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大幅调高城区停车费一天244元 市民叹停不起

2014年06月08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主城核心区干道停车费涨至20元/小时,停满24小时将要交244元,一天停车费比一次违停罚款还要高!江苏南京近期大幅调高城区停车费收费标准,让不少市民惊呼停不起。

  汽车围城的困境中,停车费的上调引发了人们对交通资源分配、政府管理手段的争议。

  宁可吃罚单 也不愿交停车费

  6月15日起,南京将实行停车费新政:新街口等核心区干道停车费涨至20元/小时,停满一天最高收费达244元。在景区、医院等交通流较大的地方,节假日、交通拥堵情况下,停车费还可能上浮15%-50%。

  收费标准大幅提高,收费区域面积大幅增加。此次调整后,南京停车收费核心区面积占江南六区总面积的0.4%,比以往增加了近一倍。

  南京停车费的这次调整引来颇多争议。不少市民认为,简单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难免只是以罚代管,无益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违停一次50块,贴单一次也才100块,沿街停一天就得200多块,这不是鼓励大家违章停车吗?”南京车主李女士说,作为住在核心区的居民,停车费上涨将大幅增加她的出行成本,个别情况下她宁愿吃罚单,也不愿交停车费。

  尽管新规规定核心区内居民可以在周边支路泊位包月停车,但核心区早已提供不了那么多车位。“周边能划的车位已经划完了,车也停满了,还要提高收费,这不明摆着捞钱吗?”李女士对政策效果存疑。

  然而,也有人为新政叫好。南京出租车司机李强就认为,提高收费和严格执法能把不必要的车辆挤出主城区,以便缓解交通拥堵。可来可不来的车子,以后就会少上主城来,公交和出租能走得更顺畅。

  供需矛盾突出 高收费是无奈还是懒政?

  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此次提高核心城区停车费实是迫不得已之举。据南京市交通管理局科研室副主任毕衍蒙介绍,当前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188万辆,已经逼近当地最大饱和量200万辆的极限。南京江南六区泊位缺口高达28万个,无论是修路还是新增泊位,都无法满足需求。

  类似的情况在北京等大城市更加明显。统计显示,到2013年10月,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39.8万辆,但正式停车位仅有276万多个。专家分析指出,由于停车位与机动车数量相差260多万个,从理论上讲,这些机动车每天即使只停一次,就会出现260多万次违章停车的机会。

  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带来的不仅是占道违停的增加,还有各种饱受诟病的“划地收费”乱象。北京市交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北京市有路侧停车位65000多个,业内据此估算,北京每年应收占道停车费有数亿元,但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仅为2110万元,巨额停车费被划地乱收费挤占。

  占道停车乱象理不顺,带来的后果日益严重。一些城区的次干路和支路,由于大量被临时划作停车位,而造成交通拥堵。在南京,大量汽车涌向主城区,导致该区域多次增划车位,高峰期间主城区95%的主次干道都在堵车,且高峰时段在大幅延长。

  交通公共资源分配矛盾最终加重了老百姓的负担。一些车主表示,增加停车收费与停车难互相重叠,动辄几十元的停车费让人望而却步。为规避高额收费,在一类停车地区周边,往往形成停车“围城”,恶化了交通秩序。

  停车费、拥堵费……各种以罚代管的治堵举措频现,甚至不少城市仍认为,城区停车拥堵是收费太低的结果,交通专家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要治病应该先健身,要理顺交通资源分配,占道划位、停车收费不能是笔糊涂账。

  治堵如何出招

  近年来,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实行了行政性限购或限行措施,但是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在决策过程中引发了对政府公信力的质疑。因此业内建议,在行政性举措之外,使用价格杠杆调节。

  收取高额停车费的由头是城市治堵,但围绕这个老问题各地政府仍然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收费已经成为主要调控方式。

  此前,已有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多地为治理拥堵,陆续大幅提高停车费,日均最高停车收费高达200多元。其他日均停车费过百元的城市更不在少数。

  “限购限行只是权宜之计,治理拥堵需要理念上的转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陈学武说,从限购限行转向价格杠杆,还需要更多配套措施。南京没有实行限购限行,早在年初就确定了通过限制市中心停车位,以停车难倒逼少开车的治堵思路,目前急需各类公交优先的配套措施。

  此次,南京在大幅提高停车费的同时还提出,将大力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并实施换乘优惠。不少市民都表示希望公交优先的策略和公交优惠能够早日落实到位。

  “不要总想着收费,要多在管理上下功夫。”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困扰,需要从停车难等“堵点”入手,变罚限为疏导,充分挖掘社会潜力,共同破解这一难题。(“新华视点”记者杨绍功 陈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