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农村姑娘照顾被父母抛弃侄女十载 至今未婚

2014年06月05日 14:0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蒋秋媛在指导小芬写作业。●记者汤世亮 摄

  在兴安县高尚镇路西村,有这么一位“80后”农村姑娘,面对被父母抛弃的侄女,她10年前就承担起了照顾侄女的责任,把自己所有的爱都给了侄女,让从小被父母遗弃的小侄女过上了和同龄孩子一样的正常童年。

  父亲假身份,母亲离家不归,孩子成“小草”

  5月19日中午刚过,一场阵雨让原本闷热的空气变得凉爽起来。但在兴安县高尚镇路西村的蒋常师家,这场突然而至的大雨却让他有些手忙脚乱: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顶不住大雨的“袭击”,一间屋子的天花板上雨水不断地渗透下来。“小芬,快去拿盆子过来接住雨水。”年近花甲的蒋常师两鬓已有白发。听到爷爷的呼喊,正在里屋写作业的小芬拿着个脸盆跑了出来。

  “这孩子命苦啊,从小父母就丢下她不管了,就像根路边野草。”好不容易接住了雨水,蒋常师坐下来跟记者聊起小芬的身世心情显得很沉重。一向活泼开朗的小芬一提到自己的父母明显变得不高兴,脸上没有了笑容,在一旁一言不发。2004年,蒋常师的大女儿蒋雪莲在广东打工时与一名重庆男子相识相恋,很快两人回兴安老家登记结婚。就在当年,在高尚镇的一个卫生所里蒋雪莲生下了小芬。蒋常师原本以为自己招了个好上门女婿,眼下又添了个孙女,心里乐滋滋的。谁料,就在小芬出生十多天后,小芬的父亲便提出让蒋常师去县城的银行帮贷款30万元,以便他做生意周转。蒋常师觉得女婿要借这么多钱很可疑,便一口拒绝了。没想第二天,小芬的父亲便离开了高尚的老家,从此再也没有出现。

  眼见丈夫一去不返,蒋雪莲便四处打听丈夫的去处。最后却发现,丈夫跟她结婚登记的身份证是他人的身份证。蒋雪莲因为受不了这个打击,丢下未足月的小芬外出广东打工多年未归。“原本以为小芬会有个幸福的家庭,没想刚出生便被父母抛弃了。”蒋常师叹息说,“我跟她奶奶也年纪大了,以后谁来管她。”

  妹妹替姐养女十载至今未婚

  正在蒋常师夫妇为小孙女小芬以后的抚养问题而担忧的时候,远在广东打工的二女儿蒋秋媛打来了电话:“爸妈你们把小芬带到广东来吧,我来养她。”“总得有人照顾这个孩子吧,她的父母不要她了,已经很可怜了,我是她的姨妈,理当要担起这个责任。”说起自己当初的决定,蒋秋媛平静地说。话虽然简单,但要真做起来,却十分困难。

  蒋秋媛初中毕业后便来到广东的一个塑胶厂上班,一天12个小时都是连班。虽然打工很辛苦,但蒋秋媛每月省吃俭用,对自己以后的生活充满了憧憬。谁料,家里的变故让蒋秋媛无暇顾及自己的事情,一门心思放在了小侄女小芬的身上。“在外打工工资原本就不高,要抚养小芬,几年下来我根本存不了钱。”蒋秋媛告诉记者,当初在广东,由于父母白天有时候也要出去打零工,她便把小芬带到工厂和公司,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小芬。

  一开始,单位里的人看到蒋秋媛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小芬,都以为小芬是她的女儿,时间久了之后,身边的人才知道小芬其实是她的侄女,并不是亲生女儿。之后,蒋秋媛接触到一个经常与单位合作的客户,他喜欢上了蒋秋媛,希望跟她一起生活,并且一起照顾小芬。但最终,蒋秋媛没有答应,她说“他能接受小芬,不代表他的家人能接受,而且也不能保证他以后会对小芬好,等小芬大一点,我再考虑个人的感情生活吧。”

  转眼间,小芬已经上二年级了,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再次让这个家庭饱受打击,无奈之下,蒋秋媛带着小芬回到了老家上学。年迈的外公蒋常师因为右眼渐渐失明,也回到了老家帮忙照看小芬。回到老家后,28岁的蒋秋媛在家耕田种地,打零工来扶持这个家,加上蒋常师的病越来越严重,无法外出打工,蒋秋媛的担子更重了。

  小芬的母亲蒋雪莲唯一一次回家是去年,在家只待了一两天,丢下了一千块钱,就再也没回来过。姨妈的这份大爱,感动着邻居,每每提及这对“母女”,大家都满是敬佩,邻居说:“她真的很不容易,她拉扯着这个孩子,但是她却没有抱怨过抚养侄女,对侄女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的,当自己的女儿一样抚养,却误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蒋秋媛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我一定要把小芬抚养长大的,小芬现在还小,她的学习、生活还有做人方面都需要人教,我想让她过着跟普通人一样的童年,自己的感情生活慢慢来,以后的另一半也要接受小芬才行啊。”(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