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吾尔族青年在武汉高校办清真餐厅 大盘鸡受欢迎

2014年06月05日 13:21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库尔班江端着他清真餐厅里最受欢迎的新疆大盘鸡给顾客送去 记者陈卓 摄

  武汉大学工学部有一家远近闻名的清真餐厅。这个端午节中午,餐厅里坐满了前来就餐的维吾尔族、汉族学生。库尔班江·泰吾克力一边查看餐厅,一边顺便搭手,将一盘新疆大盘鸡送到餐桌上。

  “你好,库尔班江!”“你好,欢迎你们!”面对学生们的热情招呼,他用流利的汉语回应。

  库尔班江是这家清真餐厅的老板,他已经在湖北、湖南12所高校开了17家清真餐厅,每天有万余人次就餐,声名远播。

  这一家清真餐厅,是这位80后新疆维吾尔族青年梦开始的地方。

  “我想接手学校清真餐厅”

  2001年,21岁的库尔班江从5000公里外的家乡,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走进武汉大学,就读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本科。此前,他在新疆农业大学读了两年预科,学习汉语。

  语言交流已不成问题,吃却成了难题。

  “在家乡每天吃面食,到学校几乎天天米饭,不习惯。”库尔班江是班上唯一的维吾尔族学生,在全校,有40多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20多名甘肃、宁夏回族学生,与他面临同一窘境。

  学校食堂有一家清真餐厅,厨师是汉族人,做的清真餐品种少。

  2003年5月,库尔班江和几名维吾尔族同学向学校反映情况。“学校很快从新疆聘来一名维吾尔族厨师,但过了半年,这名厨师由于远离家人、语言不通,回新疆了。”他向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建议:“我想接手学校清真餐厅”。

  “学校考察了我的学习成绩、班级表现,觉得我还不错;并在全校吃清真餐的同学中发起调查,结果有98%的同学支持我。”2004年12月7日,大四学生库尔班江接手工学部清真餐厅。此时,新疆学生自办高校清真餐厅之举,武汉首创,全国鲜闻。

  库尔班江从新疆聘请来4名维吾尔族厨师,另在武汉聘请1名汉族保洁员。从接手到放寒假,一个半月下来,清真餐厅亏了1.7万元。

  “我打电话向妈妈借了两万块钱。”库尔班江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还有哥哥、姐姐和妹妹,这笔钱相当于当时全家一年收入。妈妈在电话里一边哭一边责备:“叫你不要做吧,现在弄成这个样子!”

  的确,家里一开始就不支持他。此时正是毕业季,库尔班江是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家人指望他到喀什电力公司当工程师。

  亏了这么多钱,库尔班江也困惑,“不过想到已付出那么多,又不甘心。”

  当初支持库尔班江接手清真餐厅的校饮食服务中心主任李熠听说了库尔班江的困境,找到他:“武汉有那么多大学,都需要清真餐厅,你做下去是有前景的,希望你能坚持!”

  2005年寒假,库尔班江没有回新疆,用这个时间到学校其他食堂“学经验”。

  开学后,清真餐厅继续开业。同学们忙着毕业拍照、聚餐,库尔班江每天在拖地、洗碗、买菜,连毕业照都没拍几张。“那半年,我瘦了7公斤。”

  餐厅生意逐渐好起来,到6月毕业时,库尔班江赚了两三万元。

  “想在武汉安家”

  库尔班江打算“一边做事,一边读研”。

  但计划不如变化。2007年“十一”,库尔班江的第二家清真餐厅在华中师范大学开张了。

  越来越多的高校慕名前来,2008-2009年,库尔班江的清真餐厅开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工商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

  “清真餐厅规模大了,我们建议他注册成立公司,科学管理。”武汉市民宗委副主任马盘龙说。2010年2月,在市民宗委协助下,库尔班江注册成立了武汉市塔里木清真饮食管理有限公司。

  2011年,库尔班江一口气在5所高校开办餐厅,除了省内的三峡大学(本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外,他还走出湖北,在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开了清真餐厅,“每所学校,都免费为我提供大型厨具,水电费、管理费优惠,有的学校还全免。”

  提起武汉,现在库尔班江常用“我家”来指代。注册成立公司那天,他决定在武汉安家,“这里有我想干的事业”。

  “我打算把妻儿也接来,正在武汉物色买房。”库尔班江的妻子阿依古丽·哈斯木,曾在武汉大学金融专业读硕士,现在喀什师范学院任教。

  两人的儿子艾力库提在家乡喀什出生,两周岁刚过。夫妻俩聚少离多,有时半年才见一次面。现在两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武汉安家。为实现这个目标,妻子一直在考武汉大学博士。

  库尔班江的读研计划,一直拖到2011年,攻读武大工商管理硕士,“今年将会毕业”。

  “带动了一群人”

  “哪儿有好的清真餐馆?”“哪里能吃上地道的新疆家乡菜?”现在,武汉的新疆人微信群里,推荐最多的就是库尔班江的餐厅,隔不几日,就有一拨新疆老乡结伴而来。

  但清真餐厅的客人不只是新疆老乡。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邹洵来自湖南,多次来清真餐厅就餐,去年刚入校就有师兄师姐推荐这里。他喜欢大盘鸡、拌面、抓饭,维吾尔族服务员也很热情,“让我对新疆的印象非常好!”

  “在清真餐厅中就餐的,90%是汉族学生”,库尔班江说,“清真餐厅不仅解决了少数民族同胞的饮食问题,还搭建了一个各民族交流的平台。”

  现在,库尔班江有180多名员工,新疆维吾尔族员工占一半,汉族员工有15%,还有来自青海、甘肃的少数民族员工。

  “我一个人出来,带动了一群人”,库尔班江说。买买提·太外库力和努尔古丽·艾克木夫妇2006年从新疆喀什来武大工学部清真餐厅工作;他们的儿子艾尼江,在武汉上了3年幼儿园、4年小学,就在武大附小就读,会讲维吾尔语和汉语,有很多汉族小朋友,经常来家里玩。买买提希望儿子将来在武大读书,这儿“环境很美,教育水平很高”。

  厦门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先后来邀办清真餐厅,库尔班江“暂缺人手”。他打算年内在武汉开办清真烹饪人才培训基地,把清真餐厅开到全国高校。

  库尔班江还想办一个中央厨房加工厂。他发现“许多少数民族的人想留在内地却留不下来,很大原因跟饮食有关系”,把清真食品半成品配送到超市去,“少数民族人会欢迎,汉族人也会喜欢。”

  这需要更多的资金。“政府部门已经表示,将在贷款方面给我支持。”库尔班江说。记者杨文平 胡雪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