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话"院士退休第一人":晚年想过自己的生活

2014年06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将会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其中,院士退休制度会否被提上议事日程备受瞩目,这个话题其实也一直饱受争议,很多人质疑:干什么工作都得有退休的一天,但为什么院士就能干一辈子?

  其实,在咱们中国也并非没有退休的院士,不过截止到目前只有一位,他就是曾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任职的秦伯益。秦老今年80多岁了,退下来到现在也有快十年的时间了。当初,他为什么会坚持退休?退休的过程又是否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填张表就说“再见”了。

  2005年,70多岁的秦伯益坚持卸下军事医学科学院的职务,保留了院士头衔。随后一人独游全国。当谈到当年为什么要坚持退休时,秦老说,其实,对于退休的想法在评上院士之前就有了,是否退休和当不当院士没有关系,只是他没有因为当上了院士而改变自己的初衷罢了。

  秦伯益:如果我不是院士,按照我原来的职务65岁退休,我62岁,就是1994年工程院成立的时候,第一批批准了当院士,当时就不好马上就退,因为很多老先生都刚当上院士的,但是我思想上一直是准备能及早交班,所以我也比较早的就培养了接班人,我觉得他们能够干的很好,我晚年想过自己的生活。

  秦伯益说,坚持退休只是为了在人生当中,有一段时间,可以自由地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到处走走看看,不枉此生。

  去年11月,年过8旬的院士沈国舫也想退休,其所在的中国林业大学却死活不放,让老院士很是无奈。他说自己最羡慕的人就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准退休的院士秦伯益。

  秦伯益退休的态度非常坚决,2002年他曾在《光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

  秦伯益: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散文《院士不是花瓶》,表示我告别科技界,从此在科技界的工作结束,谢幕,要做自己的事了。

  即使态度坚决,秦伯益当年申请退休之路也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顺利。2004年,72岁的秦老正式向组织呈报想法,申请报到总政后,因为此前没有先例,查遍所有文件,既没说院士什么年龄能从单位退休,也没说院士不能退。程序怎么处理?谁来批?最后又从总政报到中央军委,第二年才批了下来。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院士应该有退休和退出机制,对于院士是否应该退休,是否要规定退休年龄等问题,各方均有不同声音。

  秦伯益:按农工民主党的建议,他们建议院士75岁退休,还建议院士是5年,5年以后可以延期一届,还要重新再评审,顶多两届。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对院士制度改革:“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但院士怎么退?有哪些条件和程序?截至目前,尚未有过具体规定。

  除了院士的退休问题,院士的选拔制度也备受关注,对于院士遴选,秦伯益说目前主要有两大问题。

  秦伯益:院士遴选中主要是两大问题。一是各个单位的公关问题,一个是投诉中的问题。不投诉本人就是尽量把自己拔高,一投诉就有各种恶意的投诉,所谓恶意的投诉有的是匿名的、有的是假名的、有的是冒名的,材料都是瞎编的。不投诉,自己瞎吹,投诉人家瞎投,带有个人色彩在里头。工程院去调查很费劲,工程院不像中纪委、巡视组到人家核心部门去调查。单位就是保护,因为都是单位推荐出去的人,回来向我们院士们汇报说都是查无实据。

  最合适的院士遴选制度是什么样的呢?秦老引用了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的话:科学家成绩的评审,要靠学术共同体。秦老认为,本单位同事认可,专业领域认可,就行了,兴师动众到全国关注没必要。另外,评选的人也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真正的见识,不能带着私心。

  听了秦老的故事,我们很钦佩。但同时也有遗憾,原来还有很多和他抱有一样想法的老同志,想退休却没法退。更重要的是,院士的退休不能靠着个体的高风亮节,必须有一个制度的安排。面对这个问题,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接受中央台专访时曾表示,院士更多的是一种荣誉称号,而实现院士退休制还有赖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

  白春礼:院士本身是一个荣誉称号,他并不是一个职务,到现在为止并没有任何一个文件说院士不用退休,他这个不退休的原因,是基于当时人事部有一个文件,关于高级科技专家暂缓退休规定,但是暂缓到什么时候,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所以各用人单位往往有一个说法,你就暂时不用退,本来人就很少。有人自己也希望退,单位不同意退,这现象也是有的,但是科学的院士来自于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也有部队、企业,所以他的人事的管理关系在各个单位,所以这个应该由国家人事管理的统一的部门来综合考虑。(记者汤一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