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落海获救被迫“报恩”三年 跳海游6小时逃脱

2014年06月10日 06:2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男子落海获救被迫“报恩”三年跳海游6小时逃脱
孙正龙游上岸,趴在海边精疲力尽。

  电影《荒岛余生》中,男主角因为飞机失事而流落荒岛,4年后,怀着对家人的思念,他开始了海上逃生,终于在4周后获救。而8日下午,这一幕在现实中上演,一名山东男子孙正龙为了摆脱长达3年多失去自由的海上打工生活,在连云港海域跳船后狂游6个小时,终于到达岸边,被边防民警救起。昨日上午10点左右,其妻子从临沂老家赶到医院,夫妻二人抱头痛哭。

  8日凌晨,在一艘渔船上打工的孙正龙睡意全无,四年多没有见到亲人折磨得他几乎崩溃。跳海逃生这个念头在他心头已经酝酿多次。

  他悄无声息地从船舱的睡铺上起身来到船艉,此刻眼前陆地上的灯光让他心中一阵狂喜。他心里明白,渔船距离岸边不是太远,凭借自己的体力和水性应该可以游到岸边。见船上其他人员并没有发现他,他顺手从船上抓了一个白色的塑料浮球迅速翻身从船艉处跳入海水中,奋力向着灯光的方向游去。

  在向岸边游动的过程中,孙正龙累了就抓着塑料浮子在海水中停一会儿,然后继续不停地划水。由于海涌的原因,他的方向出现了一些偏差,他边游边调整方向。在向岸边游动中由于上衣湿水后阻力很大,他干脆脱掉了上衣。6个多小时后,他终于游到连云新城区北面海岸边。已经精疲力竭的孙正龙趴在岸边,已经没有了呼救的力气。

  虚脱倒地下午才获救

  游到岸边的孙正龙就一直躺在岸边,过去了很长时间,海岸边一直无人经过。眼看着太阳到了头顶上,几乎虚脱的孙正龙又饥又渴,几乎绝望。8日下午3点多,在连云港连云新城从事工程施工的刘方志等一行6人,来到连云新城海滨大道和汇海路交会处的海堤边丈量土方。突然间,他们听见海岸边有人大声呼救。他们发现岸边躺着一个人,但海堤太高根本无法救助,刘方志当即报警。连云港边防支队西墅边防派出所干事秦晨告诉记者,接警后,他和一位同事立即赶到现场,从不远处的一个工地找来了一个竹梯,和一名同事下到岸边将孙正龙抬起弄上去。随后送到149医院。医务人员对孙正龙进行检查后发现,他的生命体征良好,只是由于体力消耗太大疲劳过度。急诊科主治医生告诉记者,能在海里坚持六七个小时,那他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

  求助无门

  落海获救当起劳役 船靠岸就把他锁船舱

  据了解,孙正龙是山东临沂人,今年38岁。2010年10月份,他在威海一艘渔船上打工。一天深夜,船正在行驶过程中,他到舱外看天气,不料在船边脚下一滑不慎掉入海里。孙正龙在海水中仅靠海上寻得的一块木板支撑到了天亮,一艘路过的渔船上的渔民把他救到了船上。

  两天后,孙正龙提出回家休息,可是船主和船上的渔民却让他无偿打工三年以回报救命之恩。对方人多势众,他只好答应。当他提出给家人打个电话以报平安这个小小的要求时,却被拒绝。从此,孙正龙便在渔船上打起了长工。他一直没有发现这艘渔船的船号,船上的人讲的南方口音,他只知道船上有个人姓张。由于他的手机当初落水后掉到了海里,每天几点钟他都是凭感觉来估算。开始他还能记得哪一年哪一月,到后来,他完全不知道日历翻到了哪一天。船上的渔民为了防止他逃跑,每当渔船靠岸时就把他锁在船舱中。每逢春节时,把他一个人锁在船舱10多天,他只能通过鞭炮声判断是春节。

  亲人团圆

  夫妻见面抱头痛哭

  虽然在海上漂了3年多,但他依然清晰地记着妻子丁兆玲的手机号码,当天下午5时,孙正龙急切地请求149医院的汪医生给他妻子打个电话。

  在电话的那一头,孙正龙的妻子根本不相信这一事实,在她和家人的心里孙正龙已经不在人世了,毕竟家人三年多没有得到他的音讯了,当确认丈夫“死而复生”后,忍不住在电话那端哭出声来。

  昨天上午9点多,丁兆玲和嫂子、姨夫等人赶到医院,在见到失联三年多丈夫的那一刻,她不顾一切跑过去,抱着正坐在病床上的孙正龙号啕大哭,站在一旁的亲友也都跟着落了泪。

  丁兆玲告诉记者,他们还有个儿子,今年都13岁了。2010年10月份,她接到丈夫在威海那边老板的电话,说她丈夫出事了,掉进大海找了好几天都没有找到,已经没有生还的可能了。说起往事,孙正龙的妻子丁兆玲眼眶里噙着泪水。这3年多里,她一直以为孙正龙已经遇难,并替他注销了户口。

  “俺就是做梦也想不到,还能真的再见到丈夫一面!”丁兆玲悲喜交加地说。当记者问孙正龙还去不去威海打工了,他说再也不出去打工了,要回家好好和妻儿过日子。9日上午,孙正龙的身体已基本恢复,夫妻俩和亲友们准备一起回家。

  孙正龙“死而复生”并重获自由,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是违法行为,目前连云港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记者 张凌飞 通讯员 张艳艳 朱晓宇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