会带来灾难等歪理邪说,让教徒把自己的家庭财产都拿出来奉献给教主。

  “全能神”邪教也具有很强的暴力倾向,组织内部有一套非常严密的戒律,如要求信徒们要绝对服从所谓的“女基督”和“大祭司”。如想退出邪教组织,都被认为是“叛教”,恐吓教徒会被闪电劈死。内部还有一些用刑方法,如果不听话就要挨打,甚至被残害,情节严重的甚至致死。

  同时,“全能神”要求其教徒在传教过程中遇到障碍就“坚决斗争”,在教主的精神控制下,以前曾发生多起“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打断被害人双腿、割掉被害人耳朵甚至杀人抛尸的恶性案件,是一个非常邪恶的邪教组织。

  中国反邪教协会对“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残害生命的暴行表示强烈谴责,并指出,“全能神”邪教组织成员5·28案件充分暴露了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恶本质。

  同时,声明也提醒群众,特别要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发现邪教人员在从事非法传教、聚众闹事和散发非法宣传品等行为时,要立即报告有关部门或拨打110报警。

  1

  追问

  我国邪教组织有哪些共性

  王渝生:我国近20年来出现的邪教,有两点是相同的,一是散布歪理邪说、教主崇拜,搞精神控制、洗脑等,让信徒们丧失正常的思维;二是打着合法宗教或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号。

  比如说,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种气功,以练气息的方式锻炼身体,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有的邪教就利用人们对气功的认知度来片面宣传,且恶意夸大为包治百病,使得人们上当受骗。还有一些邪教会冒用合法宗教的名义,比如说全能神,就盗用基督教的名义。

  2

  信教者为什么执迷不悟

  王渝生:邪教组织就是要实行精神控制,全能神以基督教的名义,以超自然能力来欺骗信众,以拯救人类为口号来吸引信众,使得他们的团体成为一个封闭的组织,信徒所听到的都是洗脑式的说教。

  西方有一句谚语,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全能神的信徒50岁左右的妇女较多,她们经历的人生磨难比较多,缺乏关怀,容易受到蛊惑,这种情况下,她们也容易受到全能神在思维、情感、行为等方面的控制。

  另一方面,全能神邪教采取非常恶劣的办法,信教后如果要反悔、退教,他们就会用暴力来对付所谓叛变的人,全能神内部的刑法包括把腿打断、把耳朵割掉等。他们也认为不信教的人是恶魔、邪灵,就可以把你打死。从这次招远事件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正因为全能神的本质就是封闭的、残忍的,信徒被洗脑,成为没有正常思维的人。

  3

  邪教为什么屡禁不止

  王渝生:邪教问题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在国外也有很多邪教,甚至有些打着科学的旗号,自称科学神教。

  邪教在中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东汉时期就有了,就像细菌和病毒一样,它自身也产生了一些免疫力,越来越知道隐蔽自己,比如一些邪教宣扬真善忍,利用一些传统道德,似是而非地来欺骗群众。

  可以说,反邪教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而且邪教具有多发性和隐蔽性的特点,有时候暗流汹涌,有时候可能是激流澎湃,变化多端,这也是邪教屡禁不止的原因。

  我们和邪教的斗争还会有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说不定会伴随着建设小康社会的全过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而且只要我国宪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有正教就可能会有邪教,所以在保障合法宗教信仰自由的同时,我们也必须要坚持依法打击邪教。

  4

  是否应出台反邪教法

  王渝生:招远事件发生后,网上有一种声音提出制定反邪教法。我国的刑法里对于邪教其实已经有了规定,明确了邪教的界定、利用邪教从事违法活动该如何量刑等。从世界范围来看,有的国家有反邪教法,有的没有。

  在我的印象中,全能神在1995年就已经被定为邪教,受到了打击。这些年来全能神还在活动,如果公民有法律意识,就不会加入邪教。

  >>链接

  中国反邪教协会:由全国科技界、社会界、宗教界、法律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有志于反对邪教人士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是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记者陈荞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