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吸毒人员5年增三倍 八成为青少年

2014年06月04日 14:2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毒品分装进纸箱,放进焚化炉,瞬间化为灰烬。3日,在莱西一家无害化处理公司,青岛警方近年来缴获的60余公斤价值三千余万元的毒品付之一炬。据介绍,目前,山东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共5.1万人,5年增加了三倍,其中八成为青少年,95%以上是吸食冰毒。青岛戒毒所将于月底启用。

  焚毒 60余公斤毒品焚烧炉中灰飞烟灭

  3日上午9点多,在荷枪实弹的特警队员的押运下,十箱涉案毒品运抵莱西姜山镇新天地固废公司,每个纸箱上都标注着毒品的种类,包括海洛因、冰毒、摇头丸等6种毒品。10点多,毒品被运送至焚烧车间焚烧销毁。

  记者戴上口罩后跟随民警进入封闭车间,看到民警将一箱箱的毒品扔进了进料口,推入炉膛。据新天地固废公司副总经理王龙恒介绍,毒品经过800℃的高温焚烧后气化,然后再进入下一个燃烧室,在1250℃的高温下再焚烧,经过50分钟左右的焚烧后,毒品中的有机物将转化为无机物、二氧化碳和水蒸气,产生的废气将进行无害化处置,达标后排放到空气中。

  据青岛市禁毒支队支队长邵光寿介绍,此次销毁的毒品共有60余公斤,是青岛警方近年来收缴的,“在毒品交易中,冰毒的批发价为一公斤8到10万元,零售价为一克800到1200元,此次销毁的这些毒品价值约三千余万元,通过这种无害化焚烧,可以避免环境污染。”

  吸毒 全省5.1万吸毒者,已蔓延至农村

  据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邵浩浩介绍,目前,山东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加上外省查获的山东籍吸毒人员,共计5.1万人,“这个数据是2011年的两倍,是2009年的4倍,也就是说,吸毒人员的数量日益增多。”据介绍,在这5.1万名吸毒者中,80%以上是35岁以下的青少年,95%以上是吸食冰毒,由于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一味追求刺激和时尚,青少年容易吸毒成瘾,从而诱发犯罪。而近几年,毒品犯罪还有向农村蔓延的趋势,农村的吸毒者人数也日渐增长。

  在青岛,毒品吸食者逐渐年轻化,大都是一些文化程度偏低的无业人员,所吸食的毒品由传统的海洛因等转变为冰毒、麻古等新型毒品,位于吸食量前三位的分别是冰毒、麻古和K粉,“这些毒品的来源地主要是广东、四川成都和云南一带,青岛有极少数的制毒工厂,也已相继被警方端掉。”邵光寿称。

  戒毒 青岛戒毒所月底投入使用

  毒品对人体危害甚大。吸食较多的合成毒品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人的神经中枢而刺激多巴胺释放,让人产生不同程度的兴奋感,只要一次或几次过量使用就可导致急性精神障碍,形成难以逆转的病变,其症状类似精神分裂症。

  为了帮助吸毒人员戒毒,邵光寿介绍,劳动教养制度废除后,青岛已批准将原来的虎山劳教所改建为青岛强制隔离戒毒所,目前,这处戒毒所已经挂牌成立,将于“6·26”国际禁毒日之前正式投入使用。戒毒所的设计容纳量为1000人,包括强制戒毒和康复治疗等功能,成立后将对青岛市或者省内其他城市的吸毒成瘾者进行强制隔离戒毒。届时,除位于淄博的山东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外,青岛的这处戒毒所将成为全省第二家戒毒所。

  相关链接

  案例一: 为吸毒暴打八旬老母 数十万家产挥霍一空

  今年43岁的青岛市民吴某自小聪明好学,父亲去世以后,与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成家以后,他孝敬母亲,疼爱妻儿。多年前,吴某与朋友一起承包工程,挣钱越来越多,喝酒应酬也随之而来。

  2005年冬天,吴某到外地出差与当地朋友王某一起吃饭,在到一处娱乐场所消费时,为了不丢面子,他尝试了毒品,之后继续吸食毒品,最终成瘾。几年后,他后悔吸毒,曾经多次自愿到戒毒所戒毒,但都没成功。越来越强烈的毒瘾使他变得精神恍惚,脾气暴躁。从此,他无心过问生意,一起承包工程的朋友也散了伙,辛辛苦苦挣下的几十万元家产被挥霍无几。在外面,吴某感到有无数的人在追杀他,随时感到有警察抓他;在家中,感到亲朋好友和兄弟姐妹都在陷害他,连80多岁的老母亲也没有逃出他的怀疑吴某。经常对老母亲大打出手,致使老人流浪街头。

  今年1月,警方接到举报信后,立即对吴某依法进行调查,确认吴某吸毒成瘾,便对吴某做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将其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为期两年的强制戒毒。

  案例二: 染毒瘾频生幻觉 屡把女友当鬼砍

  今年30岁出头的青岛人王某是名无业人员,年纪轻轻就染上了毒瘾。去年,王某交了个女朋友,两人很快同居。去年7月20日凌晨时分,王某拨打110报警,称自己杀了女友。经了解,当晚,王某因为睡梦中感觉浑身疼痛,就爬起来吸了两口冰毒。等回到房间,突然看到床上躺着一个披头散发的女鬼,龇牙咧嘴的,非常恐怖。王某一心想要杀死这个魔鬼,就拿起水果刀一刀捅在女友的脖子上。

  事发后,女友原谅了他。然而,去年9月6日20时许,110民警接到市民报警,称四方区某居民楼内一名女子被人持刀砍伤。民警赶到后,发现一名浑身是血的女子倒在地上,正是王某的女友。这一次,下毒手的还是王某。民警找到王某时,他正拿着菜刀坐在路边,民警迅速将菜刀夺下,将王某抓获并带回派出所。原来,当晚王某与女友发生争执,王某从厨房抄了把菜刀就朝女友砍过去,女友被砍几刀后,跑出了家门,王某追了出去,一心要把女友砍死。经过检验,王某的尿检结果呈阳性。

  日前,四方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王某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决王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

  案例三: 妻子卖淫丈夫杀人 夫妻吸毒家破人亡

  市北区一对夫妻做生意攒下近百万家产,每年还有十几万元的收入,这个三口之家曾令人羡慕,可是几年前,有了钱的丈夫孙某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第一次见到海洛因,试着吸了第一口,很快便上了瘾。上瘾后,他又劝说妻子加入吸毒行列。从此,夫妻俩没心思做生意,天天吸毒。当时,毒贩子手中海洛因每克要价几百元,虽有万贯家财,但每天一千多元毒品的消费,再富裕的家庭也承受不了。吸毒后,妻子出去靠卖淫来赚钱购买毒品,丈夫靠盗窃来换取毒品。最终,丈夫的行为进一步升级,有一天,身无分文的他持一把水果刀闯入一退休教师家中,用电线将这名教师活活勒死,抢走了受害人身上的500元钱。

  最终,孙某被法院依法判处死刑,家破人亡。(刘腾腾 杨广帅 本报通讯员 刘人斐)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