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密云赵家五兄弟:照顾两位老邻居19年

2014年06月09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密云县十里堡镇庄禾屯村赵彦西老爷子有5个儿子,名叫赵合臣、赵合明、赵合忠、赵合林、赵合文。从1995年起,五兄弟开始义务赡养邻居两位孤寡老人,对他们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在京郊燕赵大地,一直传为佳话。

  孤寡老夫妇 贫困无处住

  50多年前,在密云县庄禾屯村住着一对夫妻,名叫杨启发和于秀英。人到中年,膝下却无儿无女。于是,夫妻俩抱养了一个女婴。1978年,养女高中毕业后,离开北京,回到了亲生父亲身边。杨启发老两口舍不得孩子,随后就卖了房子,迁了户口,一同前往。

  杨启发离开的那天,老邻居赵彦西拉着他的手说:“老哥哥,你跟着闺女享福去了,啥时候有空,别忘了回来看看呀!”让赵彦西没有想到的是,杨启发夫妇这一走就是17年。

  弃家投亲的杨启发老两口离开北京后,随着年岁增长,越来越觉得生活不便。于是,1995年,老两口又回到了密云县十里堡庄禾屯村,租住在一间小平房里。此时,老两口已经年逾古稀,一贫如洗,只能靠捡破烂挣钱糊口。没过几个月,两位老人便交不起房租,被赶出了门。

  赵家五兄弟 承诺养老人

  在那个风雨夜,杨启发带着老伴敲开了老邻居赵彥西的大门。听完老两口的哭诉后,赵彦西二话没说,拄着拐杖,把5个儿子叫了过来。赵彦西看着5个儿子说:“……事情摆这儿了,你们拿个主意吧。”

  赵合臣哥儿五个一商量,痛快地说:“我们养!我们五个有3个是党员,收入也都有保障,更何况两位老人是看着我们长大的,他们的事情,我们不管谁管!”

  听了这话,杨启发老两口的眼角湿润了。就这样,杨启发和老伴住进了赵家。赵合臣哥五个今天提斤肉,明天送袋米;天热了,抢着买电扇;天凉了,又送来棉衣和棉被。

  集资修新房 月供生活费

  没多久,赵家五兄弟共同出资,把自家房子翻盖成了两间宽大明亮的新瓦房,院子里还有洗澡间和卫生间。他们还给老人们买来新的家用电器以及氧立得、氧气瓶等医疗器械。

  杨启发感慨地说:“跟着女儿说是享福去了,没想到指望不上,两手空空跑回来。现在,还住上了新房子。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啊!”

  有一天,赵合臣和赵合文两兄弟过来看望杨家老人,没想到一进院子,就见到捡来的一大堆废旧塑料瓶、破烂旧衣物。

  杨老伯憨厚地说:“我们住在这儿,还让你们养活,很是过意不去,我捡点破烂儿,卖了也好减轻你们的负担。”

  赵家哥儿俩听后笑着说:“以后您就别捡了,有我们吃的就有你们的,您的心意我们领了,从今以后,我们兄弟每月给您生活费。”

  赵合文又笑着说:“大伯,这样吧!我每天再给您一块钱,就当您捡破烂的‘工资’了。”

  自那以后,这份“固定工资”就持续了下来。

  十几年来,赵家五兄弟对待杨老伯两位老人,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他们的身体,想着他们爱吃什么,想吃什么,更难得的是他们不仅从物质上满足老人,更是从心底关爱老人。

  送走俩老人 赡养老太太

  2010年,90多岁高龄的杨启发老人去世时,赵家5兄弟为老人料理了后事。第二年,5兄弟的老父亲赵彦西也因病去世了。村里有人议论,说这回杨家老太太怕是没人管了。但令人感动的是,家境并不富裕的赵家五兄弟,仍然像对待亲妈一样,赡养着于秀英老人。

  5兄弟不仅让老太太继续住在父亲的房子里。由于老太太的户口至今没有迁回北京,享受不到福利待遇,所以她的衣食住行、医疗社保以及平时的零花钱全部由兄弟五人分担。

  父亲赵彦西去世时,有人要出15万元买这所房子,可赵家五兄弟不卖,依然让于老太太住着。春节前炉子坏了,兄弟五人二话没说就给换了个新的。

  于秀英老太太现已97岁高龄了,赵家兄弟经常给照看着,给老人梳头、洗澡,剪指甲……每天,哥儿几个都会抽空过去看看,惦记着老人吃得好不好,睡得好不好。用大哥赵合臣的话说:“只要老人幸福,就是我们兄弟五人最大的幸福!”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赵家五兄弟

  (密云十里堡镇村民)

  19年来,赵家五兄弟义务照顾邻居孤寡老人,不仅像亲人一样赡养着老人,承担着衣食住行、医疗以及零花钱,还排班轮流陪老人聊天排解寂寞……

  ★金九皋

  (望京花家地西里三区居民)

  男,1941年出生,党员。他是“久节”马桶节水器的发明者;十余年培训了万余名节水志愿者,足迹遍及全国数个省市。

  ★谢缪婧

  (航空总医院医生)

  女,1987年出生。她是骨髓捐献志愿者,在2014年3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儿的生命。她还四处宣传,鼓励更多人捐献骨髓。

  ★杨德兵

  (餐饮企业董事长)

  男,1971年出生。十多年来,一直不忘回馈社会,向灾区捐款、资助家乡修路、办学,还参加多项公益活动,组织员工慰问派出所、驻军单位。目前,杨德兵已带领员工向社会捐款100多万元。

  ★张军悦

  (房山大安山乡水峪村电工)

  男,1976年出生。他10多年帮孤寡老人换液化气罐,2011年又买了农用车,义务为全村人换气罐;他用小本记录每家的电话以便及时换气……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